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朱广沪三字秘诀闯三关 首战大马能否破除15年怪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11:10  足球-劲体育
朱广沪三字秘诀闯三关首战大马能否破除15年怪圈

(朱广沪详解战术理念)

  记者赵震报道 本届亚洲杯有可能是历史上分组最为均衡的一次,四个东道主实力相差不大,基本为各组的最弱球队。此外每组当中其他三队的实力相差也不大,在实力相差不大的情况下,赛程就成为了最为关键的环节,而中国队的小组赛恰恰是遭遇了最差的赛程。三场比赛,中国队需要抓住三字要诀才能顺利从小组赛出线。

  首战一字:“稳”

  大赛首战打弱队本不是一个坏事,但对于中国队来说这样的安排却不是一个理想的计划。因为中国队在亚洲杯首战的成绩一向不佳,自1992年以来就没有在开幕战中战胜过对手。这其中也包括与泰国这样的弱旅打平,与马来西亚之战中国队是否能够打破15年的首战不胜怪圈?

  另一方面身为东道主的

马来西亚首场比赛挑选
中国队
交手有其险恶用心,他们想借中国队近况不佳在遭遇战里爆冷。虽然实力较弱,马来西亚对于此次亚洲杯却并非没有想法。不久前他们与阿联酋的热身赛里,在得知中国队主教练朱广沪到现场观战之后,马来西亚队就调整了人员,以至于中国队的教练组在看过了比赛录像之后脱口而出:“这场球是不是马来西亚故意放的啊?”

  东南亚球队在主场作战往往会爆发惊人的能量,2004年中国队主场4比1轻取马来西亚,但客场不仅被罚下一人,所进的唯一一球也有相当的运气成分。对于中国队来说,即使是首战打平最后一战力拼乌兹别克即可。如果过于急躁,反被马来西亚偷袭得手的话,那将彻底葬送小组出线的主动权。

  次战一字:“猛”

  从中国队内部赛前传来的种种信息看,次战与伊朗队的比赛中国队都想采取相对保守的策略。朱广沪甚至想在与伊朗队比赛之时改打5后卫,加强防守。

  历史上伊朗队的特点就是打顺风球非常厉害,一旦进攻气势上来了,使是同一级别的球队他们也可以以大比分战胜。1996年的亚洲杯他们6比1狂胜韩国队就是最好的例子,就在他们刚刚结束的热身赛里,他们还以8比1战胜了由米卢执教的牙买加队,攻击力着实惊人。中国队在历史上与伊朗人交手也不是没吃过类似的亏,1997年的10强赛两场比赛就是过于保守,结果两战都被对手四破球门。

  不过伊朗队在场上的情绪波动也比较大,一旦对手打法比较强硬,他们常常会自乱阵脚,上届亚洲杯上就曾出现了伊朗队后卫之间自打耳光的闹剧,而霍顿、阿里·汉、杜伊几次带队与伊朗队交手都是以进攻型打法取得了场上的优势,2004年沈家军在主场大胜伊朗也是因为一上来就狂攻对手。

  朱家军与伊朗交手,只想死守恐怕会迎来一场灾难性的比赛,反其道而行之也许还有意外的收获。

  三战一字:“智”

  乌兹别克队一直是亚洲足坛的神秘力量,1994年他们重返亚洲足协之初就夺得了亚运会的冠军,但之后他们的成绩一直在二流和三流之间徘徊。

  与中国队之间的较量,乌兹别克其实并不占下风,1994年亚运会4比2战胜了中国,1996年亚洲杯又是一个2比0,即使是2001年的10强赛,乌兹别克也是唯一一支战胜了中国队的球队。

  与乌兹别克队的比赛很可能将决定中国队是否能够小组出线,与这种队员经验丰富的球队交手,中国队要多动脑子,在场上不能急躁,控制情绪的能力并不比中国队强多少的乌兹别克随时有可能自己出错,给我们可乘之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