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葛爱平:朱广沪新解疯狗精神 国足05年进步神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2:24 新浪体育

  2005年2月,我在朱广沪的家里作客。这位新上任的国家队主教练意气奋发,提出了一个雄心勃勃的想法,要改变中国足球队的现状。他说,要把队伍带成拖不垮、打不烂,缠得对手无所适从,在任何情况下都要扑住对手不放松的团队。听到这里,一个词突然在我的脑子里一闪:“疯狗精神”。

  写稿时,我把朱广沪的带队宣言,描绘成要使得中国队具有令对手胆寒,无论任何
时候任何境地下都永不言败的“疯狗精神”。不料此文一出,群皆哗然。许多对朱广沪并不了解,或者只有一知半解,或者根本没看过深圳队比赛的朋友,对“疯狗精神”展开了猛烈的批判,认这定朱广沪只不过是重拾徐根宝抢逼围的老路,只会把中国足球引向没有技术、只讲拼抢,最后连拼抢都没有的灾难。

  老朱没有反驳,我也没想出来“更正”,在那个“大批判”的时候。但我至今仍然不认为徐根宝的抢逼围有什么错,我更相信有了抢逼围,中国足球才从走着踢球变为开始在场上奔跑了。我也很相信施拉普那的“豹子精神”。他的第一堂训练课就是让队员们相互冲撞。他说 ,足球场上不该有胆小鬼。也许在今天,这样的“道理”实在是没道理。足球怎么可能站着踢呢?胆小鬼怎么能上场比赛呢?但是在那个时候,恰恰就是这样的!这就能解释为什么凭着抢逼围,徐根宝就能把

申花的一群毛头小伙子带到联赛冠军。

  争论还在继续,朱广沪却不声不响地把他的想法付诸行动。第一次欧洲拉练第一场对西班牙队就0比3落败。记得那天晚上球场漂着细雨,朱广沪头发上沾着水珠,一下场就说:“整体不错,但是个别位置出了差错,防线出了漏洞。到了爱尔兰,他着重抓了移位和盯人,在比赛中又调整了个别位置,防守能力大增。这场比赛两队各有一次机会,结果爱尔兰队进了一球,孙祥的射门稍偏出。

  人们评价现在的这支中国队,认为拥有最多的就是勇气。凭着这股勇气,中国队在

东亚四强赛8对11逼平了韩国队,2比0一度领先日本队,战胜朝鲜队后夺冠。然后再夺东亚运动会冠军。

  谁都知道,足球比赛仅靠勇气是不够的。也许有人拿中国队输给塞黑队,而韩国队胜塞黑队,来认定之前在东亚的比赛时,与中国队对阵的不过是“韩国二队”、“日本三队”。但是,打进塞黑队一球的李东国,在东亚四强赛时因对中国队大门毫无威胁而半场被换下,中国队孙祥打进韩国队大门的一球,把门的正是韩国队当前第一门将,参加

世界杯赛的李云在。值得思考的是,李东国能够打破塞黑队大门,而攻不破中国队防守的重要原因,就是朱广沪对他的针对性防守,控制了李东国。在今年的比赛中,中国队几乎每一场都有针对性很强的比赛思想。这得益于朱广沪对每一个对手的情况了解得细之又细。知已知彼,百战不殆,准备更充分的一方肯定会收获更多。

  中国队2005年拿了两个东亚冠军,但对欧作战却无一进球。如何评价这些?只是看你用什么眼光了。如果你把中国队看作是刚从世界杯小组赛被淘汰而陷入低谷时,就会吃惊于中国队的崛起速度;如果你认为中国队理所当然是世界杯决赛大家庭的一员,或者把她的国际足联排名提高20位,就会埋怨为什么连落选的保加利亚队的大门都攻不破了。

  (葛爱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3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