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马战前瞻:国足强阵稳中求胜 战弱旅三分最重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20:45  新浪体育
中马战前瞻:国足强阵稳中求胜战弱旅三分最重要

朱广沪:首战稳中求胜

  新浪体育讯 亚洲杯开战不久就爆出了诸多冷门,越南胜阿联酋、泰国逼平伊拉克,而澳大利亚也仅仅是最后时刻才险平阿曼。比较一下冷门之战可以看出,尽管东道主实力较弱,但却都在首战中有完美发挥,除了他们更适应湿热气候之外,拥有更多的人气也是相当重要。

  这样看来,对于中国队来说,7月10日的首场比赛也将不会是一场非常轻松的比赛,比中国实力更强或相仿的澳大利亚、伊拉克、阿联酋在首战中都未能在弱旅身上拿到3分,如果中国队过于轻视对手,也有可能大意失荆州。

  比较来看,中国队在历史上的国际A级赛中从未输给过

马来西亚,但事实上中国队在历史上仅仅有三次机会在客场同马来西亚交手,成绩是2胜1平,但由于后面的两个对手伊朗和乌兹别克过于强大,中国队此番如果打平都不会再有太多的机会出线了。

  由于此前的热身赛成绩不佳,马来西亚的当地媒体并不看好中国队能够从小组出线,当地影响力非常大的星洲日报就以“中国小组出线有难度”对这一组的形势进行了预测。尽管他们也承认马来西亚在这一小组实力最弱,但“小组3个对手中国、伊朗和乌兹別克都对大马炎热且湿度高的天气难以适应,而一旦进行雨仗,则对大马更为有利”。

  更值得注意的是,马来西亚的媒体大多认为马来西亚最不适应身材高大的对手,尤其是边路起球后的横传以及打高空球,但相比较来看,中国队的身体条件并不如伊朗和乌兹别克,而以低姿态出战的大马如果能在小组赛中伺机爆冷,上演小刀锯大树的局面,最有可能爆冷的对象就是中国队。

  马来西亚的不利之处在于亚洲杯前国内比赛结束非常晚,球员并没有充分的时间进行磨合,而且足总方面也未能安排适合的针对性的热身对手,给主帅巴卡尔试验阵容的机会并不是很多,但尽管如此,队内苏古阿当及阿克马尔等核心球员在接受采访时依旧表示非常有信心阻击中国队。

  马来西亚方面对中国队的研究相当到位,甚至对中国在朱广沪执教下攻入过的30球进行了详细的统计,发现利用定位球直接或间接破门的次数就达到15次,刚好占了一半,可见中国队的进攻单调,马来西亚也将将对中国队的定位球战术进行重点防范。

  目前马来西亚队内的最大威胁人物是效力于马六甲电讯的哈迪-贾法尔,他是目前的中场灵魂,在去年亚运会对中国国奥比赛时就曾经利用主罚定位球的机会小角度弧线球破门,他和曾经攻破过沈祥福国奥大门的阿克马尔都属于非常有灵性的球员,而前者组织能力更强,后者速度更快,是反击战术中的最有威胁的两名球员。

  但中国此番出征的阵容也可以称得上是历史上最为强大的,6名海外国脚领军,也成为2005年初朱广沪执教之后国家队阵容最为齐整的一回,郑智、孙继海、邵佳一等核心球员在欧洲战场时都有一席之地,此番随国足出征,也自然给人以更多的期待。

  在实力上远远强于对手的时候,中国队最重要的还是要摆正心态,力求稳胜先全取3分,以确保后面战伊朗和乌兹别克时心理上先不落下风。

澳大利亚等劲旅首战时未能全取3分,除了不适应当地的气候之外,另外一个重要原因也就是自视过高,从而给了弱小对手爆冷的空间。

  朱广沪领军的中国队在近一段时间战绩确实不佳,包括去年亚洲杯

预选赛上面对新加坡、巴勒斯坦等鱼腩之旅也是跌跌撞撞出线。此番征战亚洲杯决赛,也给了他们最好的正名机会,而首战弱旅马来西亚当然是关键一役,甚至与对手打平,在后面迎战伊乌等劲旅时也不会有太多出线机会了。

  (艾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