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玮峰29岁人生态度大不同 低调对媒体直言不是核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08:38  楚天都市报

  一

  男人三十而立,可29岁时又该做些什么?

  2007年7月15日晚,吉隆坡。与伊朗一战,中国队中后卫李玮锋完成他代表国家队的第100场比赛。同时,他也得到在亚洲杯的第二张黄牌,下轮关键一战他将停赛。

  这一年,李玮锋29岁。

  百场国足生涯与黄牌停赛加身,两个看上去对立的事物统一于李玮锋一人,并不矛盾,因为这是人们熟悉的李玮锋。

  可是面对这一次的停赛,他作出的反应,却又不像那个我们熟悉的李玮锋。他淡淡地说:有些遗憾,但球队不是靠一两个人在踢,而是靠整体;其他队员可以弥补我们的缺阵。

  29岁时,他说出前28年人生很少说出的话。

  二

  身高1.84米,体重75公斤,百米速度12秒的李玮锋,在米卢手下成名,汉家军和朱家军时期成为国家队领袖人物,强大的爆发力和空中优势让他成为十年来中国最顶尖的中后卫之一,火爆的脾气也让他成为十年来国内足坛有名的“刺头”。

  让人矛盾的是,29岁的李玮锋在吉隆坡前后所呈现出的对于生活的态度,和以前有很大不同。

  比如,出征前,他对媒体所说:“心态放平一些,看淡一些,踢球和做人一样,没有什么过不去。”

  又比如,中伊之战第30分钟,李玮锋插上,在左路带球连过数人,伊朗队后卫不得不将其放倒,没有恼怒,李玮锋只是慢慢爬起来。

  然而这一切,在去年9月份很难想像。

  三

  去年9月20日,亚冠四分之一决赛,申花队与韩国全北现代队次回合第43分钟,国足与申花队双料队长李玮锋得到其14个月以来的第6张红牌,这也创造了中国国脚的一项空前纪录。

  第6张红牌产生三个直接结果:一是那场比赛申花队防线崩溃,韩国球队在随后34分钟连进4球,最终翻盘。二是国家队撤销他的国家队队长职务,停止他在2006年参加国家队集训、比赛的资格。三是媒体追根溯源至他的“球霸”劣称。

  之后的他,不再火爆,而是日趋沉默。

  今年3月,朱广沪重召李玮锋回国家队。不过当国足设立3名队长时,名单里却没有李玮锋,“过去我会问,为什么不是我当队长?现在我会问,为什么一定是你?”出征吉隆坡前,李玮锋在媒体上坦陈心迹。

  四

  接近30岁时,李玮锋似乎明白了什么,他在力图改变自己的人生轨迹,或者说,让它稍稍变个道。

  没有比赛时,国足在吉隆坡的生活单调,训练或者在房间呆着。李玮锋有时甚至干些拎个水箱之类的“重活”,曾经的足坛江湖老大现在居然也干上“小弟”的活,并能和小几届的队员开着玩笑。

  回首去年年末,那段短暂离开国足的日子,焦灼难熬,是什么让他发生改变,李玮锋至今绝口不提。

  29岁时,英国女作家罗琳离婚又失去工作,独自抚养女儿,靠着微薄的失业救济金生活,最终写下《哈利·波特》,目前包括吉隆坡在内的全球各地影迷,都在疯狂追逐由这部小说改编的电影。

  29岁时,李玮锋喜欢上名人传记,他能在吉隆坡很有分寸地对媒体说:“我不是核心,我只要尽职尽责做好自己的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