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铁试阵折射朱帅独特思路 跑不死拿什么当破伊奇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03:00  新浪体育
李铁试阵折射朱帅独特思路跑不死拿什么当破伊奇兵

(李铁防守稳健)

  新浪体育讯 4-0领先时中国队做出了第一次调整,李铁换下了表现出色的邵佳一,郑智顶到前腰位置上,李铁则与周海滨一起站在后腰的位置上。在这样的大赛中,4-0领先后的每一次换人都代表着一种思路,尤其是对下一场比赛都有极强的指向性。

  邵佳一离场后郑智前顶,这是此前很多专家一直担心的双核共存问题,郑智和邵佳一的表现都不错,他们还联手奉献了中国队的第二个进球,但是对于这两名被寄予厚望的中场核心级球员来说,他们俩之间却没有打出期待中的配合,甚至在某种程度上说他们俩的精彩是各自的精彩,而没有期待中的“核力”,通俗一点的类比就是他们的发挥对于中国队来说只是能力上的1+1,却没有产生大于2的效果。由于位置上的冲突,朱广沪的这次换人很可能是今后国家队的一种习惯性调整方式,当邵佳一与韩鹏的组合受限后,郑智位置前移很可能就是国家队的一种变招。

  李铁出场除了感受一下比赛所氛外,更大的意义在于4-0领先后朱广沪已经开始思考下一场比赛问题。中马之战周海滨顶替李铁首发后,朱广沪就提出了一个李铁专为强队准备的理论,其实对于小组赛来说,朱广沪所指的强队就是指本组实力最强的伊朗队,而所谓的李铁为强队准备其实就是为卡利米这样的强人所准备。

  近年来伊朗队的强大其实主要就是卡利米的中路突破和右边路马达维基亚、卡伊比的冲击,其他位置上伊朗球员的实力并非亚洲顶尖,即使他们效力意甲的中卫雷扎伊也是与李玮峰不相上下的水平。对于伊朗队的右路进攻,孙祥和毛剑卿在进攻上可以压制对手,防守中两人也可以在李玮峰的保护下与之对抗;因此真正让朱广沪担心的就是卡利米,2004年的亚洲杯上他已经让

中国队吃了不少苦头,这也就是为什么李铁有机会出场的原因。

  其实很长时间以来,李铁的优势都不是创造性,而是破坏力,就像他自己所说的那样,他的踢法更像马克莱莱,有点把中卫放到后腰位置上的味道。而卡利米稍微后撤的位置决定安排中卫进行专门防守会破坏后防线的稳定,因此启用李铁就显得很有必要。

  虽然出场的时间只有25分钟,而且此时比赛也因为中国队的大比分领先失去了秩序,但是这足够主教练朱广沪观察李铁的状态。李铁出场之后,

马来西亚队就利用中国队重组中场的暂时混乱在禁区前沿突然发炮扳回一球,射门的位置本应是后腰的防区,但是对手射门的一刹那李铁已经退到了后卫线上,而后防线上人头太密反而影响了李雷雷的视线。由于对方阵中并无卡利米式突击手,因此李铁并没有太多的机会展示其破坏能力有多出色,倒是在中国队的一次反击他尝试了一下自己创造力,但是他在前场过了一人后将球趟大了,失去了对球的控制。

  李铁干的工作就是这样的,拿球后只要保证没有失误的交给队友就行,而在防守中他不仅要进行正面抢截,还在积极的跟住对方的中场球员,阻止对方拿球、对方拿球后就要想尽办法的进行破坏,只要对方不能形成突破、不能舒舒服服将球传到危险区域,其他的事都由后卫来解决。从这一点来说,李铁在这25分钟做得不懒,首战大比分取胜马来西亚后,虽然更换主力阵容有违常规,但是做为针对性的一种准备,李铁显然已经通过了朱广沪的测试,至于他是否能像王栋一样也成为中国队的破敌奇兵,那就看朱广沪的勇气和判断了。

  (西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