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足难胜伊朗源自两心病 惨痛历史已指明取胜密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21:55  新浪体育
国足难胜伊朗源自两心病惨痛历史已指明取胜密钥

请把信心带给国足

  新浪体育讯 在令国内有些“意外”的5-1横扫了东道主马来西亚后,国足又迎来了第二个对手,也是过去十年内一直令自己抬不起头的伊朗队。提起伊朗队,被提起最多的就是97年十强赛的“四球耻辱”:首先在金州体育场的主场比赛中,国足由范志毅和李明在上下半场各进一球,但在2-0领先的局势下国足却开始患得患失,被伊朗人奇迹般连扳四球,以2-4惨遭逆转;而后在德黑兰的客场比赛,蒙在心理阴影当中的国家队又毫无斗志的被对手连进4球,以1-4惨败。两战过后,“恐伊”一次不胫而走,伊朗队一夜间成为了中国队的天敌。伊朗队硬朗的风格、快速的推进以及几名效力于德甲的关键队员在国人眼中都成为了不可逾越的鸿沟。15日国足将再次面对伊朗,对于此前一直处于巨大压力的国家队来说,战胜马来西亚只不过是意料中事,能否击败伊朗才是让国人重新定义国家队和中国足球的关键一战。伊朗队在最近的十年内对中国队一直胜多负少,究竟是伊朗人不可战胜,还是国家队自己击败自己,过去的比赛是最好的佐证。

  心理崩盘酿惨败

  97年十强赛的两场惨败是“恐伊”的开始,两战之后伊朗队在国人心中仿佛就变得无法战胜。但总结起10年前的那两场比赛,与其说国足在技术和战术上不如对手,倒还不如说是当年的中国国家队自己打败了自己。2-0领先到2-4被逆转,30分钟连丢4球,这不是一支球队技不如人的体现。而客场与伊朗队的比赛,几乎就是在一种“国家队必败”的基调下进行,1-4的比分从比赛前就已预定,身在德黑兰的国家队,还没比赛就已经在想着如何在主场拿下卡塔尔队了。

  周日与伊朗的比赛,国足首先要考虑的是如何消除心中的恐惧,以目前国家队的阵容情况,以王栋、韩鹏领衔的国内球员状态上佳,而又有六名海归球员助阵,国足没有理由畏惧任何一直亚洲强队。郑智、邵佳一、孙继海等都是在欧洲打拼过的球员,他们将在稳定国足的情绪方面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领先暴露底气不足

  除了心理崩盘造成的惨败外,国足还需要注意在局面占优的情况下应该如何踢球。在比赛没有打破僵局前国家队往往踢的积极主动、步调一致,但一旦比分领先就完全失去了方向,是继续压上还是回缩防守在选择上,球队总是会犯低级的错误。不仅对伊朗队,同

日本队、韩国队,国足都有过数次被逆转的经历。数次被同一块石头绊倒,证明了国家队心理顽疾的存在,但同样证明了,我们有能力去在同任何一支强队的比赛中获得领先。

  国家队一直存在着进球就收缩的问题,这种收缩并不是战略上的,而是心理上的。领先的不理直气壮,领先的不顺理成章,仿佛如天上馅饼一般,而见好就收的心态,往往会把球队置于被围攻的境地。15日的比赛,国足领先伊朗并不是什么新闻,关键是国足能否有领先后坚持打法的决心。无数次的“复仇”口号往往溃于不够坚决的“复仇”信念,4球惨败、卡里米,这些并不是失败的关键词,心魔才是国足当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华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