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亚洲杯突围之中国队:朱广沪生死杯 国脚为荣誉而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12:31  半岛晨报
亚洲杯突围之中国队:朱广沪生死杯国脚为荣誉而战

(国脚表现值得期待)

  突围 朱广沪 “生死”杯赛

  朱广沪说他是一名高考生,即将面对亚洲杯这个考场。但网友们却说,亚洲杯还达不到用高考比拟的高度,朱广沪也充其量只是一个中考生。不管怎样,对朱广沪来说亚洲杯都是一个考场,或者如愿“升学”,或者落榜,甚至连复读的机会都没有。亚洲杯,成为朱广沪的“生死”杯赛,他必须为自己的命运而战,争取成功突围。

  对自己面对的形势,朱广沪心知肚明,亚洲杯将决定他的执教命运。“我就像一名等待高考的学生,期待着马上走进亚洲杯这个考场。”朱广沪说道。

  朱广沪上任两年多以来,从高调开始到现在四面楚歌,这个绝对曲折的历程让他如坐针毡,其国家队主教练帅位也岌岌可危。尤其是国奥队主教练杜伊给中国足球带来了希望,相形之下朱广沪的国家队打法、精神、成绩都不能令人满意,甚至几度传出朱广沪即将下课的消息。

  朱广沪就是在这种背景下挺了过来,“我现在脑袋就是搁在刀上我都不怕,只要中国足球能上去。”亚洲杯前发出如此悲壮的声音,正是朱广沪在巨大压力之下的一次释放,“我可以为中国足球做任何牺牲。国家队成绩不好,但队员们有收获就行。我趴地上,他们踩我肩上,只要能上去,中国足球能进步,我都认了,我没有任何遗憾。足球需要铺脚石,我可以做铺脚石!”

  出征亚洲杯,朱广沪与中国足协立下了军令状:如果没有带队打进亚洲杯四强,自己主动辞去国家队主教练职务。“压力肯定是有的,但我没有感受到会被打垮的压力。我是凭着中国人的一颗赤子之心在率队训练比赛,我不会推卸任何责任。”朱广沪面对这届“生死”杯赛如是说。

  而具体到亚洲杯四强目标,朱广沪声称中国队目标绝对不仅于此,“我们要争取更高的目标,实现中国队亚洲杯历史上的突破!”中国队亚洲杯最好成绩是亚军,突破就意味着要夺冠。面对决定自己命运的亚洲杯,至少从语言上朱广沪还没有被吓倒。

  “我从来没有动摇过,困难肯定是有的,但我们不要避着困难走。”朱广沪说,“我希望能打造一支打不烂、拖不垮的中国队!”

  从实力上分析,这支国家队完全具备打进亚洲杯四强甚至打进决赛的整体实力。然而正因为这支国家队的主教练是朱广沪,所以人们才开始对亚洲杯四强目标持怀疑态度。外界一致的观点是,面对这届“生死”杯赛,毁掉朱广沪的只能是他自己。

  从朱广沪指挥过的比赛可以看出,气质性缺失是他最大的软肋。防守起家的朱广沪过于注重防守,具有代表性的比赛是亚洲杯预选赛面对

伊拉克队时居然排出了一个8名防守队员的阵型,结果依然输给了伊拉克队。再到最近热身赛输给十几年没有输过的泰国队,朱广沪的指挥能力令人怀疑。

  亚洲杯前,朱广沪甚至在阵型上仍旧犹疑不定,很难想象一个执教国家队两年多的主教练,连自己球队使用何种阵型、基本技战术打法是什么仍旧没有确定。很难相信朱广沪在亚洲杯赛场上会突然“聪明”起来,他的种种昏招很可能葬送了中国队,同时也葬送了他自己。A22a首席记者迟凤利

  突围 国脚 为荣誉而战

  一位中国老足球人的观点是:自2002年世界杯之后,经过短暂低谷期的中国足球正在恢复元气,冲击2006年德国世界杯时的阵容称得上是一支强大的中国队,但中国足球没有遇到好教练,无论是哈恩还是朱广沪,都无法带领中国队走出低谷。多数专家们的观点惊人一致,目前兵强马壮的中国队既然无法得到名帅指引,那么国脚们只能自我救赎,亚洲杯上他们将为自己的荣誉而战。

  海归与准海归国脚们更需要在亚洲杯上证明自己,实现中国足球一次突围的同时,也为留洋打开一扇门。

  孙继海、董方卓和邵佳一三名留洋国脚悉数归队,未来一个赛季里,他们还要在海外打拼,等待他们的未必是一条坦途,为了争取一次登场的机会,他们甚至要付出极大努力。亚洲杯赛场,三人的老东家也势必密切关注他们的动向,所以他们必须要拿出自己的真实水平来打动老东家。其实三人在欧洲的前景都不妙,孙继海年纪逐渐大了,董方卓在

曼联难有出头之日,邵佳一新赛季还需为主力位置拼搏,亚洲杯对他们来说的确非常重要。

  郑智、孙祥二人虽然结束了短暂的留洋时光,但他们的目光依旧在欧洲。因此亚洲杯上,他们的良好表现很可能为留洋打开一扇门,他们更没有理由不为亚洲杯而拼尽全力。

  中国足球的负面新闻太多了,就在国脚们出征亚洲杯前,又曝出前广州队球员涉嫌杀人的丑闻。中国职业球员需要一个新形象,而亚洲杯就是一个很好的战场。

  在目前的中国体育界,中国足球一直是在被批评甚至被痛骂中度日。除了成绩不佳之外,过多的假球、

赌球以及众多凶杀、色情、毒品等丑闻不断,已经严重损害了职业球员的形象,在很多人眼里,足球运动员甚至与“垃圾”划上了等号,这显然是不客观的。

  所以,亚洲杯上国脚们是为国家而战,也是为自己而战,他们必须用成绩和表现树立自己的形象,亚洲杯是他们正名的最好战场。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拉动中国足球尽快复苏就是球员们在自救。中国职业联赛一度降入冰河时期,前两三年联赛某些场次上座率居然只有不足百人。球迷的逐渐离去,让中国足球失去了生存基础,已经宣告中国足球进入最危难的时刻。

  今年中超联赛开始呈现复苏迹象,上座率大幅攀升,联赛也越来越精彩。在此背景下,中国足协掌门人谢亚龙在亚洲杯前意味深长地说:“国家队出征亚洲杯,肩负着拉动中国足球复苏的重任,至少不能拖后腿!”谢亚龙的意思很明确:中国队绝对不能在中国足球正复苏的路上当绊脚石,中国足球已经承受不起再一次的致命打击。

  没有了球迷,足球就失去了存在的基础,球员的生存就将遇到考验。所以,从亚洲杯上自救,这是每个国脚都明白的浅显道理。A22d 首席记者迟凤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