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少新帅曾主持“钱喂寰岛” 郑雄:这是难得的机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0:42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韩奇报道 足协的一纸调令,现任武汉俱乐部U19队主教练郑雄,在一片狐疑中斜刺里杀出。11日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郑雄出语谨慎:“我现在还没有到北京,所以现在什么准备也没有。对我来说,这是个难得的机会。毕竟是国字号主教练,实在是一个值得珍惜的大好机会。”

  郑雄的意思是,这又将是他人生的一次转折。这个人已经习惯了给人惊奇。

  第一个惊奇是在青年时代刚刚在球队混出点前途时,郑雄却选择了退役去念书。1968年出生的郑雄从小爱足球,脑子聪明反应快被教练员认定是打守门员的好材料,在武汉青年队,张军、冯志刚、曾庆高、孙庆、赵立春等人都是他的队友。但是在22岁那一年,郑雄却选择了退役去武汉警官学校读书:“在我退役的前一年吧,武汉青年队拿了全国青年联赛季军。可以说,多年的苦练以后,我的事业刚刚起步。但是我知道自己的优势和劣势。虽然我的脑子很灵活,但是我身高只有1.76米,这种先天性的缺陷很难弥补,所以我决定了退役去念书。”

  念书,踢踢业余球,郑雄的生活本来已经与专业足球和后来的职业足球相去甚远。如果没有前卫寰岛的异军突起,郑雄很有可能就在公安系统里当一个警官,如此而已。但是,郑雄又给人一次惊奇:“可能是因为我读书时成绩还不错吧,领导也比较信任我。在前卫队训练比赛之余,我也帮着处理一下队里的杂事,慢慢地我开始对球队工作产生了兴趣。”和其他球员不同,郑雄没有在退役后选择当教练,1995年前卫队从乙级冲上甲B后,郑雄摇身一变成为俱乐部总经理助理。“那时候的俱乐部实际上也就是我在运作,那时俱乐部刚成立,老总也只是事务性地过问一下,主要工作都落在了我的肩上。”

  这个总经理助理的最大功劳就是给前卫队挖来了当时中国足坛的几名大腕,例如徐涛、赵发庆,后来更是挖来了广东足球的代表人物彭伟国,还有高峰、韩金铭、符宾和姜峰,号称前卫五虎将,这都是郑雄担任前卫寰岛副总经理的手笔。虽然这有赖于前卫寰岛当年的财大气粗,但是作为具体的执行者,郑雄在转会市场上还是呼风唤雨。他后来觉得不解气,更是把

武汉队的队员连锅端了过去,在给当年的老队友们找了个好饭碗的同时,也使当时的前卫寰岛队整个变了样。

  这还不够,郑雄还到韩国把李章洙请了回来。1998年前卫队战绩不佳,郑雄着手寻找球队新主帅。“当时通过张吉龙牵线,我秘密去了一趟韩国,韩国足协给我4名教练员的资料,有一个名字一开始就很吸引我,那就是李章洙。”郑雄说,就在前一年,他在上海观看了亚俱杯决赛,结果客场作战的天马一和队击败上海

申花队夺冠,“那支韩国球队打得非常漂亮,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当时他们的主教练就是李章洙。”由于那次偶然的邂逅,“偏心”的郑雄特意将李章洙安排为最后一个见面的教练。“从我见到他的第一眼,我就觉得非他莫属。”接下来的事情进行得很顺利,李章洙在一个月后来到重庆,开始了他堪称辉煌的中国之旅。

  当郑雄在1998年从前卫寰岛俱乐部退下来以后,他接受过殷立华的邀请到上海浦东队当过助理教练,由老总到教练,郑雄又完成了人生的一次转折。当个一线队的助理教练,然后回到武汉又成为梯队教练,成为中国千万个基层教练中的一员。但命运在2005年10月再次和郑雄开始了玩笑,由一个普通基层教练员成为国字号球队的主教练,只不过不知道这一次转折带给郑雄的将是什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