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生死战前大讲武松打虎 谢亚龙是激励还是增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2:48  济南时报

  今天,中国队决战之前已经成为惯例的领导讲话再次上演。足协“大佬”谢亚龙上午专门召集所有教练员和队员开会,用武松打虎的例子进行动员。然而,这次赛前会议到底能起到怎样的效果还不得而知,但以往的教训告诉我们,谢亚龙的讲话与其说起到激励的效果,还不如说又给中国队员脆弱的心理增加了压力。

  谢亚龙之所以召开这个会议,主要是针对国足“打平就能出线”被舆论所诟病,可能是出于让队员放开去打的好意,他在会上表示:“我们又面临打平即可出线的问题,对你们来说,必须拿出勇气和胆量来应对同乌兹别克斯坦的比赛,胆子大一些。你们都读过《水浒传》,里面关于武松打虎的情节你们应该清楚,当时武松在喝醉了的情况下能够打死老虎,凭借的是什么,就是胆量和勇气。同乌兹别克斯坦的比赛,武松就是你们的榜样,光想着打平是不够的,也是不允许的。在思想上必须认识到这一点。”

  殊不知,

中国队每次遇到打平就能出线,却总也出不了线的根本原因就是心理压力过大,导致场上动作变形和体力大受影响。这次谢亚龙的动员似乎并没有起到应有的效果,反倒是引起了部分队员的反感,“比赛怎么打,大家心里都很清楚,一是临场发挥,二是意志力,三是运气。谢主席讲的这些谁不懂?我们当然想赢下比赛,尽力去争小组第一,但足球比赛就是充满偶然性,无论何时都要做好打平或者输球的思想准备。武松打虎不也有运气成分吗?如果运气不好,他早被吃了。至于能不能拿到小组第一,也不是由我们一方说了算的。如果明天伊朗打疯了,赢
马来西亚
七八个球,我们有可能拿小组第一吗?”一位国脚私下里对记者说。

  谢亚龙的表现也让媒体议论纷纷。因为在他来马来西亚之前,国足上下都是充满了笑声,轻松的心态让国足大胜马来西亚。他到来之后,与伊朗一战,尽管国足早早就确立了两球领先的优势,但2:0之后却体现出想赢怕输的思想,这明显是心理压力过大所致。中乌生死战在即,谢亚龙的这番动员,普遍被认为不合时宜。特派记者 董宏磊

  (时报吉隆坡7月17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