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足私下抱怨执法尺度不一 亚洲杯裁判话题频起风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03:3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亚洲杯小组赛接近尾声,在各参赛球队为八强席位展开最后争夺的时候,亚足联对于部分场次的裁判安排也开始成为人们议论的焦点。在中国队对于中伊之战沙特裁判在私下里“声讨”不已的同时,作为东道主之一的印尼队甚至以书面加录像的形式向亚足联提出了正式抗议。让我们感兴趣的是,围绕裁判问题所引发的风波,究竟是亚足联“太业余”还是“太职业”?

  印尼队:公开抗议

  “我们能说什么?我们只能说亚足联的安排太没有道理。”昨天晚上,当本报记者与印尼队领队安迪取得联系的时候,这位印尼著名的木材商人依然对两天前亚足联选派阿联酋的裁判执法印尼队与沙特队的比赛感到愤愤不平。与此同时,印尼球迷对于亚足联的“声讨”也依然在继续之中,部分激愤的印尼球迷甚至在亚足联官员所下榻的丽思卡尔顿酒店前拉起了巨大的横幅,上书“亚足联下地狱”,以此表达自己对亚足联的强烈不满。

  7月14日,当亚足联将印沙之战的裁判名单公布之后,印尼足协马上便提出了异议,并在当天下午4点前将自己的书面抗议正式提交到了亚足联,但是,亚足联最终没有理会印尼足协的抗议。结果,来自阿联酋的阿里·阿尔·巴达维还是出现在了赛场之上。而且,从比赛的过程来看,他在对判罚尺度的掌握上确实出现了一些问题,印尼队不仅没有占到东道主的便宜,而且多次吃亏。印尼队队长班邦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便表示:“在整个比赛过程中,主裁判不停通过阿拉伯语与沙特队的队员进行沟通,我们根本就听不懂他们说了些什么。但是,不论他们的交谈内容如何,这显然不是一场国际比赛所应该出现的场面。”与此同时,安迪则告诉本报记者:“比赛结束的当天晚上,我们就组织裁判专家观看比赛录像,并向亚足联提交了一份包括了主裁判十点偏向对方判罚的抗议信。虽然我们也知道这封信对于比赛的结果已经不可能有任何的影响,但是我们希望下一场亚足联在裁判安排方面不再犯类似的错误。”

  据了解,让亚足联方面感到有些不安的是,不仅印尼球迷两天来持续在组委会官员下榻的酒店抗议,而且已经有印尼球迷群体表示,18日沙特队与巴林队比赛时,他们将专门安排球迷到现场对沙特队制造“恐怖噪音”。不过,由于印尼队与韩国队的比赛同时进行,因此有分析认为印尼球迷届时应该还是会出现在印尼队的比赛现场,并不必担心有球迷给沙特队的比赛带来影响。

  中国队:私下抱怨

  中伊之战,中国队拿到了5张黄牌,郑智、李玮锋两大核心更是将双双缺席最后一轮同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比赛。在这场比赛结束的当天晚上,便已经有分析指出:亚足联在中伊之战中竟然安排一名来自沙特的西亚裁判执法,本身就是对中国队不公平的一件事情!对于亚足联的这一安排,中国队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主力球员的观点则是:“这个安排的本身也许并不是什么问题,问题的关键是,在比赛的过程中,主裁判并没有执行统一的标准,基本上是对我们严,对伊朗松,结果不仅直接给对方提供了很多的任意球机会,而且间接地影响了这一场乃至下一场比赛的走向,毕竟郑智与李玮锋的停赛对于我们意味着什么,是每个人都很清楚的。更何况,我们这个小组的出线队伍,将极有可能和沙特队相遇,亚足联如此安排是不是有欠考虑,相信不同的人一定可以给出不同的答案。”

  与此同时,沙特籍主裁判对于伊朗队进球功臣内科南的“厚爱”,也成为了赛后人们议论的一大焦点。在开赛刚刚6分钟就已经领到一张黄牌的情况下,下半场开始阶段内科南连续背后铲球,分别放倒了郑智、孙继海,虽然主裁判均吹罚了其犯规,但在一次看上去已经将手伸向口袋似乎要掏黄牌的情况下,依然没有出牌。很显然,在一场势均力敌的比赛中“放生”了一方的主力对于另一支球队意味着什么,是不言而喻。

  中国队主教练朱广沪坚持着自己不评价裁判的原则,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他强调:“现在我们需要考虑的已经不再是结束了的比赛,而是即将到来的比赛。很多人都在说我们对乌兹别克队的比赛只要打平就可以出线,但是保平争胜绝不是我们的目标,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全力以赴拿下小组最后一场比赛。”

  专家观点:权力斗争的结果

  客观地说,按照本届亚洲杯的相关规程,亚足联在争议场次裁判的安排上并没有违反任何规定。那么,我们究竟又该如何看待这种看似“公平”的安排呢?广州市体科所专事足球裁判执法研究与评判工作的段嘉元(笔名:淦耀)先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时候,给出了自己的观点:“出现这种情况,看似合法,实际上却是亚足联权力斗争的结果。虽然从已经进行的比赛来看,裁判的问题并不怎么严重与明显,但是以哈曼为龙头的海湾联盟在亚足联地位的提升还是很清晰地表现了出来。沙特作为海湾联盟的重要成员,在同印尼队的比赛中反客为主占到一些便宜,也就不足为奇了。”

  段嘉元指出,虽然从规程上来说,只要是来自第三国或者协会的裁判便可以上场执法,但是,长期以来,由于地域及文化等方面的差异,亚洲足球实际上存在着东亚、西亚、海湾、东南亚以及中亚等多个区域性的联盟,因此在亚洲杯赛场之上主裁判表现出“区域情节”也就是并不难以理解的一件事情了。

  段嘉元还分析说,虽然陆俊也是亚足联裁委会的一员,但他甚至根本就没有被邀请参加本届亚洲杯的相关工作,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中国足球在亚足联的真实地位。

  基于以上观点,段嘉元表示,其实在裁判选派的环节上,并存在亚足联是不是“太业余”的问题,相反倒更像是一种“太职业”的表现,只是这种“职业”掺入了权力与利益斗争的因素与结果罢了。 成都商报记者 许绍连

  《成都商报》体育部独家供稿,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严禁其他网站抄袭改写或摘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