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憾平伊朗老朱“无憾” 痛失好局朱广沪换人遭质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1:00  北京晨报

  先进两球被追平国足痛失好局面主帅换人遭质疑

  赛况实录

  中伊之战开始后,中国队就展开了猛攻,韩鹏、毛剑卿和张耀坤的射门颇具威胁。第6分钟,中国队获得禁区前沿的任意球机会,邵佳一左脚开出的弧线球攻破了伊朗队的球门。虽然伊朗队在失球后开始组织反击,但毛剑卿在第33分钟的扫射破门帮助国足2比0领先对手。可惜中国队没能将2比0的优势带到下半场,第45分钟,李玮峰在禁区前沿的犯规“送给”伊朗队任意球机会,赞迪直接攻破了李雷雷把守的大门。

  下半时比赛,本来气势如虹的国足却龟缩在后场,和伊朗队表演起“半场攻防”。第73分钟,内科南摆脱了孙继海的防守后头球破门,将比分追成2比2平,中国队最终获得了一个窝囊的平局。

  在现场中国球迷热烈的“中国队,加油!”声中,中国队最终没能创造奇迹,2比2的比分定格了这场让球迷心情大起大落的比赛。目前,中国队一胜一平积四分,最后一轮又将面临打平就能出线的局面。18日,中国队将迎来小组赛最后一个对手——乌兹别克斯坦队。

  邵佳一 “我们不当小组第二”

  尽管在比赛中用美妙的“邵氏弧线”破门,但2比2的结果令邵佳一的风头打了折扣。看得出来,邵佳一在比赛结束后并不服气,但是,他也不得不承认球队在领先之后发生了心态上的变化:“足球是千变万化的,无论2比0还是0比2,我们都需要锲而不舍的精神。我们2比0之后的确有所松懈,我觉得这也很正常。”佳一没有忘记鼓励队友:“上半时我们显示出了非常强的能力,有非常好的自信心。我想这场球又帮助我们重拾了一些信心,对伊朗队能表现自如,说明我们完全有能力走得更远。”

  尽管有国足教练组的成员强调,这场比赛主教练的战术思想就是进攻,但是邵佳一说了实话:“上下半场,我们都是按朱广沪教练战术意图,坚持防守反击的打法,我们有速度很快的球员,有控球能力很强的队员。这种打法也是很好的打法。不过,2比2还是很遗憾,让我们忘记这个夜晚吧。”自信的邵佳一拒绝了“国足有可能以小组第二出线”的猜想:“这是你认为的吗?我不认为我们会拿小组第二,下场我们会全力争胜!”中国队另一个进球队员毛剑卿则指出了球队的问题:“我们在体能的合理分配上还需要多学习,因为下半场我们整体都有点打不动了。”

  朱广沪 “我没要求队员死守”

  现场的中国球迷全部站着为国家队呐喊助威,伊朗球迷毫不示弱地打出了“4比0”的横幅,但在他们的对面,中国球迷用“5比0”的横幅来与之对抗。球迷的争夺没有成为现实,让朱广沪开心又担心的是——他认为这场比赛是中国队一年来打得最好的一场,但是在某网站的调查中,超过半数的球迷认为是朱广沪的换人失误才葬送好局。

  第61分钟,赵旭日换下王栋,第68分钟,朱挺替下毛剑卿,第78分钟,杜威替下韩鹏。3次换人被众多球迷认为是朱广沪保守战术的体现,朱广沪对此解释为:“我换下这3名队员是为了更好地组织后防线,减小后防压力。下半场我没有要求队员一味死守,作为任何一个足球教练,都会选择进攻去抑制敌人。”值得一提的是,朱广沪特意列出了换上杜威的理由:“他的身体状况也适合在当时的情况下出阵。”

  尽管认为这是国足全年来打得最好的一场比赛,但朱广沪也同时承认:“我们的两个失球全是定位球,在将来的比赛中我们会重视这个问题。”

  南勇 “我坚信球队能出线”

  2比2的比分令随队到前方督战的足协副主席南勇连称遗憾,但他仍表示,自己坚信球队会从小组中出线。

  南勇这样总结了本场比赛:“双方的实力均衡,平局本来是个很正常的结果,但我们被扳平有些遗憾。在2比0领先的情况下,我们应该可以拿下比赛的。今天我们在一些环节上出了问题,回去我们会好好总结。”南勇同时展望了下一场比赛,并坚信球队能顺利出线:“接下来我们会准备对乌兹别克的比赛,我们不会为了一分去保平,我们要争取胜利。尽管今天郑智和李玮峰得到黄牌,下一场比赛不能出战,但这些并不会影响我们,我相信国足可以出线。”本版撰文除署名外均为晨报记者 周萧

  有话要说

  一脚天上

  一脚地下

  中国队梦幻般的开局让亚洲传统豪强伊朗队有些发蒙:6分钟内5次射门和一个进球,这个数据都不像是中国队创造出来的。国脚们在场上的集体爆发也让中国球迷惊喜莫名,可惜在下半时,这种惊喜变成了惊恐。

  一脚天上,一脚地下,这就是对昨天中国队的总结。45分钟时间全部用来防守,可惜,朱广沪低估了伊朗队的进攻能力,高估了本队的防守实力。541,是朱广沪在2比2时祭出的阵型,别说这是防守反击,因为中国队在下半时只剩下防守,而鲜见反击。伊朗队在下半时大举反击,但中国队似乎在中场并没有料到这一点;伊朗队的3名换人全部用于进攻,而中国队的换人则是一步一退缩,最终断送了大好局势。

  如果说上一场与

马来西亚的比赛是队员们出现了小问题,那么这一场巨大反差的责任就应该在教练身上。为什么中国队在领先的时候小富即安?为什么中国队在被追平的时候不能像对手那样孤注一掷?为什么最后时刻,球队竟然满足于平局的结果?朱广沪,再次被伊朗打回原形……

  余音

  陆俊批评国足习惯差

  晨报讯中国队在一度以2比0领先的大好局势下被伊朗队2比2逼平,对于伊朗队的第一个进球,很多媒体都认为是当时主裁判的判罚过严,才令伊朗队获得了这个禁区前沿的任意球。但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金哨”陆俊却表达了不同的看法。

  对于国足整场比赛的犯规和领到的4张黄牌,陆俊认为:“其实很多犯规都是不必要的,在这场比赛中,伊朗队多次获得禁区前的任意球机会,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就是因为我们的队员在国内联赛中养成了一些不好的习惯。国际大赛就是一面镜子,会折射出我们平时的比赛、训练是否规范。比如李玮峰得到的那张黄牌,根本就是没有必要的。周海滨的黄牌同样如此,当时如果裁判认为他是故意踢人,而向他出示红牌怎么办?那中国队的损失就会更严重。”至于伊朗队获得的将比分追成1比2的那个任意球,陆俊认为:“当时李玮峰确实动作过猛。”

  黄健翔质疑朱帅换人

  晨报讯(记者 岳亦雷)昨天晚上,黄健翔继续做客TOM解说中伊大战。国足在领先两球的情况下被对手扳平,黄健翔也对老朱的换人表示了质疑。

  国足犀利的开局使黄健翔激情重燃,当邵佳一的直接任意球破门时,黄健翔惊呼:“邵佳一打得太漂亮了!”随后,毛剑卿的一脚扫射帮助中国队2比0领先,黄健翔再一次激情澎湃,并表示“希望毛剑卿去留洋”。

  面对国足梦幻般的开局,自称是“倒朱派”的黄健翔也不禁对“朱家军”表示赞赏。但国足的精彩表现仅仅持续了不到半场,被伊朗扳回一球后,黄健翔说:“中国队一赢球心里就紧张,心理素质比伊朗队脆弱。”

  当国足被伊朗扳成2比2时,黄健翔再也忍不住了:“我们的换人都是在被动情况下被迫换的,用杜威换下韩鹏,什么意思?想保平吗?”发泄了对老朱换人的不满,黄健翔接着指出伊朗队换人的成功:“换下卡里米,是伊朗成功的转折点。”

  

憾平伊朗老朱“无憾”痛失好局朱广沪换人遭质疑

  中国队球员韩鹏(左)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郭大岳/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