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青小鬼能否早日当家--东亚四强赛将揭三大疑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2:21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王瑞国

  与韩、日视东亚四强赛如“鸡肋”相比,中国足协对本届比赛却非常重视,不仅有意招回海外效力的邵佳一,而且足协两大巨头将亲征韩国督战。由于男足无缘德国世界杯,女足实力明显下滑,需要重新在亚洲定位,国奥的部分队员也需要历练,因此本届东亚四强赛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

  中青小鬼能否早日当家?

  世青赛上,中青队的出色表现至今让人难以忘记,因此有六名队员入选了征战本次东亚四强赛的国家队25人名单。由于这批人将是未来国奥队的骨干力量,他们能否在东亚四强赛上有不俗发挥,小鬼们能否早日当家就非常引人关注。

  国家队毕竟不是国青队,入选的6名队员不可能都成为主力。按照国足目前的现状,考虑到郑智和肇俊哲受伤,因此周海滨和赵旭日这对攻防双后腰组合将会出现在本月末的韩国东亚四强赛上,而冯潇霆将和李玮峰极有可能搭档出任两个中后卫。赵旭日、周海滨各有特点,况且同为国青队员,两人经常能够打出漂亮的配合,至于冯霄霆的能力早已经得到公认,现在最为需要的是进一步的磨练,相信他应该能够成为李玮峰的好搭档。

  至于蒿俊闵、陈涛、朱挺虽然在世青赛上大放光彩,但三人要想在本届四强赛上以主力身份亮相的可能性很小,对于他们来说,这次四强赛的经历也许更为宝贵。

  “朱家军”能否重树信心?

  东亚四强赛是今年国足“最重要”赛事,且也是朱广沪上任后的首个正式赛事,国足需要借此一扫世界杯预选赛猝死的晦气,而朱广沪同样需要好成绩来奠定其国内教练第一人的地位。

  从出战东亚四强赛的名单来看,韩国除了效力于日本J联赛的金珍圭和崔兑旭外,其余球员全部由在K联赛的球员组成,其中还包括了五名第一次入选国家队的年轻球员,日本队同样也没有招回海外球员。尽管韩日肯定会因此而实力下降,但并不意味着放弃比赛,韩国队主教练邦弗雷雷甚至扬言,“延续不败记录十分重要,而且和中国的比赛是关键的第一战,一定要战胜中国队。”

  对于此次四强赛的目标,朱广沪的底线是赢下朝鲜队,力争更好名次。虽然获得第三名可能招致一些骂声,但鉴于前任国家队主帅阿里汉也只是取得第三名,因此不会影响他的执教前途。如果获得第二名和冠军,那么朱广沪将顺利接过混编队的教鞭。

  女足能否胜任亚洲霸主?

  除了刚刚进入亚足联的澳大利亚队外,东亚一直是亚洲女足发展的中心,中国队长期以来都是亚洲霸主,朝鲜女足近年来迅速崛起,也有争霸亚洲的实力,至于韩国和日本也数次代表亚洲出战女足世界杯。如今中国女足举步维艰,世界亚军的光环早已经尽失,能否保住亚洲女足霸主的地位,从本届东亚四强赛上就能够看出端倪来。

  女足曾经让中国足球为之自豪,但走到今天的地步让人倍感辛酸,队员青黄不接,前锋得分能力差,更为重要的是技术好的传统也在新女足身上消失。在昨天召开的2005年全国女足工作会议暨2008奥运会女足备战工作会议上,此前中国女足争取08奥运夺冠的计划已经被改为进入前四名,力争奖牌,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中国女足实力下降是不争的事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四强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