不支持Flash

走进亚洲足球心脏 维拉潘门庭冷落每月员工生日晚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3:46  深圳新闻网-晶报

  三国时,东吴的鲁肃设宴邀关羽赴会,暗中埋伏刀斧手。而关羽明知有诈,依然单刀赴会。这一典故后用来比喻有勇有谋的孤胆英雄。晶报记者昨日孤身闯入亚足联总部,不过带的是笔而不是刀。

  作为全亚洲最有权势的单项体育协会之一,总部设在吉隆坡的亚足联内部是何格局?亚足联如何在实际工作中调控亚洲足球的发展?来到吉隆坡后,记者一直在思索这个问题。昨天下午,晶报记者经过申请之后获得亚足联总部的参访许可,终于得以走进这一亚洲足球的“心脏”。

  从香港迁到吉隆坡

  亚足联(AFC)总部设在吉隆坡市郊的布基加里地区,是一座白色的四层小楼。其实,作为亚洲足球的总指挥部,亚足联总部当初并非设在马来西亚,而是坐落在中国香港。

  1954年,第二届亚运会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亚运会期间,由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倡议成立了“亚洲足球联合会”。由于当时的中国香港足球在亚洲足坛具有当之无愧的霸主地位,与会代表一致推选中国香港足总主席罗文锦出任首位主席,中国球王李惠堂被任命为亚足联首任秘书长,将总部设在中国香港。

  罗文锦先生只当了半年的主席,不过随后的三任主席全都来自香港。球王李惠堂从1954年到1965年担任亚足联秘书长。1958年5月29日,亚足联在东京召开第一届会员大会,马来西亚首相通库·阿布杜尔·拉赫曼在会上承诺支付亚足联的行政开支,提议把亚足联总部迁到马来西亚。拉赫曼首相成为亚足联第五任主席,秘书长一职也由马来西亚人出任,彼得·维拉潘从1982年一直连任到2006年12月。

  维拉潘门庭冷落

  亚足联是最富政治权谋的协会之一。20世纪的最后20年,长袖善舞的秘书长维拉潘协调了无数次各会员之间的惊涛骇浪。因为当时的亚足联主席大多不管事,维拉潘实际上是亚足联的头号风云人物。

  可惜风水轮流转。自从卡塔尔人哈曼在2002年接任亚足联主席后,维拉潘就逐步丧失了权力,直到去年年底卸任秘书长。目前,他只在“亚洲足球展望计划”中担任顾问。人走茶凉,当年维拉潘的办公室设在通风和光线都最棒的3楼,现在已经搬到了1楼,与门口的接待处为邻。亚足联接待小姐告诉记者,“维拉潘先生现在基本不来了,他的房间很少开灯。”

  一楼维拉潘的所谓“办公室”对面,有一个宽敞的大厅。那是亚足联去年刚刚

装修好的抽签大厅,曾经是最近两年亚冠联赛和本届亚洲杯小组赛的抽签地点。抽签大厅的后墙上,悬挂着亚足联46个会员协会的旗帜,中国的旗帜排在第一排左起的第三位。这是否预示着中国队在本届亚洲杯的最终成绩?

  每月一次员工生日晚会

  亚足联总部共有103名员工,全都来自五湖四海,包括英国、爱尔兰以及亚洲各地,为了亚洲足球的事业走进这座小楼。因此,增强凝聚力的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一楼维拉潘的“办公室”右侧,是一个教室般大小的活动厅。亚足联官员告诉记者,这个活动厅可以举办中等规模的发布会和教练培训会。不过,最让亚足联工作人员看重的是它的另一个功能,“这里每个月都会举行一次集体生日晚会。主席先生不管在哪里公务,都会飞回来参加PARTY,为这个月过生日的员工亲手切

蛋糕,送上生日礼物。这是我们最温馨的时刻。”

  活动厅的隔壁是一个灯火通明的饭堂,这里的

厨师为员工们精心烹饪好了各式风味。从桌子上摆设的自助餐罐子数目来看,这里的伙食应该还不错。记者前来参访时,3位厨师正在一本正经地研究菜谱。在饭堂左右的墙壁上有两个黄色立柜。接待官员告诉记者,“上面摆放的都是历任主席收到的礼物,其中包括中国赠送的蹴鞠和刺绣。”

  整个办公大楼的二楼都是普通员工的工作间。接待人员告诉记者,马来西亚人占据了亚足联总部员工的一半以上,另外的员工来自世界各地,大家通过电话和邮件与各下属会员随时保持沟通。因为时差的关系,在这里熬夜加班是寻常之事。这里的发展部、媒体部等部门都有中国员工。因为本届亚洲杯在四个国家同时举行,因此大部分员工都已派往这些主办国,哈曼主席更是成了空中飞人。目前,只有图片部还全员在岗,因为他们要设计多如牛毛的各种标志。

  尽管平时工作紧张,但薪水不错的亚足联员工每年可以获得两次年假的机会,一次在8月,一次在12月,每次假期两周。在传统假期(比如华人的春节),还可以获得长假的机会。怎么样?大伙感觉亚足联的待遇不错吧?假如中国大学生的外语和足球知识都够好,不妨立志加盟亚足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