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朱广沪:队员斗志令我感动 越提保平争胜越易输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15: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小组赛两轮过后,带队低开高走的朱广沪“有话说”

  明天20时35分,中国队将遭遇小组最后一个对手乌兹别克队,不败即可晋级八强。作为主教练,朱广沪在赛前无比高调,遭致“千夫所指”,如今两战一胜一平,暂列小组第一,国足的成绩还算令人满意。老朱的舆论环境也有所改善,但仍未摆脱受质疑的状况。

  用人战术都没错

  备战本届亚洲杯,老朱在选人方面备受质疑,先是重用自己的嫡系,而后又弃用爱将李金羽,老朱两面不讨好。不过,两战过后,老朱表示,自己在选人方面没有错误。李雷雷、孙祥、李玮峰、张耀坤、孙继海、毛剑卿、郑智、周海滨、王栋、邵佳一、韩鹏的11人首发,直到赛前一天才最终确认,但这个首发在两场比赛中均有杰作。尤其是第二场对伊朗的赛前,外界猜测朱广沪可能对首发进行大调整,但老朱用人不疑。

  “在准备与伊朗队比赛时,有人建议我对首发阵容进行调整,可我心里从没有这样的想法。首发11人是我们经过长时间考察后挑选出的最佳组合,而且在第一场比赛中表现出了很好的默契,我为什么要轻易改变呢?如果首发阵容场场变动,很容易给队员某种暗示,会影响队伍。”

  老朱的首发稳定,意味着比赛的战术也稳定。“我们的基本战术就是以我为主、积极进攻、控制比赛节奏。当然,根据不同对手,会采取不同的战术组合打法,但基本战术是不变的。对

马来西亚队,大部分时间我们压着对手打;对伊朗队,上半场我们最大限度地限制了对手的发挥,下半场我们中场失控,我换上赵旭日和朱挺,想重新夺回中场主动权,至少不要太被动。但当时伊朗队士气上来了,他们落后,肯定要反攻,所以我们场面被动很正常。杜威上场后,对取得1分帮助很大。”老朱暗示,至今为止,中国队在两场比赛中的战术运用没有错误。

  队员斗志令我感动

  老朱说,小组两轮取得4分的结果令人满意,而比这个分数更令人满意的是队员在两场比赛中表现出来的斗志。“第一场,外界不太看好我们,但我们5比1大胜,抛开分数不谈,队员在场上非常团结。第二场对伊朗队,我们一上来就进攻,李玮峰、郑智、孙继海、邵佳一等都很拼命,正是这种斗志让伊朗队在上半场显得有些不知所措。”前晚中伊之战结束后,老朱表示,中伊之战的上半场,是国足最近几年打得最好的45分钟。“我现在还是这个观点,那45分钟我们将自己的特点基本上都发挥出来了,我们打出了自己的特点,队员的士气让我感动。”老朱透露,国足备战伊朗队其实没有想过保平,而是只有一个目标:取胜。

  老朱向记者透露,为了给国足提气,在中伊之战前,教练组给队员播放了2001年北京

申奥成功、国家队1989年在沈阳2比0击败伊朗队等录像。“通过观看这些录像,队员们更加受鼓舞,大家都争取在和伊朗队的比赛里进球!最好能先进球!”

  杜威、李玮峰等人表示赞同朱广沪的说法。李玮峰说,这是他代表中国队对阵伊朗队的所有比赛中发挥最好的半场。“全队团结一致,每个人都斗志高昂,所以我们在上半场表现得非常好。”

  不足明显需改善

  老朱也不避讳国足在前两场比赛中暴露出来的弱点。老朱说,对马来西亚队,4比0领先后队员放松了,被对手扳回一球,这是思想出了问题。而对伊朗队,国足下半场很被动,那是因为对手全线压上进攻,他们的个人能力确实很强,导致我们被动。这又是实力的原因。虽然两件事情的原因不同,但都暴露出同一个问题,那就是国足全场比赛不能始终如一地贯彻执行既定的战术。“我们的不足确实很明显,而且在两场比赛中都有表现,这些需要改善。而要解决这个问题,只有通过实战。”

  但老朱矢口否认国足存在心理问题。当有人问及中伊之战下半场中国队几近崩溃时,朱广沪斩钉截铁地说,这绝不是心理问题。“这批队员是目前中国最好的队员,不存在心理方面的原因。”面对最后一轮打平即出线这一

中国足球的“心理顽疾”,老朱也同样很不屑,“不要再提保平争胜,越是提这些越容易输球。下一场,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获胜”。

  特派记者 林本剑(本报吉隆坡专电)

  

朱广沪:队员斗志令我感动越提保平争胜越易输球

  上图:在朱广沪看来,国足不存在心理问题。图为昨天训练时场景

  新华社记者 郭大岳/摄

  (晓健/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