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队侥幸逃过“金州惨案” 伊朗未能报一箭之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11:39  广州日报大洋网

  

邵佳一(6号球员)在比赛第6分钟就以一记任意球攻破了伊朗队球门,但是国足并未能把优势保持到终场。 特派记者 廖 艺 摄 本报吉隆坡数码传真
■特派记者 张 喆 本报吉隆坡7月15日电

  一 下雨·米卢

  今天一大早,吉隆坡的上空已是阴云密布。午后,下起了断断续续的阵雨。国足本来担心这场比赛在当地时间6时20分开打会否很闷热,现在这场及时的阵雨打消了他们的忧虑。

  中伊两国球迷赛前气氛友好,虽然各为其主,却也能集体合影。开赛前半小时,一个人的出现引发了中国球迷的轰动——米卢。这个“老家伙”说自己坐了33个小时的飞机才从

墨西哥来到吉隆坡。半个月前,米卢所带领的牙买加国奥队巡游了一遍东南亚,陪各亚洲杯参赛队热身,甚至输给了伊朗队一个1比8。回到牙买加,米卢主动辞去帅印,重新成为“自由人”。

  雨后湿滑的场地,中国队前“神奇主帅”的到来,能否给国足带来运气?

  二 变阵?抢攻!

  赛前6小时,国足定下首发名单——与首战完全一样,杜威并没有如人们猜测的顶替张耀坤,出现在李玮峰的旁边。

  苦思了一晚的伊朗队主帅加里诺果然作出了变阵,“433”不变,但右路成为其主要攻击手段——马达维基亚前推到右边锋,小将卡阿比司职右后卫,这样的右路组合一如上届亚洲杯半决赛的中伊之战。伊朗人虽然摆出了强攻的阵势,但他们没有想到的是,中国队在开局阶段的抢攻居然比他们还要猛。

  开场仅22秒,韩鹏就在伊朗队大禁区内施展倒钩,皮球滑门而出。这一高难度射门拉开了“朱家军”前15分钟的抢攻序幕。第2分钟,张耀坤错失空门良机;第4分钟,韩鹏中路扫射,后卫奋勇将球挡出——眼看中国队连番进攻,伊朗队是役代替加里诺指挥的老帅伊布拉辛急了,他频频跑到场边大声招呼球员,而本场红牌“停赛”的主帅加里诺只能在看台上遥控指挥。

  第5分钟,伊朗队的内科南踢倒韩鹏领到黄牌。邵佳一主罚直接任意球,他挥动左脚发出一记质量很高的弧线球,直挂对方球门左上死角。巧合的是,上一届亚洲杯半决赛的中伊之战,同样也是邵佳一为国足打开得胜之门。

  马达维基亚,这名亚洲杯的“三朝元老”,同时也是中伊对抗的代表人物,在赛后坦白地对中伊两国记者说:“我们赛前其实是认真研究过中国队的,但实在没有想到他们在开场敢如此抢攻,当时我们的整个防线都乱了,而门将也犯了一些错误。”

  三 金州回忆?

  如梦初醒的伊朗人从第18分钟开始大举反扑。第26分钟,郑智领到了一张黄牌,累积两张黄牌的他将无缘小组赛最后一战。“那个时候实在没有想太多,情况危险,我只能出脚了。”赛后的郑智仍然沉浸在对这场激战的回味中。

  第30分钟,周海滨远射擦柱而出。2分钟后,郑智右路传中,毛剑卿将来球用胸口停下,然后起右脚凌空将球抽入球门。这个左手臂留着狼头文身的上海籍国奥球员,兑现了自己赛前的进球诺言。

  这个时候,虽然中国队建立了绝对的领先优势。但不知为什么,许多中国记者却想起了10年前的大连金州。那一战,伊朗人就是在以0比2落后的情况下连追4球,给国人留下惨痛而深刻的回忆。历史的一幕在这场比赛中会重演吗?第42分钟,伊朗队的哈什米安一脚远射险破李雷雷的十指关。第45分钟,伊朗队获得右路定位球,赞迪左脚一甩,球直飞入国足大门左上死角。1比2,上半场以一个带有悬念的比分结束。

  几乎所有中国记者都在兴奋地讨论着比赛的结果。很多人说肯定赢,也有不少人说会平。而一名上年纪的记者则说了一句:还好是2比1,如果不是,中国队下半场肯定死守,那就是1997年的翻版了。

  四 换人·边路决胜

  中伊决战,事实上是从下半场才正式开始的。

  伊朗队毫不犹豫地换人,而且是两人。加里诺用14号中场球员莫巴利换下上半场状如梦游的大牌卡利米。又用乌伊之战的“逆转英雄”凯泽米安换下了卡阿比打右边锋,马达维基亚重新退居右后卫位置。

  伊朗队的反攻气势确实有点吓人,邵佳一很快就领到黄牌。直到第58分钟,中国队一直被压得喘不过气来。第58分钟,主裁判吹罚李玮峰拖延时间,给了他一张黄牌。“我也没有办法,当时太投入了,完全听不到裁判的哨声,我也不知道是怎么拿的黄牌。”李玮峰赛后耿耿于怀,因为他也将无法参战小组赛最后一战。

  第60分钟,朱广沪终于作出第一次换人:赵旭日换下王栋,明显是为加强中场拦截。这次换人并没有明显效果,随着对手一波猛于一波的反扑,朱广沪又作出第二个调动:朱挺换下毛剑卿,保持左路的速度。

  “我很想直接对抗马达(马达维基亚),但上半场伊朗队的右后卫是卡阿比,我实际上只突破了一次马达。下半场,马达换回到右后卫位置,但我的体能已经接近透支,所以对他威胁不大。”毛剑卿赛后说,“我虽然打进了一个球,但没有帮助球队赢球,伊朗队对我们的左路研究得太透彻了。”

  五 13年不胜伊

  战至第72分钟,马达维基亚传中,效力于

西甲奥萨苏纳队的内科南力压孙继海头球破门,2比2。伊朗的球迷和记者们兴奋得一片欢呼。第78分钟,朱广沪用杜威换下韩鹏,中国队采用了5名后卫,明显是想保住平局了。

  最后10分钟,“朱家军”门前风声鹤唳,周海滨付出了最后一张黄牌的代价。终于,沙特主裁判吹响了完场哨——亚洲杯历史上,中伊的第6次交锋以握手言和而告终。伊朗人没有成功一报3年前半决赛落败之仇,中国队也无法复制18年前沈阳击败对手一役的惊喜。不过,如果仔细研究中伊交战史,你会发现:从1994年广岛亚运会以来,中国队已经足足13年无法在国际A级赛中的90分钟内击败伊朗队了。

  “我们的上半场打得实在太差了,下半场我们能追平已经很不容易。与3年前的半决赛相比,我们打平了,这个结果很合理。”马达维基亚赛后说,“中国队确实是一支强队,但我们还不一定能拿小组第一,一切都要等打完最后一轮。”

  “我们应该赢的,但上半场太差了,尤其是我们的门将!”一名伊朗记者说,“卡利米?他是在踢球吗?”这名伊朗记者还向中国记者们透露:伊朗队如果这次能在31年后重夺亚洲杯冠军,每个球员都将拿到2万美元和2部伊朗国内顶级轿车的奖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