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青新星放飞梦想氢气球 蒿俊闵:我会记住这7分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16:55 《球迷》报

  本报记者赵焱

  相信在昨天晚上守候在电视机前观看中日大战的天津球迷,对于蒿俊闵仅仅获得了7分钟可怜上场时间肯定感觉有些不甘心,同时也在为他上场后不到1分钟,中国队就被扳平比分感觉一丝尴尬,但蒿俊闵并不这么想,他不仅在赛后对记者们表示,同时也是在对自己说着:“请记住这7分钟。”因为在蒿俊闵看来,只要自己能够获得首次代表国家队出场的机
会,无论时间长短,对于自己来说,都意味着一种进步,一种很具有实质性的迈进———中国队的大门正一点点地向自己开启。

  在东亚四强赛首场惊心动魄、荡气回肠地战平韩国队之后,媒体就纷纷开始针对中国队的阵容调整进行了各种各样的分析与猜测。其中很多人都有些“一厢情愿”地认为,既然四强赛以练兵为目的,而且又有李玮峰和曹阳两名主力停赛缺席,反倒不如尽可能地起用年轻队员,因此大家都认为蒿俊闵是顶替曹阳出任右边前卫最合适的人选。即便有些媒体没有这样肯定地给出一个定论,但也都表示,右路人选对于向来没有赛前公布首发名单习惯的朱广沪而言,绝对是一个悬念。

  不过面对外界的种种推测,以及这两天球队内部的纷纷议论,蒿俊闵倒是始终保持着一份平和心情,因为他已经知道了谜底———自己不会被列入首发阵容。在首场比赛之后,仅有朱广沪、徐韬两名教练组成的国家队教练组就忙于开会总结上场比赛中暴露出的问题,同时还要与足协督导组进行沟通和交流,因此朱广沪并没有更多的时间用来找队员谈心,因此蒿俊闵对自己在中日比赛中的定位判断,也仅仅是来自自己的直觉,以及这段时间来教练组的训练安排。“我知道自己不太可能以主力身份出场,其实这没有什么不对的,更不值得外界意外,因为作为一名新人,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参加国际比赛,更多的时候是要观察和适应,谁都会走过这样一个过程。”蒿俊闵在比赛前一天和朋友谈起未来前景时,这样极为冷静地说道。

  朱广沪在组建本期国家队后,接受记者采访时曾经明确表示过对蒿俊闵的看重,但在对他技术、意识特点毫不吝惜赞美之词的同时,也针对蒿俊闵的弱点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蒿俊闵还很年轻,尽管在两届世青赛和中超联赛中已经证明了自己的能力,但身体条件并不十分突出。甚至朱广沪一时间还无法给予蒿俊闵一个准确的位置定位,如果让蒿俊闵出任边前卫,在朱广沪三后卫的阵型体系中,他要求边前卫具备较强的奔跑和抢截能力,而小蒿显然在这点上还不是很让他放心;如果安排蒿俊闵担任前腰,那么朱广沪更倾向于陈涛、李金羽这样具有一定个人得分能力的队员,而小蒿更像是一个纯粹意义上的进攻组织者。对于蒿俊闵的这些评价,朱广沪不仅曾经对记者提起,同样也毫不避讳地对蒿俊闵本人说起过,正是有着这种铺垫,内向的蒿俊闵才始终保持着一颗平常心。

  应该说如果中国队没有像昨天比赛中那样顺利地取得两球领先优势,而是始终与日本队陷入僵持的话,蒿俊闵被替换上场的时间肯定会更早一些,毕竟在朱广沪和足协领导心中这是一场务必拿下的决战。而在2:0领先,乃至2:1时,朱广沪心里的压力实在太大了,他最终选择了宁可放弃进攻,也要尝试着去死守住胜果,如果没有李金羽“适时”地抽筋,蒿俊闵为国出战的时间表注定要继续延后。

  在第85分钟,蒿俊闵站在场边等待上场时,朱广沪还在不断地向他讲解着上场后需要注意的事项。赛后蒿俊闵介绍说,朱广沪要求他注意防守身后空当,与右后卫王亮做好协防,同时他要求一旦获得反击机会,一定要快速突破,利用刚上场后体能充沛的优势冲击对方防线,“只要有打门的机会就坚决打,打飞了也比被对手断球反击强!”

  给蒿俊闵留下几分钟的时间,朱广沪更多的考虑是保住3分,依靠陈涛和蒿俊闵娴熟的控球技术寻找反击空间、拖延一些时间,但结果还是不能如他所愿。

  蒿俊闵在赛后只是简单地回应着记者的提问,脸上也看不到任何沮丧或者欣喜的表情,“当然有些遗憾,我刚上场球队就丢球了,不过能代表国家队出场几分钟,也意味着我有了个好的开始。”希望这短短的7分钟,真的能够成为蒿俊闵梦想氢气球的一个新起点,而后越飞越高。□


  爱问(iAsk.com)蒿俊闵 相关网页约45,088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