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保守足球葬送好局 中国队再次面临“平即出线”考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5日23:41  新华网

  新华网吉隆坡7月15日电题:中国队再次面临“平即出线”考验

  记者蔡拥军 陈鹏

  “平即出线!”

  吉隆坡,昔日“平即出线”的中国足球伤心地。如今,中国队再次面临“平即出线”的严峻考验!

  中国队15日遗憾地未能保住2:0领先的大好形势,在亚洲杯小组赛中2:2与强敌伊朗队战平,使自己面临在最后一轮战平乌兹别克斯坦队即可出线的形势。

  2:2的平局,使中国队虽然在场面上处于全面劣势,但已经可以摆脱1997年在金州几乎同样情况下2:4败于同一个对手伊朗队的心理阴影。不过,他们需要面对的是另一个阴影——“平即出线”。

  1992年,中国国奥队最后一战在打平基本即可出线的情况下,在吉隆坡1:3负于韩国队,无缘奥运会决赛圈;1996年,同样是“平即出线”,同样是在吉隆坡,中国国奥队再蹈覆辙,0:3输给韩国队。吉隆坡因此成为

中国足球“平即出线”的伤心地。

  现在,又是在吉隆坡,又是“平即出线”,只不过出战队伍由国奥队换成了国家队,对手变成了乌兹别克斯坦队。是浴火重生,打破“平即出线出不了线”的噩梦,还是再次重复耻辱的历史,无疑是对

中国队的严峻考验。

  亚洲杯小组赛两轮过后,中国队1胜1平积4分,以净胜球的优势力压同积4分的伊朗队居C组积分榜首席,乌兹别克斯坦队积3分列小组第三,把进1球丢10球积0分已被淘汰的东道主扣除,中国队的小组赛形势不能算不好,但是也有中场核心郑智、后防中坚李玮锋停赛的不利因素。

  在“平即出线”的情况下,是保平争胜,还是“保”胜“争”平,将成为中国队不得不面对的一个课题。而采取积极的进攻策略,以攻代守,也许是从争取小组出线的最佳选择。

  中国队能够以2:0领先劲敌伊朗队,正因为没有保守,在对手尚未进入状态的情况下打了他们一个措手不及。中国队之所以被对手连进2球扳平,也恰恰因为在对手的狂攻面前被动防守,攻击乏力。这一战的过程和结果,以及国奥队在吉隆坡的两次失利,都证明了过于保守只能自食恶果。

  郑智和李玮锋的停赛,对中国队的影响不可谓不大,但如果因为这一因素就放弃进攻,只能重陷“平即出线出不了线”的怪圈。杜伊率领的国奥队在土伦杯足球赛上同样面临过“平即出线”的局面,他们面对加纳队时能2:1后来居上,现在则是朱广沪和他的国家队表现的机会。

  积极的进攻战术和消极的保守打法都可能让中国队出线,也都面临着可能不出线的考验。此前饱受批评的朱广沪,到底是保守还是积极,到底是失败还是成功,让我们拭目以待。(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