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细数国奥历次出线历程 杜伊连创两大纪录续写神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02:58  新浪体育
细数国奥历次出线历程杜伊连创两大纪录续写神奇

(姜宁三场三球助攻神奇杜伊)

  新浪体育讯 历史上很多国字号队伍都有打平就出线却出不了线的梦魇,但对于参加土伦杯的中国队来说,却不存在这样的情况。此前中国队7次参加土伦杯,1998年、2004年、2006年以及本届土伦杯都是最后一战打平就出线,中国队也都无一例外地出线,称土伦是中国足球的福地也不为过。>>祝贺国奥小组出线

  更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国奥队积7分以小组第一名身份出线不仅是中国队参加土伦杯小组赛历史战绩最好的一次,同时三场比赛打进5球也创造了历史上中国队在小组赛进球的新纪录。

  如果再细致化一下历史轨迹,中国队职业联赛后五次参加土伦杯的过程中,只有2002年沈祥福率队时未能出线,而其他四届土伦杯赛上的历史战绩竟然是惊人般地一致,前三届都是以1胜2平的成绩出线。而本届杜伊率国奥队参战之后再有历史突破,打平就出线时依旧高举进攻大旗,逆转胜对手后首次以2胜1平的成绩出线。

  在职业联赛之前,中国曾经有过三次参加土伦杯的经历,分别是1979年、1980年和1983年,但由于都是仅仅派出地方青年队参赛,成绩也不佳,分别列第六名、第七名和最后一名。1998年以后土伦杯赛制逐渐改革后进入正规化,而中国队也再次受邀请参赛,

  那届赛事由国人寄予厚望的

健力宝青年队参赛,当时是朱广沪领军,分在巴西、德国、葡萄牙这样一个死亡之组,当时没有人想到中国队会从小组出线,但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健力宝青年队不负重望,最终血战以微弱的优势列第二名出线。

  首战对手是德国队,中青队最终1-1逼平对手;第二轮中青队的表现最为出色,面对首轮战胜巴西的葡萄牙,最终以1-0战胜对手,这也是小组比赛中最经典的战役,也是中国队在参加土伦杯赛上第一次战胜欧洲强队。

  最后对巴西的比赛是事关小组出线的重要一役,中国积分领先1分,打平对手就可以出线,在这种情况下最终以1-1逼平对手,最终获得1胜2平的不败成绩,将巴西和德国淘汰出局,列小组第二名出线。

  2002年,沈祥福率领中青队出征土伦杯赛仅取得3平1负的成绩,最终积分垫底而未能出线,这是一大遗憾。但2004年以后局面就更加好转,而值得一提的是,2004年、2006年和2007年中国队三次参加土伦杯赛,都是以这支1985年以后出生的北京奥运会适龄球员参赛,也全部取得了小组出线权。

  2004年参加土伦杯的中青队正是目前这支国奥队的前身,其中有很多球员本届土伦杯也随队出征,只不过三年前是以小打大,而本届却是以大打小。前几次参加土伦杯中青一般都是以此做为

世青赛之前的热身,大多是以U19青年队参赛,而本届却是以纯国奥队的身份参赛以备战明年的北京奥运会。

  在那届土伦杯赛上,中青队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获得小组第一,其中几场比赛都可以称得上是经典战役。首战南美劲旅哥伦比亚,中青队兵不血刃,凭借朱挺和毛剑卿的两粒进球完胜对手,次战0-0逼平实力强大的法国,两战后中国积4分,哥伦比亚积3分,法国2分,而

土耳其积1分,中国队最终一战对土耳其,打平就出线时奉献了一场经典战役。

  当时的比赛进行到第73分钟时,中国队防守失误被对方布鲁特先下一城,但在补时已经进行到3分钟的时候,王宏亮为中国队逼得角球,罚出来被对方截获打反击,中国队又断球后长传反击,万程得球后大力远射破门,中国队竟然在悬崖边缘凭借此球起死回生!

  2006年中国队更是创造奇迹,首战0-0平捷克,次战1-0胜阿根廷,而最后一战又0-0平葡萄牙,在小组赛中仅打进1球的情况下依旧以1胜2平战绩获得出线权。

  而本届中国队再次参赛时再有重大变化,先以1-1平葡萄牙,再2-1胜荷兰,最后打平就出线的情况下对加纳一战依旧打得跌宕起伏,高举进攻足球大旗,最终逆转对手后2-1取得胜利,从而创造历史上小组赛最好成绩。

  (艾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