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足末战形势占优背后仍存危机 想出线就绝不能输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08:2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昨天,国足通过游泳进行放松。大势分析

  ■ 特派记者 张 喆

  本报吉隆坡7月16日电

  以2比2战平伊朗队之后,国足阵营普遍认为战果可以接受,对出线形势仍保持相当乐观的态度。

  C组目前的形势相当明朗,中国队最后一战存在两种出线可能:1.胜或平乌兹别克斯坦队;2.输给乌兹别克斯坦队,但伊朗队同时也输给了

马来西亚队,中国队在和伊朗队比较相互战绩时以总净胜球数占优而出线。显然,伊朗队输给马来西亚队的几率接近于零,中国队要想出线,就一定不能输给乌兹别克斯坦队。

  假如中国队能出线,还存在着拿小组第一还是小组第二的考虑。这里存在4种可能:1.中国队和伊朗队双双取胜,那么两队之间将比较总净胜球;2.中国队胜,伊朗队不胜,中国队小组第一;3.中国队平,伊朗队胜,中国队小组第2;4.中国队平,伊朗队不胜,中国队小组第一。从现实角度来看,出现第1种和第3种情况的机会甚高。中国队如果想以小组头名身份出线继续留在吉隆坡打1/4决赛的话,下一场不但要击败乌兹别克斯坦队,而且要尽量多争取净胜球,以防伊朗队以超大比分击败马来西亚队。

  确实,国足目前在出线形势上占据一定先机,但背后也不乏危机潜伏。

  最大的危机首先来自于郑智和李玮峰两名绝对主力的停赛。在小组赛前两场,李玮峰和郑智在国足的后防和中场都起到绝对核心的作用,他们的位置暂时还无人能够完全替代。朱广沪手中目前还有季铭义、张耀坤和杜威3名中卫,最后一战他们3人中的两人将组成全新后防组合。而郑智的位置,朱广沪手上有赵旭日、李铁和王栋3名人选,究竟如何使用暂时也难以敲定。另外,由于小组赛最后一轮的两场比赛同时开打,中乌之战将移至吉隆坡郊外的另一个球场进行。主力阵容被打乱、在新的赛地比赛,国足的攻防能力可否正常发挥?目前还是一个谜团。

  第二个危机也是

中国足球的老毛病——“打平即可出线”的心理障碍。这在以往历次的大赛史上屡屡成为国足的绊脚石,无需赘述。尽管从牌面上看国足应稍强于乌队,然而一旦被此心理魔咒击中,“朱家军”将前功尽弃。至于第三个危机,则是邵佳一和周海滨两人目前各有一张黄牌在身。根据亚洲杯规则,一旦小组赛最后一战拿到个人在小组赛所累计的第2张黄牌,将被自动带入淘汰赛停赛一场。一张黄牌在身的包袱是否会限制他们的发挥?

  注一:根据本届亚洲杯规则,如果小组赛阶段出现2队或2队以上同分,将依次以下述条件确定排名:1.相互之间的积分。2.相互之间的净胜球。3.相互之间的进球数。4.总净胜球。5.总进球数。6.如果只有两支球队同分且上述各项条件相同,并且在最后一轮比赛时在同一场地比赛,点球决胜。7.组委会抽签。

  注二:根据本届亚洲杯规则:1.小组赛累计两张黄牌停赛一场;2.小组赛只有一张黄牌的不会带到淘汰赛;3.如果累计的第2张黄牌出现在小组赛最后一场,则自动带到淘汰赛停赛一场;4.在小组赛最后一场得红牌自动带到淘汰赛停赛一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