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足旅欧军彰显核心价值 六海归倾巢而出喜忧参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23:33  新浪体育
国足旅欧军彰显核心价值六海归倾巢而出喜忧参半

海归军团剑指伊朗

  新浪体育讯 尽管在赛前李铁有些意外的没有进入首发名单,但是大比分领先的绝对优势还是让朱广沪有不错的心情让六大国脚逐一在比赛中亮相。与赛前媒体的关注有所出入的是,最终主宰这场比赛的是王栋和韩鹏两名效力于国内球队的国脚,六名海外球员中大部分表现只能算是中规中矩,而郑智和邵佳一两名球员也只能算是零星的几次闪光。(进入祝贺国足开门红)

  朱广沪历来都十分重视海外球员,即时是热身赛也不惜让海外球员万里勤王。本届亚洲杯,老朱更是将能召回来的全召回来,在首战的首发阵容中,孙继海、孙祥、郑智、邵佳一四大海归悉数登场。全场比赛的表现也证明,正是这四大海归撑起了国足的三条线,打造了国点头攻防的基本构架。

  

中国队的五个进球中有四个与海归有关,第15分钟邵佳一禁区前假射真传,将球分给右路的王栋,后者再下底传中,中路韩鹏头球轻松破门。第36分钟的进球更是成了海归兵团的合演,当时孙祥左侧下底与对手相撞倒地,郑智快步跟进,底线前挑传中路,邵佳一后点轻松推射空门得手。第54分钟,孙祥带球在左路策动进攻,一脚直塞毛剑卿,后者再直接横传门前,韩鹏轻松一碰梅开二度。终场时刻,孙祥外围将球踢到禁区内,王栋距离球门10米之外头球吊射,将比分锁定在5-1。

  与韩国队海归因伤缺阵、日本不重用海归相比,朱广沪的战术体系对海归十分依赖。这种无奈的局面归根结底还是三国联赛的水平所决定。中超的慢节奏众人皆知,整体水平旧已落后于K联赛和J联赛,在这种环境下成长的球员一到了国际赛场就明显表现出难以适应,在这种情况下,重用海归已成了朱广沪的必然之举。相反日本J联赛随着水平的提高,本土球员已能挑起大梁,在这种情况下,奥西姆只招优秀的海归也在情理之中。

  但不可否认,海外国脚零星的闪光对于本场比赛的意义绝不是可有可无的,几个月前国足0-1负于泰国队的比赛还历历在目。当时缺乏自信和士气的国足在泰国人面前一筹莫展,于是自信慢慢变成了急躁,最后演变成迷茫,一场失败在所难免。而在本场比赛中,上半场国足两个进球彻底锁定了胜局,第一个进球源自邵佳一的策动,而第二个进球更是郑智与邵佳一的绝妙配合。尽管除了进球外海外球员远远称不上是主宰比赛,不过可喜的现象是,在以郑智和邵佳一为代表的海外球员的率领下,其余的球员也真正的找到了强队的感觉。

  本场比赛中,六名海外球员里面,郑智和邵佳一体现了自己核心球员的作用,郑智在后场无论是防守还是组织上都体现了一定的功力,尽管那并不是他最为擅长的位置,但是后撤的郑智表现出的成熟老道是国足所需要的。而邵佳一则将自己在科特布斯时进攻的特色带到了国足,尽管拿球次数不是很多,但是几次正面面对对方后卫他都造成了不小的威胁,除了一个进球外,一次门柱也是中国邵的杰作。孙继海和孙祥的表现比较正常,比赛的进程决定了他们注定不会是比赛的主角。而李铁与董方卓由于各自的原因,还需要更多时间找到自己的状态。

  5-1战胜

马来西亚仅仅是亚洲杯中的第一步,7月15日,国足将迎来小组赛中最为强劲的伊朗队,而这场比赛才是对于六名海外国脚真正的考验。从本场比赛来看,尽管国足已经获得大胜,但海外球员的状态仍然有比较大的提升空间。国足是能够一改颓势复仇伊朗,还是延续以往那种一触即溃的耻辱,郑智邵佳一们的表现,以及他们给队友们带来的心理上的影响,将是影响比赛结果的最大关键。(华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