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龙王发令国足武松打虎 朱家军誓破"打平出线"魔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1:00  北京晨报

  国足今战乌兹别克斯坦誓破“打平出线”魔咒

  ●今天晚上8时35分,中国队将迎来亚洲杯小组赛的最后一场较量——与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比赛结果将决定着国足能否出线。在昨天举行的赛前发布会上,主帅朱广沪再次强调:中国队将全力争取比赛胜利。

  发布会 老朱坚持四强目标

  中国队在与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比赛中,又将面临着“打平就出线”的魔咒,不过朱广沪没将这个“魔咒”放在心上,他表示:“我们历来就是力拼对手,全力争胜。乌兹别克斯坦是一支很强的球队,虽然比赛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我们所有人都是带着克服困难的信心来进行准备的。”朱广沪同时透露,现在自己并没有太大压力,因为“对我来说,现在不是想着以小组第一或第二出线的时候,我现在只想着同乌兹别克斯坦的最后一场比赛”。

  伤病和停赛现在困扰着国足,但他否认球队会因此而陷入被动:“我们确实遇到了这些困难,但这些不会对比赛产生影响。我们带来了23名队员,其他队员已经在训练中展示出良好的状态和坚强的勇气。”值得一提的是,朱广沪虽然不考虑以小组第几名身份出线的问题,但他的大目标并没有发生变化:“进入本届杯赛四强是我们赛前制定的目标,从前面的两场比赛中可以看出,我们球队的整体技战术和个人应对能力都日趋成熟。四强是我们的坚定目标,我们不会有所动摇。”

  动员会 龙王激励国脚打虎

  在与伊朗队比赛前,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也赶到马来西亚为球队站脚助威。在国家队昨天进行的战前动员会上,谢亚龙引经据典地激励国家队,并让国脚们学习“武松打虎的精神”。

  “龙王”给国脚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古典文学普及课:“《水浒》中武松在景阳岗上之所以能打死猛虎,完全就是靠的一种胆量。当时武松已经喝醉了,在被老虎惊醒的时候,连他自己都没意识到这是之前山民所说的老虎。武松凭借着一股不知道从什么地方爆发出来的勇气和胆量打死了老虎。一直等到第二天酒醒之后,武松才发现原来自己真的打死了一只猛虎。”之所以给队员们讲述这个故事,谢亚龙可能也是希望国脚们凭借勇气和胆量去像“武松打虎”一样打败乌兹别克斯坦队。

  同样在前方督战的另一位足协副主席南勇在肯定了球队前两场的表现后,又告诉大家:“如果你们保持现在的状态,打出自己的特点,取得小组出线权是没有问题的。大家不要考虑打平就出线的问题,我们就是要坚决战胜对手,为后面的比赛做好铺垫。”

  训练场 老朱尝试全新组合

  昨晚9时30分,

中国队来到塞兰体育场进行了场地适应性训练。由于这是国足在中乌之战前的首次合练,因此整个训练只对媒体开放了20分钟,之后就是封闭训练。国家队的主力门将李雷雷昨天根本没有随队一同训练,看来,他将铁定缺席今天的比赛。

  国足的伤情并非是掩盖对手耳目的烟幕弹:李雷雷没有随队训练,周海滨和郑斌虽然来到了体育场,但也只是在场边进行慢跑或者各种恢复性动作,看来他们两人也不太可能在这场比赛中亮相。

  在训练中,国家队重点练习了对角球、任意球的防守和站位。显然,与伊朗队一战中的两次定位球丢分让国足提高了警惕。由于伤病和停赛减员,在对抗训练中,朱广沪尝试了全新组合:让孙继海和王栋搭档出任后腰,董方卓张帅则负责右路攻防。这个变阵能否获得奇兵效果,还要看今天的比赛过程。

  对手探营

  中亚狼豪言晋级

  晨报讯 中国队渴望晋级,乌兹别克斯坦队也不例外。在赛前发布会上,乌兹别克斯坦队主帅伊里尼耶夫向中国队下了战书:“这场比赛会非常艰苦,因为两支球队都想晋级下一轮比赛。不过我很确定,我们还有其他亚洲杯比赛要打。”

  乌兹别克斯坦队在两场小组赛后积3分,如果战胜中国队,他们就将成功出线。伊里尼耶夫心情复杂地表示:“中国队是非常强大的球队,如果中国队被分在其他小组,他们早就出线了。但是在这个小组,比赛非常艰难。”乌兹别克斯坦方面也知道中国队几名核心队员将缺席本场比赛,不过伊里尼耶夫并没有因此轻视对手:“我知道中国队有一些关键球员不能上场,但是他们有很多优秀的队员。这种情况在这种赛事中会经常出现,我感觉这不会对双方产生影响。当然,我们会用最强的队员出战。”在亚洲杯前的热身赛中,中国队曾经战胜过乌兹别克斯坦队,但伊里尼耶夫对那场失利不以为意:“那个时候,我们还在选择队员。但是现在,我们是为了亚洲杯。”

  有话要说

  单有勇气是不够的

  中国队将在今天挑战“打平就出线”的魔咒。不管中国队是要去“打虎”还是去“争胜”,其实摆在国足面前的问题只有一个,就是主教练不要再犯错误了。

  从前两场比赛的表现看,中国的队员们确实具备了出线的能力,但是在与伊朗队的比赛中,也再次暴露了教练员在指挥能力方面存在的问题。如果在中乌之战中,朱广沪再次犯下与伊朗队一战的错误,或许魔咒依然还是魔咒。教练组首先要卸下包袱,别在领先的时候想着保平,落后的时候又束手无策,朱广沪说自己拥有坚定的信念,这是一个好现象,但要落于实际。

  谢亚龙向国脚们强调了勇气和胆量的重要,但只有勇气是远远不够的,乌兹别克斯坦毕竟不是老虎,不是一通儿“玉环步、鸳鸯腿”就可以打败的。匹夫之勇也是勇,却不能带来我们所需要的一切。只有智慧加勇气,才能获得理想的结果。

  几名核心队员再次在这种关键比赛中缺阵,不管国足这一战结果如何,都该从中吸取教训。养兵千日却不能用在一时,这种核心给中国队带来的只是负担。

  周边

  阿曼主帅下课

  晨报讯 在亚洲杯小组赛中0比0战平

伊拉克队后,阿曼队黯然出局,阿曼队主帅卡尔德隆也成为本届亚洲杯上首位下课的主教练。

  虽然阿曼队在小组赛首战逼平了

澳大利亚队,一度被外界认为是出线热门。但在负于泰国、战平伊拉克队后,积2分的他们只能目送澳大利亚和伊拉克晋级。按照阿曼足协和主帅的临时合同,如果球队无法从小组中出线,卡尔德隆就将自动解除与足协的工作关系,因此,这位阿根廷人也成为亚洲杯第一个下课的主教练。

  伊朗再度内讧

  晨报讯 在上届亚洲杯赛场上,伊朗队球员在比赛中发生了队友之间的斗殴事件。“波斯铁骑”在本届亚洲杯中似乎仍没有团结起来,在16日的训练中,又有两名伊朗队员在训练场上大打出手。

  据悉,在当天的训练中,两名伊朗小将互相厮打起来。随后,伊朗足协就做出让两人回国的决定,当天晚上,这两名队员就离开了吉隆坡。在此事发生后,伊朗足协本希望能低调处理,但消息仍然被媒体得知。

  值得一提的是,在昨天的赛前发布会结束后,中国队领队蔚少辉和伊朗队主帅加里诺伊不期而遇。由于两人此前在亚足联组织的活动中有过接触,因此相互间并不陌生。加里诺伊预祝中国队“战胜乌兹别克斯坦队,拿到小组第一”。蔚少辉在意外之余,没有忘记“也祝伊朗队好运”。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周萧

  

龙王发令国足武松打虎朱家军誓破"打平出线"魔咒

  朱广沪(左)和谢亚龙在训练场上交谈。

  

龙王发令国足武松打虎朱家军誓破"打平出线"魔咒

  谢亚龙(右)询问李铁的伤情。

  

龙王发令国足武松打虎朱家军誓破"打平出线"魔咒

  朱广沪(右)指导队员训练。

  

龙王发令国足武松打虎朱家军誓破"打平出线"魔咒

  杜威(中)与队友一起训练。

  新华社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