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董路:倾其所有的勇气胆量 国少亮点与黑洞并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0:04 新浪体育

  不是特鲁西埃,是特鲁希略;不是康乃馨,是唐乃鑫;不是少年不识愁滋味,是少年不识“抽(筋)”滋味……

  我以为我们还是应当用更积极与更宽容的态度看待中国国少在世少赛上的处子演出——1-1的结果不算差,至少相比于2002年世界杯中国国家队首次亮相世界杯小组赛0-2败在哥斯达黎加人脚下是一种进步;至于过程,中国国少存在着为数不少的问题,其中许多是中
国足球历史遗留下来的传统痼疾——对于传统而言,改变总要比继承来得艰难。

  如果你保持着一种持续的关注,即看过国少队去年夺取亚洲少年足球锦标赛冠军时的比赛,那么,你可以感觉到今天出现在秘鲁赛场上的国少队某种整体实力的提升,这并不完全缘自于球员的年龄又长大的一岁,而是基于球队拥有了更为鲜明的特点以及更高一些的技术含量——一年前,时隔13年再一次为

中国足球赢得亚洲冠军的国少队,曾被认为是一群只靠身体打天下“糙弟”。

  在一个天刚刚亮的清晨,当日本主裁判吹响开场哨之后,中国国少的确给了人们眼前一亮的感觉——整整5分钟,中国少年将哥斯达黎加少年死死压制在半场甚至30米区域之内;虽然是在世界大赛的首次亮相,中国国少却没有丝毫的保守,以高昂的斗志和积极的压上为争取到一个良好的开局而倾其所有,这是难得的一份勇气和胆量。

  但凡青少年足球比赛,总会充满着很多的意外。10分钟时中国国少的失球是一次后场传球失误所致,当然,7分钟之后中国国少的进球也恰恰是有赖于对手后场的一次传球失误——司职右边后卫的3号唐乃鑫能在对方半场内抢断并在突进中果断实施射门,漂亮的进球有着显著的激情色彩。

  看得出在过去的一年里,国少队刻意强化着战术的组织,最直观的一点就是:几乎所有的角球都以“战术角球”的样子出现——两名球员相互配合之后,将球大力低平开向对手的门前,似传似射,借此制造出某种混乱局面以求乱中能有所斩获。尽管国少没有如愿在类似的战术角球中修成正果,但这样的战术角球体现着很强的针对性,值得鼓励;

  边路进攻是中国国少全力打造的拳头产品,在前60分钟的比赛中,这项拳头产品还是体现出了相当的威力,连续不断地获得角球以及致使对方左右边后卫相继领得黄牌都是边路进攻直接和间接的产物,当然,中国国少在形成边路突破之后,在传中的技术以及门前包抄两方面存在明显的缺陷,以至于形成雷声大、雨点小的状况。

  中国国少前场紧逼的力度之大是令人吃惊的,尤其在上半场的45分钟,国少将防线直接与对手的后卫线对接,一度让哥斯达黎加少年有些晕头转向,中国国少因此也取得了何大的收获——除了一粒进球之外,前场抢断就地发动的一些快速反击也多次打透了对手的整条防线;当然,世界上恐怕没有任何一支球队能够将这样的打法坚持90分钟,同时更重要的是,这样的打法对于球员体能的要求之高也将是极其严格的。所以,下半场15分钟之后,场上中国少年体能的下降速度一举超出了特鲁希略当地气温的下降速度,也就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了。从此,比赛开始从双方势均力敌逐渐演变为中国国少单方面的疲于招架。

  下半场18分钟,随着19号右边前卫黄洁的痛苦倒地,中国国少拉开了“抽筋”的帷幕,球员不惜体力地全场逼抢是体力消耗的一个原因,同时不得不说,相比于对手更多的技术失误也是导致体力无谓消耗更大的根源;而完场前10分钟,20号中卫王伟龙在对方半场内的一次身后铲球领得红牌则更是一种无谓的人力消耗;那一刻,10打11的中国国少只能100%地为守住平局而殊死一搏了,还好,他们做到了。

  14名17岁的中国少年在比赛中先后出场,除了进球的3号唐乃鑫之外,守门员1号王大雷依然保持着一年前亚少赛时的那份神勇,且显得更加稳健;10号祝一凡和队长13号李壮飞在中前卫位置上的表现也可圈可点,两人一攻一守配合默契;前锋线的主力——18号杨旭和9号古今今看上去是一高一快的配备,遗憾的是,作为高

中锋的杨旭全场比赛也未能争得一次前场头球,或许这与整体打法的要求以及队友传中质量有关,但国少没有能够充分发扬“中国头球队”的光荣传统,多半也属于一种“叛逆”的行为。

  有亮点——斗志、整体、战术、逼抢包括精彩的进球……,也有黑洞——技术、意识、体能、节奏包括低级的失误……,这就是中国国少秘鲁首战留给人们的直观感觉。当然,比赛的胜负乃至最终的名次真的没有什么太大的价值;对于这些中国少年来说,通过此番征战世少赛能让自己积累更多的经验从而为未来个体的成长提高奠定一份更坚实的基础,还是最关键的。

  整整20年前的1985年,在中国本土举办的首届世界少年足球锦标赛上中国国少打进了前八名,此后数年只有少数诸如谢育新、曹限东等球员较长时间成为了国家队的栋梁,而更多的球员像尚青、郭壮、涂胜桥、孙博伟、崔光日等,却没有能够踏上成长的阶梯。

  但愿,中国足球的这一“不良传统”可以在本届中国国少球员的身上有所改变。

  (董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