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VS朱广沪:允许队员犯错误 但错误必须改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9:3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采访、采访、采访……在同韩国队比赛结束之后的几个小时内,朱广沪究竟接受了多少名记者的采访,甚至连他自己也都记不清楚了。类似的话一次清重复,朱广沪的思绪也变得越来越清晰。8月1日凌晨,当结束所有的忙碌终于得以静下来的时候,朱广沪对于中韩之战的评述也变得越来越显理性与平和,一场惊心动魄的红牌大战在他的眼中也因此变得宁静与平常,他的思维甚至已经提前飘到了8月3日同日本队的比赛……

  新浪体育:中韩之战已经成为昨天的事情了,现在再回过头来评价这场比赛,你会给出怎样的评价?

  朱广沪:我对自己的队员表现很满意,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证明自己是真正的男子汉。以8对11,这种情况在我的执教生涯中也是第一次遇到,但是我们的队员用他们的行动告诉所有的人,他们是值得信任的。我不知道国内的球迷是如何看待这场比赛的,但是我想告诉他们的是,国家队的这种精神面貌不仅只是这一场比赛的事情,而是今后在每场比赛中都需要表现出来的。我已经反复对队员们说了,穿上了国家队的队服,我们便要对得起胸前的国旗,对得起所有的球迷。

  新浪体育:在很多人看来,如果不是裁判左右了这场比赛,中国队应该可以有更好的表现。那么你对这场比赛裁判的表现又是怎样看的呢?

  朱广沪:对于裁判的判罚我从来都不会去评判,因为那是你们媒体的事情,作为教练,我一再提醒队员的就是裁判是足球场上的绝对权威,所有人都必须无条件地服从;不论他是对的,还是错的,裁判的判罚都是无法更改的;赛场之上同裁判过不去,最终吃亏的只能是自己。遗憾的是,我们的队员还是没能控制自己的情绪,在这方面吃了亏。当然,昨天我们领到的这三张红牌,郜林那一张是代人受连,曹阳听说也没有犯规,是对方前锋自己摔倒在了,不过,这一切都已经是过去了,已经不再重要了。如果一定要说遗憾的话,那就是我们本来非常希望能够给现场的以及电视机前的观众奉献一场精彩的比赛,但是因为郜林那么早就被罚了下去,我们的部署被打乱了,让整个比赛开始偏离我们预计的轨道,罚下三人之后,我们的战术设计更是没法再去实现。不过,我已经说了,这场比赛留下了一些遗憾,下场比赛我们一定会打得更精彩。

  新浪体育:同韩国队的比赛后,有人开玩笑说,李玮锋一个人拿到了两张红牌,你是如何看这个问题的?

  朱广沪:比赛刚刚结束的时候我就已经在休息室跟大头进行了交谈,告诉他这样做不仅是对自己的一种损失,也是对整个队伍的一种损失,而且作为一名老队员,在场上如此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也确实不应该。听说球队回来后杨一民主席及朱和元领队也分别与他进行了谈话,对于他在场上技战术方面的表现给予了肯定,但也同时指出了因为他的情绪失控给球队带来的影响与损失。大头对于自己的问题现在已经有了比较深刻的认识,并表示他会在今天的全队会上进行检讨。对于国家队队员在场内场外所犯下的错误,我始终都是这样一种态度,对于这些年轻人,我们应该允许他们犯错误,但是犯了错误之后,他们又必须牢记教练不再犯同样或者类似的错误,否则便不能原谅。比如李雷雷在联赛中出了那件事之后,我便明确告诉他:如果类似的错误再出现,那么国家队的大门可能就没有那么容易再朝他敞开了。

  新浪体育:但是现在摆在你面前最大的现实就是缺兵少将,我们算了一下,你目前可以使用的仅仅只剩下一套阵容了,你又将如何面对这样一大窘境呢?

  朱广沪:8打11的局面我们都经历了,还有比这更糟糕的吗?除了这三名领到红牌的队员,以及有伤在身的冯潇霆,我们总共还有19名队员,如果再加上刚刚被组委会宣布可以不停赛的郜林,我们还有20名队员可以使用,而不是好多记者在说的16名队员或者17名队员。我知道很多人担心我们的后防线,在李玮锋、杜威以及冯潇霆因为不同的原因都无法上场之后,我们的后防线确实迎来了很大的挑战,但是,我们总共还有6名可以打后卫的队员,王亮、徐云龙、张永海都可以胜任中后卫的位置。而且,我想特别指出的是,虽然困难是显而易见的,但是我们的队员不仅是聪明的,而且是有血性的,同日本队的比赛我们可能会因为阵容的缺失而在实力上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但是比赛的过程与内容不会因此而打折扣。

  新浪体育:有一种观点认为,如果带杜威来韩国,你此时的压力也许就要好得多了。甚至杜威本人都曾经表示可以归队参加中韩之战以后的两场比赛。

  朱广沪:这个问题其实应该这么来看,杜威这次没能来韩国,带给我们的影响只是暂时的,如果他能够在欧洲站稳脚跟并提高自己的水平,那么带给我们的好处再就是长远的了。我始终觉得,国家队也应该从队员的切身利益出发来考虑问题,到欧洲踢球的机会并不是一直都有的,队员珍惜,我们国家队也应该同样替他们创造条件。更何况,队员个人有了好的前途,对于国家队的发展也肯定会是一个贡献。

  新浪体育:但是对你个人来说应该也还存在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不论如何设计,你可能都不可避免地面对“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问题。

  朱广沪:没有那个教练不希望自己手中可以使用的队员尽可能地多一些,选择的余地尽可能地大一些,但是,对于一名教练来说,也同样需要具备这样一种基本的素质,那就是不论遇到了怎样的困难,你都不应该也不能够回避,不怨天,不尤人,迎着困难而上,这也是足球这项运动所应该体现出来的一种精神。比如说,在同韩国队比赛的中场,我就对队员这样说:你们能不能做到以一当二?做到了,那么就不是比对方少一个人比赛,而是比对方多了9个人比赛。应该说,我们的小伙子做得非常不错,我之所以在赛后称赞我们的队员是男子汉,并认为只要我们有像孙祥这样的中国人那么我们便没有干不成的事情,就是因为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让大家看到了这支阶段是能够经得起考验并打得起硬仗的。

  新浪体育:伴随着中韩之战的结束,国内有一种普遍的观点,那就是“恐韩症”已经结束了,你同意这种观点吗?

  朱广沪:同韩国队的比赛结束后,甚至有韩国记者已经跟我说了类似的话。我是这么看这个问题的,中国队这么多年来一直没有战胜韩国队,是不是真的就存在着“恐韩”这么一个问题,倒也未必,好多时候也许仅仅只是媒体为了报道的需要而使用这样一个名词并按照某种思维来分析问题而已。比如说,通过31号同韩国队的这场比赛,谁能看出“恐韩”的问题吗?老实说,在来韩国之前,我就有这么一种想法,那就是通过比赛,让所有的人都看到,其实中国足球已经并不“恐韩”,我们甚至已经在探索着如何去克韩。遗憾的是,因为场面的变化来得实在是太快了,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的目的并没有实现,但是,能够在那么困难的情况下又经受住了考验,难道不也同样是我们球迷希望看到的一幕吗?有记者告诉我,当他们问谢晖关于“恐韩”的问题时,他的回答是:谁要跟我说这两个字,我就拒绝回答。他的这种个性所反映出来的,其实在很大程度上也就是球员对于这个概念的不再认同。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有可能战胜韩国队,也同样有可能输给韩国队,但是,不论输赢,应该都是足球比赛的正常结果,与“恐”不“恐”并没有关系。另外,我注意到,在我们同韩国队比赛之前,很少有人认为我们能够与韩国队实现对抗,很多人甚至干脆就认为我们必输无疑,我觉得现在我们最需要的其实便是所有的人们都能够用一种积极的态度来看待中国足球,看待中国足球队,外界的积极态度对于我们国家队也是同样重要。

  新浪体育:对于接下来的两场比赛,中国队准备如何去打?

  朱广沪:正常去打。虽然在下面的两场比赛中我们都存在着队员停赛的问题,但是这并不会影响我们对于整个比赛的设计与安排,该怎么打还是怎么打。当然,吸取第一场比赛的教训,我们在下面的比赛中不能再犯规同样的可以避免的错误,不论裁判怎么吹,我都会要求队员给予绝对的服从。在同韩国队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我已经说了:8月3号同日本队的比赛,我们一定会奉献上一场精彩的比赛。其实,我们的这种追求并不仅仅局限于同日本队的比赛,同朝鲜队的比赛也同样如此。我们会用一场又一场尽可能精彩的比赛,让球迷重新看到中国足球的希望,重新回到赛场边。 (许绍连)


  爱问(iAsk.com)朱广沪 相关网页约819,963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