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揭幕战给国足敲响警钟 朱家军首战外部因素困难重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8日16:4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7日晚,第14届亚洲杯足球赛在泰国开幕。参赛的16支精英将悉数登场亮相。在昨晚进行的一场揭幕战中,东道主泰国队1比1战平伊拉克队,同组的另外一场较量将于今天进行,由首次参加亚洲杯的澳大利亚队迎战阿曼队。中国队所在的C组比赛将于7月10日展开,首场争夺便是中国国家队对垒马来西亚队。对于这场比赛,表面上看起来对阵双方实力差距明显,但是深入分析,中国队还是面临着重重困难。

  内部困难

  后卫协防的保护

  中国队在亚洲杯之前曾进行过一系列的热身赛,其中包括主场0比1小负泰国队。这场比赛的过程和结果引起了球迷们广泛的不满,因为中国队在那场比赛中完全没有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在进攻方式上单一,在防守中又出现注意力不集中保护不够导致失球。虽然在此后的回归杯中中国队战胜了世界明星联队,但是其性质属于表演赛,因此在考察意义上说,这场比赛的含金量并不大。

  目前,中国队惯用的打法是442阵型,后防线的4名队员有2名在边路保护,而中间的防守队员负责盯人,往往对手会利用第一次攻门被门将扑出来后抢第二点破门,此时中国队的协同保护就常常做的不够。在热身赛同泰国队比赛中的失球就和此有关。因此在亚洲杯首场对马来西亚的比赛中,中国队的后防线必须紧紧盯住对方,还要同时能够协防好第二点,做到积极有效的保护。

  开门红关键在于中前场

  中国队的目标是进入亚洲杯四强,而要想实现这一目标,首先必须确保小组出线。看看小组赛的三个对手,伊朗、乌兹别克斯坦和马来西亚,个个都不太好对付,尤其是伊朗,近些年来中国队与伊朗队之间的交战从来不占上风。中亚球队乌兹别克斯坦也是比较难缠的对手,尽管中国队也有战胜过对手,但是其硬朗的作风还是会让中国队头疼,甚至是拿对手毫无有效的办法。再观马来西亚,这是三个对手中相对较弱的一个对手,他们具有东南亚球队中显著的特点,队员身高普遍较矮,面对实力比自己强的球队时喜欢用“铁桶阵”,往往强队在与这样的球队交手时,也很难讨到便宜。综观这三个对手,中国队首战马来西亚,必须取得3分,不然小组出线将会很困难。

  在以往中国队与这样的球队交手时,结果并不理想,问题就在中前场。首先,中国队要有赢下马来西亚的信念。其次,进攻方式不能太单一,要用多种套路打活对手的要害地带。多走边路多拉开范围,利用场地的宽度来吸引对手攻出来。对手的铁桶阵如果让中国队长时间不能取得进球,那么他们的心理战术就成功了一半,这个时候中国队经常会出现心理急噪的问题。此时,中国队更应该坚持进攻的思想,应该统一战术思想。在进攻方式上要多尝试远射,抢第二点补射,从边路下底传中,中路包抄抢点射门等。一旦中国队的中前场打活了,对手一般是顶不住狂轰乱打。

  另外,中国队的前锋和前卫线上队员都要尝试有机会就射门,利用多点开花的理论达到进球的目的。在这方面,前锋线上的韩鹏是个抢点好手,中场的郑智不仅能够做出好球,还能够自己完成射门得分。邵佳一也能利用自己娴熟的技术打出漂亮的远射和任意球。

  换人时机必须得当

  朱广沪和杜伊的区别就在于换人后取得的效果。杜伊往往能够敏锐的观察出场上的形势和接下来要做的部署,在坚定的换人之后,场上所取得的效果都是在朝着杜伊预想的方向发展。而朱广沪往往是在比赛中换人时机不恰当,换了人后也不能取得预期的效果,这样的换人毫无意义。在对阵马来西亚时,如果中国队在上半场结束后还没有取得进球,那么下半场老朱就要解放思想,果断换人,向场上队员给出明确的信号。

  外部困难

  天气因素

  据当地的

天气预报,7月10日马来西亚吉隆坡会有雨,当地的气温将在30度左右。这个温度在我国南方地区经常出现,而国家队中的球员大多是北方球员,对于这样的天气虽然不太适应,但是也应该非常熟悉。这样的温度在当地来说并不算最高,但是国家队必须得把天气影响考虑到最佳,训练前后队员应该及时的补充水分。

  场地因素

  中国队与马来西亚的比赛被安排在10日晚上进行,然而当地的天气预报有雨。如果比赛时间真的有雨,那么场地湿滑是不可避免的。中国队在面对雨战的时候,可以考虑到在湿滑场地上多进行远射,利用对方门将的扑球脱手去抢第二点补射得分。同时,中国队自己也要小心对手的远射,这对门将是一个不小的考验。而队员们在场上之间的互相传递,更要掌握好力度,不然传球失误也是会经常出现。

  裁判因素

  亚洲杯小组赛中,中国队所在的C组比赛裁判员全部来自西亚,这对朱家军也是一个考验。之前的不满裁判判罚,嘴里唠唠叨叨而引起吃牌等现象应该多加注意,服从裁判的判罚我们必须学会。如果真的出现裁判误判错判,那将是考验中国足协外交能力的时候。

  场外因素

  由于本届亚洲杯在东南亚举行,所以在当地盛行的

赌球肯定会对比赛有所影响。在这方面,中国队应该谨防,马来西亚队不是一支强队,但不能不防范他们突然受控。做好场外因素,为中国队首场比赛提供一个良好宽松的环境是必不可少的。

  (不死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