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开门红对朱广沪意味什么 赎罪与被拯救成最重内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23:41  新浪体育
开门红对朱广沪意味什么赎罪与被拯救成最重内涵

朱广沪迎开门红

  新浪体育讯 中国队的使命是拒绝东道主部落将冷门进行到底,5-1的比分来的恰到好处,即证明了中国队以最强实力最重视态度打亚洲二流下半球队的效力,也剿灭了亚足联素来要照顾东道主的热情伎俩。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胜利带给国足的好心情,与对朱广沪的救赎作用。即使还有许多疑问,但面对这样的大捷,再流畅性地批判朱广沪已显得无理。甚至可说,这是亚洲杯开门红的最大意义。(进入祝贺国足开门红)

  美丽且有诗情的央视女记者赛前传回了“前方较比燥热”的消息,但朱广沪的穿着是严整的西装革履。这当然不是他预防冷门寒气的手段,现场25度的温度才是合理性源泉,尽管略高过65%的湿度听来还是比较唬人。赛前朱指导强调的是稳中求胜,但没想到

马来西亚真的将自己看为了“高头大马”,似乎是想比中国队还求稳,结果被打成了筛子。国足的稳中求胜,兵不血刃,水到渠成。

  确实很稳,在韩鹏将比分扩大为4-0时,朱广沪也还是没有露出笑脸,虽然高举双臂的动作很有给现场观者以及国内观众传达信心的用意。也确实是求稳,在大马利用外围攻门追回一球并大有趁热打铁再进一步挽回颜面势头时,我们都注意到了朱广沪的紧张表情,类似“这球踢的”这类表达不满的喃喃自语说明了他对哪怕是略微失稳的不满。“稳”字基调贯穿始终,可以说是朱广沪胜利的第一环节。

  没有将李铁顶上首发,而是选择周海滨,选择用保险系数更高的王栋,这都是求稳的深化体现,并取得了极佳的效果。大捷所以惊喜,实是因为中国队不堪“失稳”。赛前朱广沪的一番慷慨陈词,直将亚洲杯形容为了

世界杯出线生死战的决杀氛围,如刀悬颈,这样的词汇形容出了他对舆论批判的不满,更突出的还是紧张。

  这份紧张关乎能力口碑,关乎帅位前程,关乎自己的付出是否有回报,是否值得。从这个角度说,首战顺利取得开门红,更有拯救时局的作用。朱广沪以及足协领导,均在安然中自救或自认为被拯救。这一点甚至还要强于国足众将证实自身价值。也只有足协领导满意,朱广沪的满意才有深刻意义,加之舆论与球迷的喜悦烘托,中国队这才进入了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轨迹,而不是此前的彼此猜测与怀疑。

  赛前朱广沪向媒体透露了一则细节:南勇主席看到朱广沪心态放松地与球员交流,深深被其挂在嘴角的笑容感染,于是称赞他在大赛前向球员传达了积极信号。这一场大捷之后,尽管还有“对手太弱”、“强敌伊朗即将出招”等其他理解方式,想来朱广沪的从容气魄都必将得到领导与球员的进一步认可。由此带给球迷快乐的可能性也进一步提升,至少比之出征前的空前质疑有了积极升级。

  生活中的经验告诉我们,人没有压力不成,但负重过大过多更是不成。大胜马来西亚,中国阵营必然将试着淡忘对5月中对泰国的惊世蒙羞,朱广沪有了进一步从容放松或坚强执著的资本,这是对他的最大意义。至于是否对国足的亚洲杯前程有利,还须检验,但至少比之此前舆论冷空气凝滞出的白色恐怖,有了更大的希望。

  (木之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