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龙马教练重逢--奎罗斯惊呼:记得朱广沪的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10:59 体坛周报
龙马教练重逢--奎罗斯惊呼:记得朱广沪的脸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马德兴曼彻斯特报道 “我还记得你这张脸,2003年皇马在北京与中国龙联队进行比赛时,教练就应该是你吧!”一看见朱广沪,奎罗斯立刻惊呼起来。

  朱广沪曾在巴西留学五年,两人之间能用葡萄牙语进行顺畅沟通,一下子就缩短了双方距离。奎罗斯曾出任过葡萄牙国家队主帅,是青少年培养的一把好手,葡萄牙“黄金之代”正是出自他的手笔。“当初我执教葡萄牙青年队时,每年有三到四个月时间用于组织全
国各级青年梯队进行集训比赛。我最深刻的体会是——不妨让小球员早打比赛,并多与年龄比自己大的球队进行比赛,也许开始时他们可能会经常输球,但经过此锻炼,当他们再与同龄对手进行比赛时,就能轻松取胜。”

  奎罗斯以费戈为例进行了说明,“1991年,费戈刚参加完世界青年锦标赛并夺得冠军。1993年,葡萄牙队在美国世界杯预选赛上对阵意大利队,当时国家队11名首发有9人来自我的青年队,不过他们那时太年轻了,直到1996欧洲杯才开始成熟起来,随后他们慢慢走向巅峰,并参加了2000、2004欧洲杯以及2002世界杯。现在,他们又再次进入德国世界杯。”

  在介绍自己成功经验时,奎罗斯不忘提醒朱广沪说,“这个办法对葡萄牙有效,但不一定对中国有效。”随后他画了一张曲线图,“你必须明确,中国队的任务不是追赶巴西或葡萄牙队,你的对手是韩国和日本。从2006年到2010年,韩日都会以自己的方式向前发展,如果中国队采用与他们同样的方法进行准备,那么三支队伍的上升趋势就是一致的,中国依然落后。你要耐心地找到属于中国队自己的方式。如果韩国队在2006年比2005年提高了10%,那么中国队就要争取提高15%,只有这样才能缩短差距。如果到2008年,韩国队依然只提高10%,而你却提高20%甚至30%,那么经过三四年,中国的水平就能跑到韩日前面,就能争取2010年出线。”

  2003年的“龙马大战”给奎罗斯留下深刻印象,当然这个印象并不是正面的,“中国青年在场上速度太慢,节奏太慢。我在赛前看你们做准备活动时,就感觉到你们缺少一股劲,不像是参加比赛的样子。中国足球水平要想提高,你作为主教练还有很艰苦的路要走,必须让你的队员改变这种疲软状态,现代足球都是在高速度、高对抗中前进,如果不解决这些问题,中国足球要完成2010目标将非常困难。”随后奎罗斯又补充道,“我这么说的意思是,中国足球要改变不是一天两天的时间,需要有耐心,也需要时间。”

  朱广沪连声称是,随后问道:“你曾经担任过

皇马主教练,而现在又返回
曼联
,你怎么看待西班牙足球和英格兰足球的差别?”“英格兰足球比较特殊,在比赛开始前大家都想着这是一场战争,上场就是要战斗,而在巴西、葡萄牙和法国,足球是用来游戏的。当然,他们在场上有时也会战斗,但在英格兰,足球完全就是战斗。”奎罗斯给出了一个独特的答案。

  既然到了曼联,老朱又怎么会错过切尔西的问题呢。奎罗斯有些神秘地表示,“我可以告诉你一个秘密,穆里尼奥当了我五年的学生,我对他的技战思想非常了解,其实他的足球非常简单。切尔西之所以现在成绩好,第一是因为他非常精明;第二是俱乐部有钱,球队在每一个位置上都有两名水平相当的球员,如果一名不行马上换上另一名。”

  老朱与奎罗斯谈兴很浓,有些相见恨晚的感觉,但由于朱广沪还要赶到

利物浦去看李铁的比赛,于是对话只得在意犹未尽中结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9,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