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伊大战侧记:泳池边已开始较劲 难道真的是天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13:04  足球-劲体育

  特派记者姬宇阳吉隆坡报道 “第5圈了!”李玮锋看着大堂里来回转悠的雷扎伊和哈什米安,摇摇头对记者说,此时此刻,距离中伊大战开始还有最后5个小时,李玮锋和几位朋友一起坐在王子酒店二楼咖啡厅里喝咖啡,不远处,坐着同样悠闲的邵佳一、孙继海和李小鹏三人,就在中国队三位“大佬”的眼皮底下,伊朗队的5号后防核心和他们的9号锋线杀手,却如困兽般,在大堂里有些烦躁地连着转了好多圈。

  “我们从来就没说过保平争胜!”几个小时后,当中国队在场上以2比0领先伊朗的时候,在伊朗球门后面带替补进行准备活动的助理教练李明,向记者坚决地澄清了赛前的一些传闻:“我们赛前所有的准备工作,包括昨天最后的训练,都是围绕着怎么进球怎么赢球的,这场球就是应该要拿下!”李明是1997年那一场2比4的亲历者,在复仇的这一刻,他的血没法不往上涌。

  泳池边伊朗人抢了位置

  一大早,在一楼餐厅里,领队蔚少辉陪着连夜赶到吉隆坡的足协主席谢亚龙在吃早餐,谢亚龙看上去心情不错,他并不愿意在赛前谈太多的看法。“要把第一场比赛暂时忘记,要相信自己,一定要相信自己的实力。”在上午10点开始的小范围会议中,谢亚龙对教练组亮出了自己的观点。

  “一个都不变,不能变!”赛前最后一夜,在驻地楼下,一位教练明确地告诉记者,

中国队将会用完全一样的阵容,去迎战伊朗队。“我们干吗要跟着他们走,和这样的对手比赛,最关键的就是要以我为主。”

  原本被传说要首发的杜威,在大堂里匆匆露了一面。“我相信我们的首发阵容不会轻易变化。”虽然杜威很渴望上场,但是在打3后卫还是4后卫的问题上,杜威似乎更愿意站在球队的立场上去做出取舍:“伊朗队是打3前锋的,如果我们打三后卫,是很难防得住的,还是4后卫比较好。”虽然杜威也知道,4后卫则意味着他有可能继续坐在板凳上。

  杜威和郑斌住在一个屋,在赛前一天的上午,朱广沪把郑斌叫了出去谈了很长时间话,但是距离比赛还有两天的时候,朱广沪还没有找杜威谈过话,聪明的杜威已经意识到,他取代张耀坤,并不像外界想象得那么容易。虽然朱广沪在第一场比赛之后也谈到,相比之下,大坤在第一场比赛里还没有完全放开,还是显得有点紧。

  距离出发的时间很近了,一身便装的曲波和国安门将带着行李先下楼了,他们会和国家队一起到达球场,接着可能就会提前回国,同样在这个晚上要提前回国的还有范志毅,他要连夜回上海去办理一本新护照,然后会在最后一场小组赛之前回到

马来西亚。“我的预测是,中国队赢球可能性超过60%,平球概率40%,输球不可能。”赛前一夜,范志毅当着蔚少辉的面预测说。

  “其实,今天上午大家就开始较劲了。”这位教练说的这一次较劲,是在赛前当天上午,在驻地10楼游泳池边,当朱广沪带着中国队来到此前他们赛前压腿的地方时,却发现伊朗队早已捷足先登了,而且他们占据的正是中国队以前一直用的那块地方,虽然双方在这一刻没有发生任何言语上的冲突,但是相互眼神中的杀气,已经开始显露。

  开赛前领队拉住了孙继海

  虽然中国队比伊朗队早到了球场,但是在出来热身时,中国队的11名主力却足足比伊朗队晚出来15分钟,他们究竟在休息室里做什么呢?

  “那个时候我们也是热身,体能教练带着队员们,在里面做一些牵拉。”一位教练解开了疑团,其实天气并不热,甚至可以用凉快来形容,赛前在和记者谈到这场比赛时,领队蔚少辉曾经断言:“在第三地和伊朗队的比赛,我们从来都不会打得很差,下雨对我们也有好处。”

  很多人在赛前都和国脚说到了许多年的那场“7·15大捷”,在那场比赛里,中国队2比0拿下了伊朗。

  谢亚龙被安排在了贵宾席上,在不远处,范志毅已经坐在那里,他的身边是一个中国人熟悉无比的面孔,米卢戴着眼镜笑眯眯地向球迷招手。米卢来吉隆坡的消息也在赛前传到了国家队内部,但是对于这个消息,他们大多数人的反应都比较冷淡。

  一个细节是,当首发队员拍完合影准备比赛时,领队蔚少辉忽然把孙继海喊到了场边。“当时你们也看到了那个伊朗球迷打出来的4比0的横幅,我看着就生气,刚好我们后边的中国球迷也打出了中国队5比0胜伊朗的横幅,我让继海过来,把这个横幅指给他看,让他鼓励队员打好比赛。”

  “如果韩鹏开场不到1分钟那个凌空进了,如果后来海滨那个远射进了,上半时我们就应该进伊朗4个了!”一位教练赛后对记者回忆说。韩鹏的那个球没进,但中国队的梦幻开局还是如期上演了。那是一个前场任意球,邵佳一和郑智正在球前,郑智让了一下,邵佳一用他的左脚完成了这道完美的弧线。

  好戏还没有完,没过多久,王栋传中,邵佳一在中间让过了这个皮球,后面的毛剑卿将这个球扫进了门,2比0!

  当中国队在庆祝的时候,我注意到,伊朗队的队长马达跑了过来,他搂了搂守门员的头,大声地在鼓励他安慰他,这个守门员在短短的30分钟时间里,已经出现了几次接球失误,在这个时候,马达的安慰是及时的。

  赛后,一位中国队教练对中伊两队核心球员在场上的表现做出了自己的评价:“至少从这场比赛来看,伊朗队的场上核心队员的核心作用,似乎表现得更突出一些。”

  伊朗队的反攻,其实在中国队进第二个球之后就开始了,在这个时候场上还发生了一件事情,郑智吃到了一张黄牌,和乌兹别克的比赛他将肯定缺席。“怕什么。我们今天如果赢了,最后一场随便踢了。”球门后,一位乐观的中国记者似乎对此不以为然。

  这时候,李明开始带着替补队员来到后面做准备活动。“这么好的开局,这个球一定要全力拿下!”李明大声地说。他的话,代表了所有中国队队员、教练此刻的心声。

  大头的护腿板都打歪了

  事后回想起来,很多队员和教练都认为,上半时结束前丢的那个球,对双方的心态和最终的比分产生了决定性的影响,正是那个进球,让伊朗人看到了扳平的希望,也正是那个失球,让中国队的心态开始变得微妙起来。

  “如果不丢那个球,就带着2比0的结果进休息室,那么下半时伊朗队就会开始变得急躁,如果这样,我们反倒不怕了。”赛后,在回到酒店后,一位教练对记者分析说。

  “直接任意球是雷雷的死穴。”这位教练合上了手中的笔记本,“雷雷个子不够高,有时候被人墙一挡什么都看不到了,这也是他直接任意球丢球多的原因之一。”

  “这大概就是天意。”在等待大巴回驻地的时候,领队蔚少辉摇摇头对记者说,但是看得出,他的情绪并不是很低落。在这场比赛之前,蔚少辉想了想,还是没去再剃一个光头,他对中国队打好这场比赛充满信心。“其实我们今天打得不错,尤其是上半时开场,能2比0领先伊朗,说明我们队伍的状态的确调整得不错,虽然最后的结果有点遗憾,但是回过头想想,最后一场和乌兹别克比赛之前,主动权还是在中国队自己手里,就算赢了伊朗,最后一场我们也要全力去拿下乌兹别克的。”

  这场比赛,乌兹别克全队都来体育场看球了,据说,看到2比2的结果,他们并不高兴,这是他们最不希望看到的结果,唯一让乌兹别克人高兴的是,中国队的两大核心郑智和李玮锋将被停赛一场。“从长远来看,有好处。”蔚少辉对记者分析说:“可以让他们反省一下,为什么在这样的重大比赛中,又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呢。”

  一个细节足以说明伊朗队下半时疯狂的攻势,李玮锋在飞身堵住了对方的一脚重炮攻门之后,发现自己的护腿板居然被打到了腿肚子后面。“你可以想象,这脚射门力量有多大。”赛后,李玮锋回忆说。

  在下半时中国队丢第二个球之前,球门后的李明几乎把嗓子都喊哑了,但是队员们都听不到他的呼喊。“伊朗队攻势太猛,我们阵线压不上去,这么被人家压着打,迟早要出问题。”李明说。

  人们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几位教练赛后向记者回忆起那第二个失球:“这个球伊朗人顶得太轻松了,我们的队员几乎就没跳起来,其实,如果早把杜威换上去就好了,杜威现在的体力状况很好,至少,他不会让对方在头球上占便宜。”

  坦率地说,被换上场的朱挺并没有发挥作用,等到杜威上场之后,伊朗人的攻势已经开始退潮。“他们可以接受平局,他们也怕输,所以后来也开始换后卫了。”一位教练若有所思地对记者说:“打平对伊朗队而言,是很理想的结果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