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米卢点出国足新精英:郑智比不上我当年的祁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07:26  新商报

  新商报讯(特约记者沪友)在中伊之战的看台上出现了一位贵客,他就是中国队前主帅米卢。作为某网站的特邀佳宾,米卢全程观看了中国队的比赛并对国足的表现作了独到的点评。

  米卢在看台上用自己的DV记录下了中国队本场比赛的表现,他捕捉到了一个画面,中国队在被伊朗队扳回一球后回到中线开球,画面上中国球员全都低着头,显得沮丧。米卢说:“这时候没有一个人站出来挥舞手臂跟大家说没关系,我们还领先,比赛还没完。这暴露两个问题,第一是中国球员情绪很容易受到影响,进而产生心理问题,变得不会踢球。”

  而对于主教练在下半场的几次换人,米卢也发表了他的看法。他的总体评价就是过于保守。“想要保住2:2,OK。任何情况下你想防守,两个办法。一种是全都在自己半场,得球就大脚开出去,然后等着上帝帮助你或者不帮助你。一种是保持进攻,让对方不能全部压上。如果你不保持前锋给对方的压力,对方就会更多地压上,防守就更困难,反而被对方进球了怎么办?”

  在目前这支

中国队中,主力阵容里只有李玮锋、邵佳一、孙继海可算是米卢时期的旧将。米卢的关注焦点自然对准了他当年的这几名爱将。谈到昔日弟子的表现,米卢不无得意地说:“当年佳一在国安队里也只是一个年轻队员,我发现他的天赋,招他进国家队,别人都觉得难以置信。现在怎么样?”“其他新球员,3号(孙祥)和10号(郑智)能在我打2001年十强赛的阵容里竞争主力位置。3号和吴承瑛比,不一定差。10号和十强赛时的祈宏比,很难说,祈宏在十强赛时的状态非常棒。”看来米卢仍认为当年打十强赛时的队伍实力更强。

  事实上,从祈宏,邵佳一,李霄鹏,徐阳,到现在他看国足一下子就挑出10号(郑智),这些人可能有强弱之分,但都有个共同点,就是脑子好意识好,米卢和很多注重身体条件的外籍教练不同,他始终偏爱技术意识型球员。教练员需要做的是让球员简单、快乐、纯粹地去踢球,好的教练应该用智慧和勇气把这些复杂情况和压力截流到自己身上,不再往下扩散,不让球员分担。仅这一环,目前的环境下本土教练就根本不可能打破局限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