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6国青五场鏖战勇夺冠军 两原因陡增国奥卫冕难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14:38  新浪体育
06国青五场鏖战勇夺冠军两原因陡增国奥卫冕难度

(06年捧杯一幕 新浪体育资料图片)

  新浪体育讯 很多球迷对于土伦杯世界青年邀请赛已经非常了解,这是因为它的历史非常悠久,已经办了35届。而对于南非U23八国邀请赛,很多人却并不是非常了解,这是因为这一赛事的历史极短。

  2003年2月,这项赛事的前身南非U23四国邀请赛正式举行,当时参赛的四支队伍是东道主南非以及纳米比亚、莱索托和韩国。从参赛国家队就可以看出这项赛事当时影响力之弱,莱索托是南非的国中国,纳米比亚则毗邻南非,如果没有来自亚洲杯韩国,也就无法命名为世界青年邀请赛了。

  当时正在奥运预选赛时段,该赛事之所以命名为U23青年赛事,初衷就是为了锻炼各国的奥运队伍,但当时参赛的四支队伍中,除了最终夺冠的韩国队后来淘汰中国、伊朗和

马来西亚入围雅典奥运会,其他三支非洲队伍都在预选赛中被淘汰。

  这项赛事真正有影响是从去年开始,当时南非经营煤炭液化的大财团萨索尔赞助,正式更名为萨索尔南非U23世界青年邀请赛,国家也变为8支。从赛制上看与土伦杯相似,都是前两名进入半决赛,继而决出冠军,但不同的是,南非邀请赛还将决出第五名和第七名,这一点同女足阿尔加夫杯有类似之处。

  2006年这项赛事首次改制后邀请中国参赛,中国派出的队伍是贾秀全领军的国青队,最终获得冠军,这也是2006年中国足球第一冠。尽管除中国之外其他队伍都来自非洲,队伍的风格有一定局限性,但最终在以大打小的情况下获得冠军也已经相当不易。但当年正是要备战亚青赛的这支队伍虽在南非邀请赛上夺冠,在亚青赛上却未能进前四,最终无缘今年

世青赛

  去年参赛的8支队伍是南非、中国、莱索托、塞内加尔、津巴布韦、加纳、科特迪瓦、莫桑比克。今年塞内加尔队、津巴布韦和莫桑比克退出,取而代之的是喀麦隆、博茨瓦那和埃及,由于目前在非洲排名第一的喀麦隆介入,实力比去年只强不弱。

  当时中青队首战对手就是南非,凭借于汉超的入球1-1逼平对手。而次战莱索托,又凭借戴琳和于海的入球以2-1获胜。最后一场关键战役中,中国队再凭借黄博文和毛彪的入球以2-0胜塞内加尔,最终以2胜1平的成绩与南非同积7分,但凭借净胜球优势以小组第一身份昂首挺进四强。

  半决赛中,令人感到意外的是,中青队竟然4-1力克莫桑比克而打进决赛。在决赛中与南非再次相遇,于海、张文钊和杨旭各入一球,最终以3-1击败东道主后夺冠,中青队当时在这项邀请赛上进行的5场比赛可以称得上是荡气回肠。

  同上届赛事相比,尽管此番中国参赛的是大一年龄段的国奥队球员,但难度却比上届更大。第一是做为卫冕冠军,中国队已经成为众矢之的,而去年中国队则以神秘球队身份夺冠。第二则是今年球队的实力则更强,全都是以正宗国奥队身份参赛,而且南非、喀麦隆、博茨瓦那、科特迪瓦和加纳均已经打进北京奥运会预选赛非洲区的12强。

  非洲区奥运会预选赛12强赛中,12支队伍分成3组,从6月2日正式开始,到明年3月结束,每组第一名晋级北京奥运会,目前正是紧锣密鼓的阶段。中国队所在小组的三个对手都是入围队伍。其中喀麦隆实力最强,目前国际足联排名14位,在非洲高居第1,在12强赛首场比赛中,6-1狂胜几内亚,是出线大热门队伍。

  南非虽然目前国际足联排名仅为57位,但还是明显高于中国,再加上东道主的身份,他们急欲报去年一箭之仇的心理也非常迫切。即使是名不见经传的博茨瓦那,最近也迅猛崛起,最终淘汰劲旅突尼斯后入围非洲12强,在奥运会预选赛首战中客场仅0-1小负上届入围雅典奥运会的老牌劲旅摩洛哥,实力不可小视。

  可以说,上届冠军的身份,再加上刚刚以残阵获得土伦杯亚军,这些都使得国奥队自视很高,但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要清醒地认识到与对手的实力对比情况,目前最现实的问题可能还是先力争小组出线,再考虑最终能否卫冕的问题。

  (唐元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