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青两小将撑起国足腰杆 灵丹妙药有望治愈恐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02:04 半岛都市报

  红色海洋中险现白色风暴(现场侧记)

  红色,可怕的红色!韩国大田体育场一片血红!那是韩国队服的颜色。西班牙的公牛放到这个体育场一定会发疯的,发誓打破27年不胜纪录的国足置身这个红色海洋中,自然也是热血直冲脑门……

  体育范畴中任何一项纪录能保持27年绝对是可怕的,何况大家水平本非天壤之别。国足以往也不是没有摘掉“恐韩症”帽子的机会,可每次都是功亏一篑,即使运气,也总是在韩国人一边。心态,这是国足饮恨27年的病根:从来就不能以平等而且平和的心态和对手较量,能笑到最后才怪呢。

  这一次,朱家军心态始终很平和,他们与对手毫不含糊的贴身肉搏惊心动魄,令人无法不心潮澎湃。尽管,最终还是个平局,但这个平局可谓中韩男足对抗史上迄今最伟大的平局!

  反恐·意外

  郜林开场“染红”下场

  开场只有两分钟,国足就获得了一次前场任意球,队长李玮峰冲到了韩国队的禁区里,准备施展他擅长的头球功夫。但是在抢占有利位置时,“大头”与对方的防守队员刘经烈发生了冲突,心中早就铆足了劲要赢球的李玮峰头脑一热,右手卡住对方的脖子往后一推。本来力量不算大,但是对方却顺势向后倒在地上。由于主裁判西村雄一此时把注意力都放在观察陈涛这一边,没有看到刚才冲突的一幕。于是他赶忙跑向第二助理裁判询问,两人“唧唧喳喳”一阵之后,西村雄一给郜林出示了一张红牌,一脸无辜的郜林和李玮峰等人冲到裁判面前据理力争,但是郜林最终还是被罚出场。

  比赛刚刚开始,国足就“意外”被罚下一人。这给国足第56次反击“恐韩症”蒙上了一层厚厚的阴影。

  反恐·国青

  两小将撑起国足腰杆

  正像此前朱广沪所披露的那样,在今天的中韩大战中,他启用了三名国青小将:郜林出任前锋,擅长盘带的陈涛司职前腰,赵旭日担负起后腰的重任。虽然他们三人在荷兰世青赛上风光无限,但是外界还是对他们能否在高一级别的大赛上肩承起重任持怀疑态度。

  然而,比赛显示,所有的怀疑和担忧都是多余的。陈涛成功扮演了郑智的角色,没有丝毫的拘束和胆怯。他利用自己娴熟的带球技术,成为整场比赛国足成功突破次数最多的球员。如果不是郜林过早被罚下场国足减员的话,陈涛的进攻组织作用将得到更好的发挥。第55分钟,在力求保住胜果的情况下,他被攻守兼备的徐云龙替换下场。

  赵旭日同样表现出色,他在国足不断减员的不利情况下,很好地担负起中场防守的重担,韩国队的中路进攻屡屡受挫。不过,他在全队反攻中的进攻组织作用并不明显,几次传球显得有些不够坚决。但考虑到当时前场无人策应孤掌难鸣的情况下,赵旭日的进攻表现还算不错。

  对于国青小将的表现,朱广沪赛后给予了充分肯定,“让他们首发是因为他们具备了这样的能力、斗志和永不放弃的精神,也符合全队的战术需要,他们今天的表现非常出色”。

  反恐·噩梦

  曹阳“大头”抱恨下场

  如果郜林被罚下场是一个的意外的话,那么曹阳和大头李玮峰随后的“染红”下场对于国足来说,只能用噩耗来形容了。

  比赛进行到第82分钟,韩国队金东进带球杀进禁区,曹阳防守时从后面将对方绊倒。主裁判西村雄一冲到曹阳的跟前,二话不说,立即出示了一张红牌,并判罚点球。作为队长,李玮峰又一次冲到裁判面前进行申辩,但是对方却毫不理会,李玮峰恼怒之下难免带出“粗口”,裁判随即给李玮峰出示了一张黄牌。幸运的是,李东国的点球被李蕾蕾扑了个正着。这让李玮峰精神大增,冲动之下,他与身边的裁判再次理论起刚才对曹阳的判罚,这一下惹怒了西村雄一,他向李玮峰出示了第二张黄牌,随即掏出红牌将李玮峰罚出场。

  8打11,国足完全陷入了被动。好在这时距离比赛还有6分钟,朱广沪要求8名队员全都压缩在自己半场的后30米范围内,全力防守,艰难受住了平局。“这是我从事足球教练生涯以来,第一次遇到在一场比赛中有3名队员被红牌罚出场。”赛后,朱广沪苦笑着说。

  反恐·主帅

  邦帅比老朱还紧张

  中韩第56次交手,既是双方队员的较量,又是双方主帅的斗法。从比赛一开始,朱广沪就站立指挥比赛,而且一站就是90分钟。韩国队主教练邦弗雷雷起初显得非常轻松,坐在教练席上谈笑风声。但随着比赛的进行,他越来越坐不住了,好像屁股底下的板凳变成了一块烙铁。

  第26分钟,陈涛后场断球快速突进。看到陈涛如闪电般杀进禁区,邦弗雷雷猛然站了起来,冲到场边,恨不得把脖子伸到陈涛的脑后去。直到陈涛的进攻受阻形成角球之后,他才慢慢回到教练席上。

  从这之后,他就开始变得急躁不安,坐下--起来--坐下--起来,紧张地就像热锅上的蚂蚁。第52分钟,孙祥用一记重炮轰开了韩国队的大门,也轰懵了邦弗雷雷。他冲到场边,似乎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但是孙祥用紧握双拳的庆贺动作告诉了他--中国队进球了,领先了!

  或许是害怕韩国队27年不败的功业要毁在自己的手里,此后邦弗雷雷显得更加紧张。就连金珍圭的破门也没让他高兴:他眼神恍惚地盯着前方,脸色红肿,仿佛这次破门还是一球领先的国足。

  反恐·质疑

  为何日本裁判执法

  “为什么这场比赛主裁判是日本的?”赛后一位中国队官员质疑道,“按照避嫌的原则,中国队下一场比赛是对日本队,可是这场比赛主裁判是日本的!”按照赛程,中国队下一场比赛将面对日本队,所以,无论如何这场比赛派上日本裁判都有些诡异。而日本人西村雄一的表现正好印证了人们的怀疑:他连续给中国队三张红牌,这样的话中国队下一场比赛面对日本队将面临缺兵少将的尴尬局面。

  连续给一支球队出示三张红牌,这在国际上也很少见。“我们怀疑他故意给我们红牌,以便在下一场比赛对日本队时我们陷入‘人荒’!”有中国队官员说道,“这么想也许不对,但按照比赛的情况,我们只能这么想。”

  反恐·倒戈

  韩国记者赞扬国足

  国足顶住巨大困难,与韩国队0:0握手言和,不仅了征服在场的中国记者,韩国记者赛后也禁不住倒戈,把赞美献给了国足。

  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一位韩国记者在要求向朱广沪提问时,竟然赞美起国足来:“在裁判的干扰下,你们眼看到手的胜利被偷走了。你们今天表现出非常顽强的斗志,在8打11的不利情况下还是没有输球,对此你有什么感想?”这一下子触动了朱广沪的神经,“非常感谢这位韩国记者对我们的表扬。这是对我们表现的客观公正的评价,他也知道我们队员在场上面临并克服了很多困难,你所说的就是我们队员在场上所表现的。”

  在随后对邦弗雷雷的提问中,韩国记者碍于现场中国同行,没有直接向他发难,而是含沙射影地责问道:“韩国队在人数占优的情况下,战术是怎么变化的?”显然,这是对韩国队表现不满的一种责难。

  反恐·前景

  “灵丹妙药”包治“恐日”

  虽然国足没能将领先的优势保持到终场,但是就像李章洙赛后所说的那样,国足是这场比赛的胜利者,他们胜的不仅仅是比分,胜的更是精神。“恐韩症”在裁判的搅和下,没能如愿拔除,然而,国足用一场阶段性的胜利,让人们看到了希望。

  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朱广沪面对现场40多名韩国记者昂首挺胸地表示--我们今后不怕韩国了!而赛后回到下榻的宾馆,足协副主席杨一民让新闻官董华致电中国记者,“我们对结果满意,对过程更满意!球员们打出了中国人的气势,这让我们感到高兴,我要为这场球喝彩。”

  显然,今天的比赛将成为一道分水岭。在今后的交锋中,即便韩国队将海外兵团悉数召回,也不会令国足像以往那样“谈韩色变”了。比赛可能还会输,但是那只能是比分上的反映。而在心理上,国足将不会恐韩,因为今天的结果就像是一副灵丹妙药,足以治愈一切恐惧,甚至还可以包治“恐日症”。 本报特派记者 苗卫国(本报大田7月31日电)


  爱问(iAsk.com)孙祥 相关网页约117,604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