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保守和胆怯等于自杀 国足欲小组出线须放手一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02:40  济南日报

  18日的中乌之战是中国队在亚洲杯足球赛上的最关键一战,面对为小组出线唯有获胜一条路的对手,以及郑智、李玮峰两名核心球员的停赛,中国队该用怎样的残阵、怎样的战术去对付实力不俗的乌兹别克斯坦队呢?

  保平即可出线的思想是中国队必须果断抛弃的,在取胜热情空前高涨的对手面前,如果畏缩在半场一味依靠偷袭,那就几乎意味着放弃。对伊朗队的下半场比赛已经表明,中国队球员在对手的中前场紧逼下根本无法向反击型前锋朱挺送出准确的长传球,只能一次次盲目地大脚解围。乌兹别克斯坦队的中场抢截同样凶狠,中国队如果保守,届时很有可能复制摇摇欲坠的场面。

  主帅朱广沪所必须明确的,是

中国队必须用积极的进攻去压制对手,把全取3分摆在第一位,然后根据这个理念去确定阵容和战术。

  在阵容上,后防线上杜威将最有可能接替李玮锋,和张耀坤组成中后卫搭档,在中场接替郑智的人选,则根据阵型的不同存在着一些变化。

  451和442(菱形中场)阵型对中国队来说都是不错的选择,由于乌兹别克斯坦队也使用442(菱形中场)阵型,且组织核心、前腰杰帕罗夫威胁巨大,中国队如果想加强后腰位置上的安全系数就用451阵型,其余位置不变,由赵旭日和周海滨构成双后腰的屏障,将邵佳一从锋线上后撤到前腰位置上,给单前锋韩鹏穿针引线,当然更主要的是向两个边路分球,由毛剑卿和王栋在左、右两翼送出传中,充分发挥韩鹏中路的抢点优势。

  451阵型另外一个大胆的选择就是解放孙继海,在右后卫位置用张帅或曹阳顶替孙继海,“中国太阳”在

曼城队时每每被皮尔斯换到后腰位置上就有出色表现,不但防守上作用巨大,在进攻上还能屡屡传出威胁球,然而这一变化的前提是在前两场比赛中表现过于沉寂的孙继海能及时苏醒,重新让人们看到过去那个球风张扬的他。

  如果使用442阵型,浅碟型的双后腰站位是不可取的,这样只能让乌兹别克斯坦队的阵型大胆压上,很有可能陷入被动局面。正确的选择是让周海滨做单后腰、紧盯杰帕罗夫,然后将邵佳一后撤打前腰,左右两边人选不变。前锋线上给韩鹏配上董方卓或朱挺这样的快马搭档,组成攻击性很强的中前场搭配。

  在防守上442阵型的关键就是看周海滨能否防死杰帕罗夫,因为如果切断了对手的“

发动机”,锋线上的沙茨基赫等人由于得不到传球也将难有作为。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对方的18号前卫卡帕泽,他的跑动范围很大,在杰帕罗夫被限制的情况下常常成为进攻的策动者,与伊朗队的比赛他甚至多次冲入罚球区威胁对方球门,几次最有威胁的射门都来自于他。

  在“生死战”中保守和胆怯的心思往往等同于自杀,而放手一搏的一方更有可能取得胜利。(新华社记者 郑道锦 陈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