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总局批准08奥运计划 朱广沪过关伊拉克模式正式出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09:19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郭颖北京报道 在前两次国家队工作计划被国家体育总局无情“驳回”后,中国足协新任掌门谢亚龙的第三次“工作报告”总算得到了总局高层领导的认可,3月4日,总局批准足管中心08奥运备战计划,朱广沪的正式任命也将正式出台——“未来四年,国奥队将直接升格为国家队,以后国家队的所有比赛都将以08奥运队的适龄球员为主”,而“伊拉克模式”将成为今后4年的参照系。“总局领导认为伊拉克国奥队在雅典奥运会上的成功值得借鉴,在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召开的有利条件下,总局领导决心套用伊拉克国奥队的成功模
式,用年轻球员同时担负起国家队和国奥队的重任,在4年的时间里获得最多的实战锻炼机会,最终圆满完成在北京奥运进到前8的目标。”一位总局人士说。

  据悉,在谢亚龙前两次向总局递交的国家队工作计划中,并没有重点突出男足08奥运战略,而是采取“国家队与国奥队在2007年之前双轨并行,到2007年开始再让朱广沪全面接手国奥队”的设想。总局领导认为这样的备战计划不可能给08奥运队提供更多的准备时间,不利于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所以两次打回国家队计划。在这种情况下,有总局领导私下里向谢亚龙提及了“伊拉克国奥队模式”,随后谢亚龙与足协的其他几位副主席对国家队计划进行了修改,并最终提出了“国奥队直接升格为国家队”的方案。

  早在去年亚洲杯的时候,总局竞技体育司和科研所信息中心就曾经联合派出个一个科研小组到成都跟踪调研伊拉克国奥队,结果不仅仅对他们在小组赛的优异表现印象深刻,而且也认定这种“国奥队代替国家队”的模式大大增强了年轻队员的实战能力和自信心。“伊拉克国奥队在雅典奥运会上进入前4,这与他们之前一直顶着国家队名义在外打比赛密不可分,实在是一种非常成功的奥运模式,很值得我们现在的中国足球去借鉴学习。亚洲杯后过了仅仅一个星期,伊拉克国奥队几乎都没有经过调整就直接去了雅典奥运赛场,他们在奥运会上大放异彩成功进入到前4名,表现远远优异于其他亚洲出线队。在这之后,竞技体育司和科研所信息中心联合向总局领导递交了一份报告,报告指出从各种数据的分析证明:伊拉克国奥队的这种模式比较适合中国男足使用,相对而言是实现男足北京奥运战略较易成功的一种途径。”一位熟悉内情的总局人士透露,“这份报告深深打动了总局领导的心,他们认为在目前这种情况下确实比较可行。当初伊拉克因为政治和经济等因素,不得已用这种‘国奥队代替国家队’的模式,在那么艰苦的环境和条件下却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中国男足应该说条件比他们要好上不知道多少倍,用这种模式让年轻队员尽量多打高水平比赛,显然有利于他们更加快速的成长和进步。2008奥运会是一个大的战略体系。在这个战略体系中,奥运会、亚运会、亚洲杯和世界杯预选赛是完全可以由一支年轻的国家队兼顾。通过东亚四强赛、亚运会、亚洲杯等锤炼,到了2008年,这支现在看来‘年轻’的国家队,到2008年完全可以打造成一支铁军,在完成奥运会进前八的任务的同时,他们也完全有能力肩负起国人更为看重的进军2010年世界杯的重担。”

  在最近召开的雅典奥运总结会上,射击项目被排在了第一名,紧接其后的是乒羽中心、女排和田径。“这些在奥运会上超额夺金的项目都是年轻队员在挑大梁,这非常符合竞技体育的发展趋势。中国足球这次下这么大的决心,为了就是年轻队员尽快的成长和成熟起来,我相信经过正确的引导,他们一定能在08奥运取得好成绩。”总局某官员说。

  不过,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在雅典奥运会上大放异彩的“伊拉克国奥”竟有着“伪造年龄”的人为痕迹,据知情人透露,该队大半球员年龄超出23岁。这不禁让范本的意义大打折扣。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2K5评测


符合审美TOP10


四高手打造18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