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还原真实的朱广沪:夺冠击退质疑 肩挑双担信心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09:1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历史充满了偶然,也充满了巧合,就像朱广沪带领中国队在8月7日登上东亚四强赛冠军领奖台的时候,他并没有意识到正是一年前的8月7日,日本队在亚洲杯决赛上3比1战胜了中国队。同样巧合的还有朱广沪的执教经历,1980年当他开始自己的执教生涯,成为上海少年队的主教练的时候,他一干就是五年,然后便开始成为国少队的教练。那个时候依然风华正茂的一定没有想到,在自己今后的执教生涯中,五年会成为一个又一个“巅覆不破”的周期,带领健力宝青年队前往巴西留学是五年,执教深圳健力宝队征战联赛又是一
个五年,甚至他在国家队的执教时间,不出意外的话,又将是一个五年。更为巧合的是,按照朱广沪一贯的执教思路,一支队伍的成形并出成绩也同样是需要一个五年的周期。

  我们无法断定在这一个又一个的五年的背后究竟是不是存在着某种冥冥之中注定的因果关系,但是,透过对朱广沪过去执教两个五年的回顾以及他对新的五年周期的设计,应该我们还是可以发现某些既是偶然又是必然的内在关系。更何况,朱广沪未来的五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已经并不再是属于他个人的五年,而是属于整个中国足球的五年……

  

  第一个五年:留学巴西

  “我的足球理念经过巴西五年已经彻底改变”

  这是一段在朱广沪的执教生涯中绝对值得浓墨重彩书写的一页。带领一帮对足球与未来充满幻想的孩子,朱广沪也开始了自己足球留学生涯。这是一段充满艰辛与困苦的日子,这也是一段充满激情与回忆的日子。多年以后,回忆这段岁月,朱广沪最具总结性的一句话就是:“我的足球理念经过巴西五年已经彻底改变。”

  首赴巴西更像是一部“血泪史”

  1993年11月14日,22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足球少年踏上了赴巴西留学的道路。此前率领国少队连续三次杀入世少赛的朱广沪成为了当然的领军人物。对于这位与共和国同龄的上海人来说,他真的非常希望这次的南美之行能够像自己的名字所预示的那样:事事如意。不过,由广东省体委一位领导出面促成的这次巴西之行,虽然在启程之时的朱广沪以及那些从全国筛选出来的少年们充满了憧憬,但是当他们抵达梦寐以求的“足球圣地”时,看到的却几乎是完全相反的一幅场景。“那个地方叫如杰基巴,所谓的基地就是一块在山谷中被推出来的平地,没有草皮,只有零星长出来的山间杂草,加上山谷里总是不停地下雨,泥水四溢,所以我们好多时候根本就没有办法正常训练。”说起健力宝青年队的巴西之行,朱广沪首先便是皱起了眉头。

  千里迢迢,本来希望到巴西取得“真经”,训练条件却跟国内都没法比。这让朱广沪没法不失望。“当时我们仅有的与巴西足球有关的东西,可能就是聘请的那位名叫爱西奥的教练了。虽然用现在的标准来看他的水平也并不算高,但我们已经很珍惜了。训练条件跟不上,为了让孩子们学到巴西的东西,我们只好频繁地安排比赛,在第二次到巴西的20个月时间里,我们总共打了160多场比赛,只是有比赛就打。因为我们的场地条件差,别人都不愿意进来,只好我们出去,每次又都是需要坐几个小时的车才可以到比赛场地,那段时间队员们受了多少苦,只有我们自己清楚。”

  因为条件艰苦,随队队医及厨师先后离开了球队,这让身为“主帅”的朱广沪异常被动。再加上经费预算的严重不足,原计划五年投166万美元的预算已经明显不能满足现实的需要,第一年下来各项开支就已经达到了80余万元,而这还是建立在助理教练刘志才将买菜做饭都包下来了的前提之下。时至今日,朱广沪依然为这样两件事心酸不已,一是全队三十来人只能分吃一个西瓜,一是不时会有饥饿难当的队员溜进食堂偷鸡蛋。“看着孩子们在这种条件下训练,我觉得对不起他们,所以就跟国内打报告:如果这种情况得不到解决,我们还不如回国。”

 [1] [2] [3] [4] [5] [6] [7] [8] [9][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朱广沪 相关网页约1,575,048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