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揭开国足完胜朝鲜秘诀 车轮战闪电战攻防收奇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9: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主裁判金东进一声长哨,显示屏上2比0的比分终于被锁定。连平两场后,中国队终于在朝鲜队身上开和。一身幸运黑衣打扮的朱广沪轻轻拍了拍身旁的饮料桶,与助教徐弢用力握了握手,快步走回更衣室。在他身后,拼足90分钟的球员们兴奋得抱成一团。虽然场面有点难看,但中国队毕竟抓住了朝鲜队的命门。此时,中国队距离东亚四强赛冠军只剩下几个小时了……

  车轮战遏制核心

  之前两轮比赛,朝鲜队之所以发挥出色,全赖15号队长金明军的组织。要拿下对手,就必须遏制他的发挥。为此,朱广沪再次排出怪阵,着实让人大跌了眼镜。

  从第一分钟开始,一旦朝鲜队转守为攻,金明军身旁就立即出现曹阳的白色身影。在后者如膏药般的贴身紧逼下,金明军别说控球组织,连拿球的机会也少之又少。核心受困,朝鲜队的进攻立即哑火,上半时打了将近一半的时候才靠远射勉强完成第一次射门。

  除了盯防金明军,曹阳还肩负进攻时充当前腰的任务,体能消耗得相当快。于是,朱广沪在下半时令旗一挥,让其与右中场王亮换位,改由后者继续死缠金明军。面对速度、力量更加出色的王亮,金明军更是一筹莫展。比赛打了足足一小时,他才第一次摆脱王亮的防守带球突破。可就在起脚的瞬间,两名中国后卫飞身杀到,将劲射挡出禁区,扼杀了金明军最好的表现机会。

  反击刀刀见血

  在赛前的训练中,朱广沪曾专门就破朝鲜的密集队形提出要求,加强边中结合,加快转移球的速度。与朝鲜一战,中国的两个反击进球,都将这一要求贯彻得淋漓尽致。

  身为金明军的“膏药”,曹阳成为首个进球的发起者。当他从对手脚下铲断得手后,赵旭日立即斜吊禁区,郜林力压后卫将球点给谢晖,后者的插上为国足换来点球。从铲断到点球哨声响起,中国队的传球不过三脚。

  如果首个进球是前场抢断的结果,那么第二个进球便是一次经典的边中结合反击战例。当时王亮在中圈附近直塞左路,郜林高速下底传中,谢晖轻松晃开两名后卫的夹击抽射得手。

  两次反击收到如此奇效,也就难怪朱广沪在谢晖进球后一脸笑意,又是狠狠地与徐弢握了下手庆祝。

  特派记者 彭浩(本报大邱专电)


  爱问(iAsk.com)国足 相关网页约4,158,565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