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杜伊思维革命席卷中国足球 国奥打破的不仅是历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04:05  新浪体育
杜伊思维革命席卷中国足球国奥打破的不仅是历史

杜伊为中国足球带来的不仅是胜利

  新浪体育讯 尽管是点球击败科特迪瓦队,中国国奥队还是挺进了法国土伦杯决战。突破了打平即可出线的怪圈之后,国奥队紧接着又突破了土伦杯不进决赛的怪圈,这支实验阵容构成的国奥队突破了中国足球思想禁锢的怪圈。>>祝贺国奥闯入决赛

  一次土伦杯决赛的资格并不足以让我们举国激情澎湃,可是这次出线却有着里程碑级别的意义。在中国足球处于低迷的2007年,杜伊带领的国奥队掀起了针对传统中国足球思维模式的一次革命。

  杜伊为中国足球树立新偶像

  在法国土伦杯上,中国国奥队和主教练杜伊科维奇,给整个中国足球一个启迪。我们暂时无法断言,杜伊将成为中国足球的救世主,事实上一个杜伊也无法成为中国足球的上帝,但是杜伊告诉我们,中国足球并不是一无是处,只要有思想,只要有能力,中国足球依然有希望。

  与前几场土伦杯的小组赛相比,国奥队在这场比赛当中的表现略微有些平淡。开场不久之后,在最近几场比赛当中发挥十分出色的边缘选手戴琳就因伤下场。而陈涛在对方的重点关照之下,失去了前几场比赛的光芒。可是,这支队伍没有乱,也没有疲于防守,依然保持着锐利的进攻。

  比赛下半时,国奥队的防守依然稳固,而杜伊在此时大胆地换下了陈涛和姜宁。这两次换人对我们来说是意想不到的。按照我们传统的思维,绝对的核心与绝对的箭头,在他们体力足以支持到比赛结束的情况下,我们不会轻易换下。

  何况是,在比赛逐渐向点球大战发展的情况下,缺少两位射手会不会影响到点球的成功率?而杜伊还是做了,毅然将陈涛和姜宁换下。这就是杜伊的性格,要在他认为最恰当的时刻做最坚决的决策。

  不能不说杜伊是在冒险,他的行为如果失败可能会遭到球迷的斥责。可是,杜伊依然毅然决然地将自己的思路进行到底。这个时候,我们未免会想到个人崇拜这个词汇,而此时的杜伊确实更具男人的魅力,他的果敢和坚决是中国教练的榜样。

  也许杜伊是一个倔强的外国老头,也许杜伊对国内的复杂关系还没有任何概念,也许杜伊对于媒体的尖锐也不曾有所领教,因为到目前为止,挑剔的媒体还对他没有什么不满之处,反而在不断的地将他塑造成中国足球的救世主。

  不过有一点已经成为现实,杜伊是中国足球需要的教练,是中国足球链条上长久以来的缺失,他的到来给中国足球带来了一缕春风,让球迷的死灰般的心又有了星星之火。尽管我们如今不能期望过多,但我们享受了这个令人激动的过程。

  在缺少了陈涛和姜宁两把见到的情况下,国奥队的小将们点球弹无虚发。皮球蹿入球王,撩拨着无数球迷的心弦。那跟弦长久以来弹奏出的尽是低沉郁闷的音符,那根弦沾满了中国球迷的血泪。

  中国足球衰败于自怨自艾

  革命需要一个目标,需要一个榜样,需要统一的思想,需要举国的相应,需要群众的支持,更需要一个英明的领袖。中国足球是应该革命了,中国足球在沉闷的自我修正当中偏离得太远了。

  无数次的失败,表面上没有打败中国足球人,他们依然在无数次地强调状态论,客观条件论,临场发挥论,以及人员整论,总有为失败搪塞的理由,很多是冠名堂皇的,很多是无理取闹的,更多的是苍白无力的。

  在中国足球的内核深处,实际上住在中国足球命运的是中国足球人的强烈的自卑感。这种自卑让中国足球压抑,让中国足球自虐,让中国足球变态,让中国足球继续走向失败。扭曲的心,演变成了滔天的仇视,中国足球迎来的只有口水和骂声。

  中国足球人压力大,中国足球人委屈,中国球员不服气,中国足协窝火,中国足球就是上不去。原因究竟在哪里?道理究竟应该怎样讲述?道路应该如何走下去?颠覆性的决策出台数次,中国足球还是在原地踏步。

  难道我们的职业联赛真的犹如游戏吗,难道我们的职业球员真的就是一文不名吗,难道我们的中国足球就应该是亚洲二流吗?是什么使得我们一步步堕落到如今的这步田地,是我们自己,是我们自毁前程,是我们自怨自艾,是我们怨天尤人,是我们自甘堕落。

  一个外国人,一个杜伊,一次土伦杯,三点构成了一个坚硬的三角,刺痛了所有中国足球决策者的心。在你们赞扬国奥队表现的时候,你们应该反思,为什么这样一个教练,将这样一支严重不整的队伍,居然带进了土伦杯的决赛,难道国奥队各个都有卡纳瓦罗灵魂附体了吗?

  杜伊不是上帝而是发现者

  中国足球的成长之旅,其实就是一个

发现之旅。关键在于,一个什么样的伯乐被赋予了什么样的职责。杜伊,在短暂的发现之旅当中,找到了中国足球运动员的最佳使用方式。我们不得不惊叹,一个来到中国这么短时间的外国人,似乎要比中国人更了解中国足球。

  我们已经无数次承认,杜伊是一名绝对优秀的教练。此时,我们开始崇拜,开始跟从,开始信任。但是,杜伊并不是上帝,他不能在一瞬间创造一支神奇的队伍,更不可能让中国足球有大幅度的飞跃。

  现实告诉我们,中国国奥队的组合是成功的,战术是对路的,杜伊的思想是有利于中国足球的。他最大的贡献在于,发现了中国足球自身的有点,在我们妄自菲薄大谈自己手下的球员技术能力与主力阵容想去太大等因素作为失败的挡箭牌的时候,杜伊带领国奥队的战绩告诉他们,这种幼稚的解释是多么苍白无力。

  8日的凌晨,多少球迷激动得难以入睡,这种久违的兴奋唤起了我们对于中国足球的期盼。2001年,当中国国家队冲入

世界杯的时候,我们期盼中国足球新的历史一夜的展开。可惜,2002年之后中国足球一蹶不振,恶性循环让我们妄自菲薄,让我们失去信任。

  足球底蕴的积累并不是一朝一夕,杜伊的到来给我们带来的是一次思想层面的深刻思考。中国足球有这样一股新鲜的空气吹来,让我们心情舒畅,头脑清醒,让我们重新思考一下走过的几年,究竟走了多少弯路,究竟在自卑当中迷失了什么?

  杜伊是一个发现者。在我们认为没有希望的时候,杜伊犹如哥伦布一样发现了新的大陆。而这块大陆就是我们遗忘的自我。

  (徐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