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时隔两日缘何从神勇到低迷 国奥三大软处完全暴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04:54  新浪体育
时隔两日缘何从神勇到低迷国奥三大软处完全暴露



  新浪体育讯 这是一场并不好看的半决赛,科特迪瓦人进攻上随心所欲,防守上却是兢兢业业,明显顾此失彼的战术,反而让中国队找不到感觉,和三场小组赛相比,中国队全场射门数少得可怜,上半场顶多只有两次,被对手80分钟内逼平,并没有太多可以抱头长叹的地方,一周三赛造成体力透支的问题,对全队来说,并不合适提出,打入半决赛的四支队伍,赛程不都是一回事?是什么让打加纳很畅快的中国国奥队,换成打科特迪瓦时却变得如此低迷?大致有三点可以说明问题。

  首先是重要攻击点受制对方有效的防守战术:从全场比赛来看,科特迪瓦的整体实力一般,但他们对中国队有着很有针对性的研究,事实上科队把这支国奥队最大的软项给完全研究透:中国队的有效攻击点太少,完全可能盯死。

  小组五个入球,看似很多,但仔细一研究,真正起作用的就是三人:展示个人才华的陈涛,如同当年

意大利金童罗西般善于抢点的姜宁,以及左路很有感觉的于海。针对他们科特迪瓦人做出了针对性很强的防御,在防守时阵型变成5后卫制,两名中场也大幅度拉在后面,协助两名盯人中卫,随时换位补防或者制造局部优势去抢球。

  这样一来,受到最大遏制的就是于海和陈涛,尽管两人尽力发挥,但效果上显然要差了不少,至少一路猛冲的镜头几乎就没出现过。至于姜宁,完全成为对方中卫的第一照顾对象,他个人除了一次和门将撞在一起的镜头,几乎就无显眼时刻,难怪杜伊会用从未出过场的姜晨换下姜宁,至少今天这场比赛,射手王姜宁效用全无。

  其次,对方强悍的个人能力和身体限制了国奥发挥,杜拜一人玩转国奥防线的镜头让中国球迷差点崩溃,还好此君最后一脚踢得不着边际,科特迪瓦人比加纳人更好的展示了其脚下技巧的能力,这让他们在经验和战术素养都很不足的前提下,依然能用漂亮的个人技术给中国队带来麻烦,在主力中卫戴琳受伤离场后,科特迪瓦人尽情在前场表现的欲望更高,这多少压制了国奥队的进攻欲望。

  至于身体条件,科特迪瓦人个个都象德罗巴二代,尽管都不到20岁,但看上去已经是肌肉发达之辈,这反映到直接对抗上,大了三岁的国奥队占不到任何上风,一场僵局的肉搏战役就此形成。

  第三点其实是第一点的延续,也是杜伊需要解决的问题,在重要攻击点被限制住的情况下,其他方面的进攻却照样打不开缺口。大致表现在右路、左后卫和后腰三个环节上。

  不可否认代钦华的努力程度,土伦杯期间,杜伊就将其作为右前卫第一人选,但他的攻击效率却着实不高,右路少有有效突破,能带球逼出角球就算成功,而在右后卫由吕建军换成白磊后,这条右路自己保命都来不及,进攻创意和大胆插上的程度逊色了很多。

  左后卫郑涛今天感觉不太好,这点他在赛后也予以承认,于海搭配郑涛,再来个万厚良,任何球迷都会觉得西安队的年轻组合,凑一起效果不会差,但三人各自为战,基本没有配合可言,反映到郑涛这边,就是难敌对方右后卫的不断插上进攻,自己屡屡被过,而和前方于海的照应少得可怜,这样一来,中国队传统项目的双翼齐飞,就只有于海一人能飞出象样姿态,其他队员就显得式微,这不是杜伊想要的全面型队伍。

  至于后腰,无论王洪亮还是王寿挺,在防守上都算尽到职责,但在进攻上,两人顶多就是传球机器,而非直接进攻武器,周海滨和赵旭日的进攻火力已然有目共睹,防守强度也是可圈可点,但换到两王身上,差距立现,王洪亮能喂出好球,但今天一来受困过滑的草地,二来中路拼抢身体条件略显吃亏,对陈涛的支援立刻减少,这样一来,边路表现不佳,中路还显断档之势,得亏对手科特迪瓦也不过如此,否则中国队局面将非常难看。

  幸好最终结果是点球胜出,杜伊终于可以用意义重大的冠军争夺战来完成这次拉练,也给阵容上磨合创造了最大的空间和机会。事实上谁都清楚,现在一些位置上的人选,到了北京奥运会上,能出现在名单上就算得手,但就是为了能挤上这份名单,一些在边缘游走的队员也必须得抓住机会,宁愿给杜伊制造一种能人太多无法分配的甜蜜烦恼,也不要出现看哪块都觉得缺陷太大的感叹,这样的举动才是

中国足球之大幸。(威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8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