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脚生涯坎坷逃兵一幕又将上演 杜震宇慨叹命运弄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10:05  新浪体育

  虽然只是一份参加亚洲杯的国家队名单,但国脚分布的数量却折出了中超赛场上的格局。从拥有国脚的数量上看,长春亚泰的异军突起在某种程度上折射出了2004年那支国奥队的价值,因为王栋、杜震宇、宗垒均是当年的国奥队主力。不过,在当打之年,杜震宇却一直是国家队的“边缘”人物。而用稀客来形容他的国脚经历一点儿也不为过——除了在2004年在国奥队因伤当逃兵外,即便是2005年底首次入选国家队出征东亚运动会,也未给他留下深刻的记忆。毕竟,朱广沪那时的布阵思想是352阵型,司职左前卫的杜震宇攻强守弱,并未得到重用。对于那次东亚运动会的国脚经历,杜震宇直到现在也不认为这是自己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国脚经历。

  其实,在朱广沪搭建国家队最初的一段时间里,海外球员和

健力宝系球员是他最为倚重和信任的一股力量,但由于这些“老面孔”成名较早,并在各自俱乐部担当绝对主力,他们在内心深处缺少一种团结协作的精神。严格来说,在备战亚洲杯
预选赛
期间,朱广沪还没有打造出国家队真正意义上的核心球员。

  在长春

亚泰阵中,杜震宇是一名非常具有票房号召力的球员,许多球迷之所以到现场看球,很大程度上就是想看他在绿茵场上的激情表演。虽然在球迷心中杜震宇是入选国家队呼声最高的球员,但这仅仅是民间喜爱他的一种表达方式。作为国家队主帅,朱广沪的挑选国脚的思想是全盘的,其中虽有个人喜好,但很多时候会根据国家队不同的任务征调不同的球员。而当朱广沪高举进攻大旗,攻击力出从的杜震宇便进入了朱广沪的视线,国家队自此便有了激情元素,而这种激情在2006年8月10日进行的中泰之战中被放大到了极致。

  那场比赛,国家队以4比0大胜泰国队。出场76分钟的杜震宇不仅打进一球,而且还助攻队友王栋打进一球。此外,4次有威胁传球、4次射门、1次抢断,使他成为朱广沪的一个重大发现。赛后,朱广沪曾对杜震宇说:“我终于知道怎么用你了。更重要的是,你会给球队带来了激情。”而杜震宇对这场比赛也给了自己一个评价: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入选国家队,第一次首发、第一次助攻、第一次进球。也许,正是这诸多的第一次让杜震宇在国家队中站稳了脚跟。

  今年2月8日,国家队在苏州进行的一场国际A级赛事中以2比1击败哈萨克斯坦队,来自长春亚泰的杜震宇、王栋和宗垒三员大将均获得了出场机会,其中,首发出场并打满90分钟的杜震宇表现异常活跃,风头也盖过了韩鹏和李金羽两位进球功臣,毕竟,这两人的进球均来自杜震宇漂亮的助攻。

  不过,命运似乎总是捉弄杜震宇。就在亚洲杯即将开战之际,2004年在国奥队当“逃兵”的一幕又要上演了。2003年,当时还不算是一位明星的杜震宇从甲B赛场脱颖而出,入选了沈祥福执掌的国奥队。杜震宇能够被沈祥福看中,自有“动人”之处。在那届国奥队中,杜震宇的传中球技术绝对一流,他传出的球快而平,队友门前抢点射门非常舒服。此外,杜震宇的左脚技术也深得沈祥福青睐。在国奥队中,几乎所有前场任意球均由杜震宇操刀主罚。

  不过,杜震宇的国奥队生涯只持续了两个多月,就因脚趾骨折结束了。现在想来,如果不是在广西桂林的那次意外受伤,杜震宇很可能成为沈祥福抗韩时代的一名奇兵。回想当年,杜震宇说:“我觉得太可惜了,那时在国奥队集训了那么长时间,可到了雅典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时,我却离开了。不过,我的离开绝不是因为实力不够。”

  错过了弥足珍贵的2004年奥运会预选赛,杜震宇真的不想再次错过自己球员生涯中代表国家队出战的机会。可当国家队公布亚洲杯30人名单时,他却因伤被列入了候补名单。对于这个在绿茵场上追求完美的球员来说,现在能做的就是好好养伤。毕竟,朱广沪强调,如果杜震宇在此期间身体情况恢复良好的话,也不排除带他去马来西亚的可能性。

  结束赴美拉练后,回到长春的杜震宇立刻去了医院进行了核磁共振检查,并把片子快递给在北京的国家队队医。从检查结果来看,杜震宇在美国拉练时的新伤并不严重。国家队教练组的意见是尽量不要参加联赛,也就是说,6月份的两轮激战,杜震宇最好是进行休养。在谈到自己的亚洲杯梦想时,杜震宇慨叹命运弄人,他心情很“矛盾”地表示,“一边是国家队,一边是俱乐部队,都是用人的关键时刻,而我却无能为力。”

  (李冶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