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足三元老谈亚洲杯备战 孙祥捅破国家队心理误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02:04  新浪体育
国足三元老谈亚洲杯备战孙祥捅破国家队心理误区

孙祥欧洲经历心得颇丰

  新浪体育讯 6月29日,国足在香河进行了赴香港参加“回归杯”前的最后一次训练,随后,中国队在“回归杯”将直接飞赴马来西亚开始本届亚洲杯的征程。朱广沪执教的中国国家队在过去的两年来饱受非议,在出征亚洲杯之前国足终于迎来了两年来最完整的阵容,曾经或受伤病、或受禁赛、或受处罚等困扰的球员这次无一例外地出现在备战亚洲杯的国家队中。其中,李铁、李玮峰和孙祥无疑是这支国家里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本周四,这三位老国脚成为央视《足球之夜》节目的做客嘉宾,分别谈到了目前国家队备战亚洲杯过程中的点点滴滴。

  李玮峰:沉默只为专心备战

  过去的大近半年时间李玮峰经历了足球生涯中的起伏,去年10月遭受了被撤销国家队队长职务和停止国足训练和比赛的资格,直到今年3月,李玮峰才得以重返国家队。但随着中超联赛开始之后,大头却因伤无法正常训练,并缺席了多场中超联赛、亚冠和国家队的比赛。在这段时间,李玮峰一直在努力恢复身体状态,并参加了上海

  

申花战胜天津泰达的比赛,虽然在比赛中发挥不错,但大头坦言自己并没有完全恢复状态,“距亚洲杯开始还有两周,这段时间在香河的训练对我来讲很重要,现在我距最佳状态只能说恢复了七八层,相信到亚洲杯时可以达到最好的状态。”

  自从遭到国家队最严厉的一次处罚之后,李玮峰一改原来的张扬个性开始变得沉默寡言,甚至在比赛场上也很难看到他以前那样大声提醒队友的英姿。对此,李玮峰并没有肯定是“成熟”了的说法,只是称在备战亚洲杯的程度中需要的是安静地球踢。也许从某种程度上看,安静了的李玮峰对一支球队来讲并不是一件好事,大头自己却认为“现在少一些外界的是非评价有利于备战亚洲杯,我个人还是要服务于整个球队。现在只要能做好训练,与队友打好三赛小组赛,这才是最重要的。”

  对于目前国家队的状态,曾经是队长的李玮峰坦言球队的备战气氛非常轻松,而且经常可以看到队员们的笑脸。最重要的是,主教练朱广沪在看到海归都回到了国家队、并都有不错的状态后也逐渐减轻了前段时间巨大的压力。

  李铁:做好当替补的准备

  作为一个为国家队效力已经有十年的老队员,各种指责和批评的声音一直伴随着李铁。从两年前在国家队训练中受伤后,李铁已经很难找到其巅峰时期的状态。而朱广沪却并未放弃对爱将的使用,经过这段时间的系统训练,李铁称自己已经恢复了80%的状态,“美国的拉练对我来说非常有帮助,虽然现在练得很苦,但这段时间身体各方面的恢复情况都恢复得很好,三场热身赛下来感觉身体已经没有任何问题,而且也找到了很好的比赛感觉。”

  两次在同一部位受伤,对一名职业球员来讲受可怕的是留下心理的阴影。而经历了两年多伤病折磨的李铁自信已经从这种阴影中摆脱出来,“第二次受伤给我的打击很大,但两年过去后现在已经不存在任何影响了。”现在距亚洲杯第一场小组赛还有十几天时间,李铁称希望这段时间的训练能恢复到2001年最佳时期的状态。但同时,铁子也做好了在国家队做替补的准备。

  能够入先这支国家队参加亚洲杯的比赛对李铁来讲是个难得的重生机会,然而在亚洲杯结束之后李铁未来的命运还是个未知数,但铁子在这段时间并没有对未来考虑太多,“从17号到达香河这一天起,我就把其它事件抛到脑后不去考虑,未来何去何从都要等到亚洲杯结束之后去想,也许在亚洲杯上有好的表现会对我的未来有所帮助。”

  孙祥:“紧张”是中国球队的误区

  结束了在埃因霍温的短暂合同之后,孙祥重新留洋的前景并不明朗,但“老二”无论在申花还是在国家队都是后防线上不可缺少的重要棋子。在欧洲

  

冠军杯上大放异彩的孙祥在回国后却经历了一段状态的低迷期,直到A3联赛中才找回比赛的感觉,对此孙祥也承认现在比赛中传球、体能等细节方面存在不足,但在香河的训练会帮助自己调整状态。

  在目前的这支国家队中,朱广沪始终在演练三后卫和四后卫的阵型,在外界看来这种摇摆不定的现象孙祥却认为再正常不过,“作为职业球员应该具备适应各种阵型的能力,而且在荷兰,埃因霍温队遇到不同的对手也会选择不同的阵容,如果遇到强队,就会是四后卫,如果对手比较弱,我们就是三后卫。”

  在国内,球队每到大赛来临之前都会遇到心理上的问题,在备战亚洲杯的过程中,国足还特别请来心理专家帮助队员调整心理状态。对于大赛当前“是否会紧张”这样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经历了欧洲联赛磨砺的孙祥认为中国球队对“紧张”这个概念存在一定的误区,“在欧洲,任何一个球队从来不会提到‘紧张’这个词,而我们无论是国青、国奥还是国家队却经常提到‘紧张’、‘放松’等词语。我想紧张更多应该是指精神上的,是大赛前备战的氛围,在比赛中集中精力,并不是比赛中压抑得肌肉变形。”(新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