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吴金贵告诫国足抛弃保平理论 中乌战前需先过一道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2:46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7月15日晚,中国队迎来亚洲杯小组赛第二场比赛,对手是小组头号劲敌伊朗队,比赛前段中国队表现精彩,邵佳一第6分钟利用任意球得分先声夺人,第32分钟毛剑卿再将比分扩大;不过此后伊朗队展开反扑,半场结束前赞迪利用任意球破门,下半场较量中国队场面被动,终被内科南于第73分钟将比分追平,最终双方2-2握手言和。18日晚中国队将对阵乌兹别克斯坦,战平对手即可小组出线。赛后,前国家队助理教练吴金贵作为新浪体育的特约评论嘉宾对国足本场比赛的表现做了详细点评,内容如下:

  刚刚看完今天国家队和伊朗的比赛,不少记者朋友都打电话来和我讨论起了这场比赛国家队的表现。应该说,从今天的比赛来看国家队和伊朗队是各打了半场好球。今天国家队可以说是凭借着上一场战胜

马来西亚的信心,一开场就打的非常有气势。而今天国家队在战术上也是做足了针对对手伊朗队特点的工作,比赛开始之后我们打得也是非常有信心,并且在上半场也是很快就取得了进球,国家队在上半场的进攻速度以及强大的攻势也是逼迫伊朗队不得不在防守上犯错。

  今天国家队在比赛当中应该说也发挥了自己的技战术特点,而这样的打法所体现出来的特点,也让我们国家队应该说还是在与强队的比赛中间看到了可以得分的事实,或者说我们还是可以在伊朗这样的强队身上沾到便宜的。

  当我们在下半场2比1领先的情况下,对手投入的进攻是比较大的,而我们在下半场对手换人加大进攻之后,虽然也做出了换人的调整,但是我们的后防线很快压缩到后半场,这样收缩的比较大,可能是出与战术方面的考虑,但是由于对手的进攻给我们后撤的后防线造成的压力比较大,门前的险情频繁出现,这样也使得我们的后场组织没有上半场那么从容。

  今天的比赛中,伊朗队在下半场边路和中间都有很好的传球,这为他们最终得分创造了机会,而从今天的比赛场面上来看,追平比分就已经说明,对手这样的打法就是他们最有力的攻击武器。对手在下半场的表现确实不错,看了比赛的球迷们,相信也都感觉到了一个问题,就是国家队和伊朗队在上下半场各打了半场好球。

  目前国家队接下来最后一场小组赛对阵乌兹别克的比赛确实会有一些困难存在,上一场比赛之后我们也谈到了黄牌的问题,确实不应该因为这样一些细微的变化,影响国家队接下来的大局。从今天的饿比赛我们也能看出来,在我们比分领先对手的时候,我们一些不经意的小动作,使得我们另到了黄牌,而正是这样的黄牌,要影响到我们下一场的排兵布阵了。其实这样的情况,不只是在这次亚洲杯的比赛中出现,其他的一些赛事中,这样的问题也会出现并且困扰国家队。

  3天之后国家队与乌兹别克的小组赛最后一战,将成为一场对于中国队来说考验很多的比赛。很多时候,尤其是以往的一些比赛中,我们往往都是在保平就可以出线的大好形势下,没有办法很轻松很容易的拿下对手。在我看来,现在国家队应该尽快忘记我们的积分优势,也尽快忘记打平就可以出线这样的前提,我们要做的就是考虑全力争取胜利,争取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而不是考虑如何保平来确保出线。

  如果我们放弃接下来与乌兹别克一战的内容,不重视比赛过程,一味强调平局确保出线这样的想法,那么我们在比赛当中可能会出现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不论是进攻还是防守,或许都会出现畏手畏脚放不开的场面。相反如果我们不要想保平出线这个结果,只想如何战胜对手,或许比赛的结果会更好。

  今天的比赛之后,不少上海的记者也问到了对3名

申花队员今天表现如何,其实我也一直想知道大家是怎么看的呢?应该说3名申花队员在国家队中的表现,一直是为国家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的。我依旧认为他们在这场比赛中的表现非常好,当然我也承认,由于体能下降的问题,国家队的队员,包括孙祥吧,今天在比赛后半段顶不上去了,这也就是放弃了自己的优势,对于一些球的处理,更多的时候是求保险,一脚破坏或者是一脚出球,并更多的去思考如何更合理的去处理这些球,但这样的问题,不是某一个队员的问题,这是国家队中很多队员在体能下降之后都存在的问题。

  无法预知国家队最后的战绩,但是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只要一切正常,打好小组赛与乌兹别克的最后一战,亚洲杯小组赛顺利出线这样的愿望,国家队是能够完成的,我也祝福国家队接下来的比赛打出自己的特点和精神,取得好的成绩。(吴金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