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伊一战将了却十年恩怨? 李玮锋百场会否伤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5日04:59  深圳特区报

  今天,中国队将在本届亚洲杯的第二战中迎战本组最强的对手伊朗队。从十年前泪洒金州到2004年亚洲杯半决赛点杀伊朗,恩怨情仇在经历了岁月的风雨后会幻化成哪般模样呢?7月15日的吉隆坡,中伊大战一触即发!

  十年恩怨,今朝了断?

  1997年,大连金州。霍然砍落的波斯弯刀,拦腰斩断了中国球迷的欢乐和中国队的世界杯梦想。那支号称史上最强的中国队,在2:0领先的大好局面下,被伊朗队连扳四球,所有的渴望和期待,断玉般散落,化作伤心。许久,一篇《金州不相信眼泪》的文章,还在抚摸那未愈的伤口,阵痛,时时在暗夜偷袭赤诚球迷的丹田。那是许多中国球迷对伊朗队最深刻的记忆。现在已经是国足助理教练的李明对此记忆犹新。当年他凌空打进一个精彩进球,却也经历了天堂地狱的心情轮回。“十年了。肯定不会忘,那场球,现在想起来心情都很复杂。”事实上,在谈到和伊朗的恩怨时,没人能够平静,许多人都记得在德黑兰,伊朗人笑着竖起的4根手指。所以,当3年前中国队点球击败伊朗队,才有那么多球迷忘情。

  胜负难以预测,但可以肯定的是,无论什么样的结果,都不会就此将十年恩怨一笔了断。

  对头相见,分外眼红?

  十年后,孙继海和马达维基亚都成为亚洲最顶级的边后卫。一个在

德甲,一个在英超。现在,又将在亚洲杯赛场聚首。十年前的伊朗队,现在只剩下马达一个。十年前的中国队,也只剩下孙继海和李铁,而能出现在首发阵容的,只有孙继海。马达的手臂上戴着队长袖标,孙继海则是国足三队长之一。“他是一个很优秀的球员,能在德甲踢这么多年,还是主力,完全能证明他的实力。”孙继海曾经说过,自己认为亚洲最好的球员是卡利米,但他同样认可马达的实力。“我俩之间,也没什么好比较的吧。肯定是对头,但不是敌人。站在场上,谁都想赢球。足球场上只有对手,没有敌人。”这是孙继海第三次在亚洲赛场上与马达相遇。他们之间,还会衍生出怎样的故事?

  百场,喜悦抑或伤感?

  李玮锋不是资格最老的国脚。十年前,他也是

健力宝青年队向国家队推荐的6名球员之一,但后来,他羡慕地看着四小天鹅登陆金州。但是,他却是这支队伍中为国家队征战场次最多的球员,也是任职时间最长的队长。“首场我没有喊叫,和是不是队长没关系,是因为感冒,嗓子有些问题。”他解释,“踢了这么多年,我什么都经历过了,但是国家的荣誉感我肯定是放在首位的。不管是不是队长,只要上场就有自己的一份责任,我自然会尽职完成。”

  迎战伊朗队,李玮锋的记忆只有2004年胜利的喜悦,伤感,只来自于别人的述说。他清楚,这是一个危险的对手,但他觉得,并非不可战胜。“伊朗队是个强队,但我们也是一支强队。我记得这应该是我的第一百场,算是一个里程碑,说明我应该更加成熟了。我希望用一场胜利为自己庆祝,其他的并不重要。”

  属于他的百场纪念,他的队友会送给他怎样的记忆,是喜悦,还是伤感呢?本报特约记者罗翔吉隆坡电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