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深度剖析国足战乌四大难题 朱广沪如何解决致命缺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11:3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队在亚洲杯小组赛当中险些重演了1997年金州兵败的苦难历史,好在一个平局让又要面对一份被宿命困扰的希望——打平就能出线。这总要比没有希望好!不管我们是否从小组出线,不管我们在亚洲杯赛走过多远,在中国队与伊朗队的较量当中,国足在首场5比1大胜马来西亚队一役中已经暴露的问题在这场比赛当中进一步被放大。如果不能解决或者缓解四个方面的危机,国足在与乌兹别克队的比赛当中会面临更大的挑战。

  右边路攻守不平衡

  在第一场与

马来西亚队的比赛之后,国家队的右路几乎被捧为完美的组合,王栋的发挥也被称为是“爆发”。其实,王栋的爆发并不值得我们沾沾自喜。面对实力极其弱小的马来西亚队,国家队整体实力水平应该比对方高出两个层次,王栋在这样的队伍面前,并没有任何的防守压力,他后面有一个孙继海,已经可以解决全部的问题,王栋的主要精力就集中在了进攻上。

  王栋的助攻和进球,客观上是马来西亚攻击力不强和防守能力偏弱给中国队留下的巨大空间可以操作的结果。而在国家队失球的前后,国家队的防守突然陷入了全面的被动,马来西亚队的进攻压过了中场,而王栋的防守弱点暴露无遗,他的一次极其低级的回传球险些造成了破门,多亏孙继海即时回防才化险为夷。

  在中国队与伊朗队的比赛当中,中国队在前一场比赛当中“爆发”的右路突然哑火了。王栋的速度不足,进攻上去之后无法即时回防这个弱点让他又不敢完全参与进攻,一个孙继海已经无法弥补他身后的空缺了。而在身体和速度都强于自己的伊朗队员面前,王栋的攻击力已经被消耗殆尽。

  在中国队这场比赛当中,王栋的发挥几乎可以说没有任何亮点,在他这一侧无法形成突破也无法形成有威胁的传中,他与孙继海之间的配合也无法打破对方的防守。事实上,王栋与孙继海之间根本没有什么进攻上的组合拳可以打出来。

  在英超效力的孙继海,在这场比赛当中大部分时间疲于防守,不断去弥补防守的空缺,而整个上半时,也之后一个倒钩解围进入了镜头。如果王栋能够给对方的左边路带来足够的压力,孙继海的位置可以更加灵活一些,同时也可以发挥其助攻的优势,可惜的是,王栋没有这个能力。

  而朱广沪在下半时换上的赵旭日在这个位置上似乎也没有起到被期望的作用。而董方卓在这个位置上曾经踢过与马来西亚队的比赛,可惜的是他似乎还没哟进入比赛状态,而且与其他队友的配合还略显生疏。

  锋线类型过于单一

  国家队的进攻其实主要靠两个边路的,在与大马队的比赛当中,正是以两个边路的策动才大比分获胜。而国家队在那场比赛当中从中路打开对方防线的办法其实并不多,更多的是依靠两个边路穿插寻找对方防守上的漏洞,以中路球员的升高和身体优势抢夺最佳接应点。马来西亚是彻头彻尾的弱旅,国家队这一招得到了良好的效果。

  而伊朗队与马来西亚队是天壤之别的,他们的两个边路对国家队的限制很大。毛剑卿在国家队的左路的活跃,给对方还是带来了很大压力,可惜的是他的体能并不能让他支撑整个90分钟比赛。在他下场之后,国家队的左路换成了朱挺,国家队的左路在随后的比赛当中随着国家队整体的沉寂和疲软,也失去了锋芒。

  左路没有了攻击力,右路一直就疲软,国家队的中路接应点随后就没有任何意义了。因为在强大的伊朗队中场面前,国家队的中路根本难以找到一点缝隙。韩鹏整场比赛的发挥其实可以打7分,但是他在锋线上形单影只,没有人能够给他足够的支持,更没有人为他牵扯伊朗队的防守。

  韩鹏并不是突破型前锋,也不是技术型前锋,他的身体优势决定他在禁区一代具备了一定的护球和拿球能力,但是如果没有队友的积极配合和支持,韩鹏很难发挥出他的自身优势来。在他身后接应他的邵佳一一直被朱广沪委任为影子前锋,但是他的锋芒只闪亮了上半时的20分钟。下半时,在韩鹏下场之后,接近体能临界点的邵佳一被推上了锋线,其实此时这个调整已经没有任何意义。

  中国队的下一个对手乌兹别克队其实并没有明显的战术特征,那是一支极为油条的队伍,全队的打法实用而简练,区域防守和盯人都很到位,而且球员脚下动作比伊朗队还要凶狠。这种打法让他们最有效地节约了体能,同时也容易让对手失去耐心。

  如果要战胜乌兹别克队,国家队的锋线似乎应该作一些调整,尽量避免韩鹏以徒劳的往返跑让他消耗更多的体能,同时也使得他减少与对方防守球员一对一对抗当中的无谓消耗,让一名奔跑能力更强、速度更快的前锋与韩鹏搭档是最好的选择。

  后防线依赖性太强

  中国队后防线的问题在与马来西亚队的比赛当中早就暴露无遗了。也许有人会将中国队的那个失球视为李铁的位置感短路,其实是国家队整体防守存在的瓶颈造成的。国家队的四后卫战术对两个边位助攻的要求极高,当然对他们的回防也要求极高,如果中场突然出现失误或者被对方打身后,两个边路防守球员无法到位的情况下,国家队的防线就剩下了李玮峰和张耀坤,而国家队防守对李玮峰的依赖性很强,每逢关键时刻,李玮峰的补位多半能化险为夷。

  在与伊朗队的比赛当中,李玮峰几乎出现在了后防线上的所有的危险地区,破坏了对方至少三次具有很大威胁的传中和射门。尤其是在国家队的下半时比赛当中,在全面被动的情况下,国足的防线压力陡增,李玮峰的作用就更加明显。可以说,李玮峰是目前这支国家队的后防核心球员。

  可惜的是,李玮峰在这场比赛当中拿到了他在亚洲杯小组赛当中的第二张黄牌,无法参加下场与乌兹别克队的比赛。而顶替他的很可能是在这场比赛当中替补出场的杜威。而杜威在比赛当中似乎还没有找到状态,面对伊朗队的疯狂进攻,杜威勇猛有余而机灵不足,出场不久就有两次被对方一对一情况下突破。

  在这场比赛的对抗强度明显强于国足与大马队的比赛,国足的边路压力过大,在进攻失语的情况下,所有的压力都转移到了防线上来。在李玮峰承担中路清道夫的情况下,孙继海不得不经常补防到中路甚至左路去,来缓解李玮峰的压力,同时也弥补中路的漏洞。

  如果国家队能够将一开场的压迫式打法贯彻下去,持续给对方防线制造压力,国足的防守会略微从容一些。孙继海的进攻作用现在已经无法发挥,后防线上对于他的需求如今要比进攻上更加强烈。在李玮峰无法出场的情况下,孙继海必须承担起后防核心的重任,充分利用其比赛经验协调这个生疏的防线。

  乌兹别克队的进攻手段其实非常丰富,这也是对国家队的一个巨大威胁。定位球和套路进攻都是这支队伍熟练掌握的得分技巧。而国家队在防守定位球方面的弱点还是暴露出来。其实,在国家队美国拉练期间,被美国队灌入四球,定位球防守方面的漏洞已经很明显。

  定位球防守能力弱,国家队就必须在下一场比赛当中减少禁区前沿的犯规,尽量避免莽撞和失误。但是,失误是在所难免的,而弥补失误的手段往往是极端的,更容易造成定位球机会。中国队在与伊朗队比赛当中大部分犯规都集中在了自己的禁区前沿,防区距离自己的腹地过近,必然遭到破坏力更大的攻击。

  中场解困能力偏弱

  国家队的中场可谓朱广沪精心炮制出的最强组合:郑智、周海滨、邵佳一、王栋、毛剑卿五个人当中,郑智和周海滨坐镇后腰位置,毛剑卿充当的是边锋,邵佳一充当的是影子前锋,而王栋大部分时间充当的是隐形前腰的位置,但是大多数时候以右边前卫的身份出现,此举的目的也是在刻意扰乱对手的防守,使得自己从容地发挥这些球员的特点和能力。但是,就是这样的一个组合,却存在一个比较明显的缺陷。

  首先是邵佳一的体能问题,邵佳一的意识出众、技术精细,传球具有很强的穿透力,但是他的体储备只够他完美地发挥20到30分钟左右。而在国家队大部分处于劣势的情况下,邵佳一的活动范围已经涉及到了球门前,两次球门前沿的解围突显了这位影子前锋的压力,他的这种敬业和活跃其实也是为了弥补国家队整体上的漏洞,但却从另外一个方面影响了他的技术完美发挥。

  王栋的问题其实在边路的问题上已经体现出来,脚下速率太慢,是王栋的致命弱点。与伊朗队和乌兹别克队这样的对手交手,依然像打中超联赛或者与马来西亚队这样的弱旅交手那样动作,必然遭到彻底的挫败。事实上,王栋在这场比赛的上半时下半段已经在自信上遭到了重创,被抢断之后,他的回防又并不能及时弥补,从而使得整个中场必须迅速后移。

  毛剑卿的体能与发挥问题似乎与邵佳一同出一辙,一旦体力严重下降,必然会影响技战术效果。朱广沪在下半时用朱挺换下毛剑卿其实是为了向对手保持压力。可是,他在中场与球员们交代的是下半时打防守反击,而在执行的时候,国家队存在了各种不同的反应,防守和反击严重脱节了。

  郑智更多的时候在参与防守,而周海滨失去了支持之后陷入了平庸,他那巧妙的传球在下半时基本消失了,大多数时候在补位和抢断。周海滨在上半时的抢断成功率很高,可是下半时基本处于被动状态。郑智在进攻和防守的奔袭当中不断变换自己的角色,他的到的黄牌其实是整场比赛当中国家队最值得的一次犯规,如果他不是将对方进攻球员放倒,李雷雷可能就要一个人面对伊朗人锋利的单刀了。

  在全面被动的情况下,国家队的中场并没有完美地做到自我解困,而是被自己的慌乱所困。下半场的45分钟里,国家队组织了三次有威胁的反击,对对方的防线造成威胁,但是其他时间里,国家队基本上在不断地盲目破坏和根本没有实际意义的长传当中消耗时间。

  虽然国家队的状态起伏不是一个两个球员可以决定的,整体的低迷必然导致整体的堕落,但是自我解救的能力缺失,让国家队的突破危机的能力无法显现。周海滨为什么在下半时失去了灵气,而郑智大多数时候徒劳狂奔,整体控制能力和把握比赛节奏能力的不足,使得国家队难以摆脱被动。

  如果面对乌兹别克队,国家队的中场压力并不比对伊朗队轻。而最具有挑战性的是,郑智黄牌停赛。朱广沪必须重新寻找一台中场

发动机,李铁显然不是理想的人选。也许年轻的赵旭日会和周海滨搭档,但这个组合太过年轻,也实在是太冒险。(徐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