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奥小组赛综述:杜伊点石成金 攻势足球堪称亮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03:18  新浪体育
国奥小组赛综述:杜伊点石成金攻势足球堪称亮点

(陈涛-杜伊进攻理念之核心)

  新浪体育讯 如果土伦杯赛之前说中国队能以突破历史最好成绩的方式在小组赛中昂首出线,许多人肯定会认为是一个国际级笑话,毕竟目前这支队伍充其量只能算是半支队伍。由于鲁沪多名国奥球员留在国内备战A3联赛,而国家队又抽调了赵旭日、蒿俊闵以及董方卓等三名适龄悍将,杜伊在用人时也只能是捉襟见肘。>>祝贺国奥小组出线

  目前的这支国奥队只能算是残阵,看一下几场比赛中的首发球员,除了赵铭、朱挺、陈涛等寥寥数人之外,其他大部分球员在未来的国奥队中都很难找到位置,但就是这样一支队伍,最终在土伦杯小组赛中拼出血性,最终创造小组赛进球最多纪录,并首次以积7分的成绩从小组出线,这无异于奇迹诞生。

  回顾国奥队在土伦杯小赛中的过程,也更加印证了杜伊的神奇之处。高举进攻大旗再次成为亮点,5个可圈可点的进球就是明证。而面对诸多国奥替补级球员,杜伊也再次有点石成金的本领,将他们完全融入自己的战术体系中去,最后每一场比赛都可以称得上是可圈可点,为中国队留下了三场土伦杯史上的经典战役。

  对照三场比赛,国奥首场对葡萄牙的比赛可能是场面上最差的一场,当时有刚刚参赛还未完全适应的因素,也有对手确实是实力强大的原因。但中国队最终凭借对方换人时的大意幸运地先打进一球,这也决定了整场比赛的轨迹,尽管最后被对手扳平比分,但打平实力不弱的葡萄牙也算可以接受。

  次战荷兰的比赛就令人回味无穷。面对排出433经典强攻阵容的荷兰队,杜伊领军的国奥队没有任何怯阵的地方,整场比赛与对手打对攻,而且成功地抑制住对手,整场比赛中从

技术统计上的比较就可以非常明显地看出,中国队创造出了比对手更多的机会,而陈涛助攻姜宁打进的两记精彩入球只能称得上是水道渠成。

  而最后一战对加纳更可以写入经典战史。对手在前两战中平荷兰后一球小负葡萄牙,实力也不弱,但国奥队在打平就可以出线的情况下依旧高举进攻大旗。在首发阵容上,除了于海和曾诚因伤而未能首发上场之外,同上场比赛相比最大的变化在于右边后卫的球员由白磊换成了吕建军,尽管这仅仅是一个细节,也可以看得出杜伊的战术思想。

  两名球员比较,吕建军攻强守弱,而白磊则是守强攻弱,但杜伊坚定不移地让吕建军上场就是不想保守地守得1分,尽管先失球,但最终还是凭借整体上较强的进攻能力令对手折服,逆转取胜对手也是必然。

  此前最近一次

中国足球遭遇打平就出线梦魇的是山东
鲁能
,在亚冠赛上面对城南一和,图拔让高尧首发与周海滨打双后腰,而弃进攻能力更强可打前腰的李微,这也是一个细节,但可以看得出此前一直坚持高举进攻大旗的图拔在打平就出线时的保守之处,而杜伊无疑可以给这些保守的教练好好地上一课。

  如果说满分是10分,杜伊领军的这支国奥队在本届土伦杯赛上的表现至少可以打90分以上,可以称得上是优秀的标准,唯一的遗憾就在于本届参赛时由于客观的原因,在年龄上已经是以大打小的局面。但如果再算上这支队伍缺少了大半个主力阵容,杜伊领军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已经算是奇迹了。

  连续几年来,中国足球遭遇了太多的梦魇,包括几年中执教毫无亮点的朱广沪继续把持着国足帅位,从而使得国足亚洲杯前景黯淡,也包括去年两支青年军相继折戟,使得2007年两个世界级青年足球大赛与中国无缘,更包括今年亚冠赛上首次无中国球队进入八强,在整体低迷的情况下,杜伊领军的国奥队无疑给了人们太多的希望。

  我们也有理由希望这支国奥队在本届土伦杯赛事上走得更远,目前这已经不是梦想,毕竟在以小组第一名身份出线之后中国队可以直接面对另外一个小组实力较弱的科特迪瓦,而葡萄牙则不得不与强大的法国相遇。击败科特迪瓦进入决赛的希望已经相当大,而赛前杜伊说过要率这支国奥队夺冠,一句类似于放卫星的话,目前也正在逐步接近现实。

  (艾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