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黎新祥:科威特玩得更高明 外国月亮不比中国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09:24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柳宸广州报道 18日凌晨1点,与中国香港队下榻的花园酒店相距不到两公里的雍雅山房酒家,港队主帅黎新祥正和他的一帮朋友吃着夜宵。饭桌上气氛十分轻松,日常一贯扳着脸的黎新祥在言谈中真情流露,将他心中对中国队的一些真实看法都说了出来。由于还有其他很多特地从香港来的朋友,黎新祥委婉地拒绝了记者拍照的要求。黎新祥表示,中国队在比赛中踢出了相当高的水平,以这样的方式出局很可惜。赛后,他的心情很矛盾,但他觉得矛盾所在是中国队最应该自我检讨的地方。

  TITAN:明天(18日)几点的车回香港?今晚是不是像昨晚那样吃完夜宵赶紧睡觉?

  黎新祥:球队明天上午9点多的直通车返回香港,而我明天下午才回去。上午我和朋友在广州还要打多一场球才回去,不过不是踢足球,而是打高尔夫球。

  >>中国队最终未能从小组出线,可不可惜?

  <<(沉思了一下)应该说比较可惜,毕竟中国队踢出了相当高的水平。我觉得,今晚这场球应该是中国队在近年来踢得最好的一场。但没办法,这就是足球,要打完比赛你

  才会知道结局。

  >>是否是因为科威特队竟然会6比1战胜马来西亚,最终以总进球数淘汰中国队,而为中国队可惜?

  <<可以这样说。不过话说回来,我昨晚已经对你说过,科威特队起码赢大马5球,赛果果然印证了我的预言。唉!科威特人玩得相当高张(粤语意指高明)。我觉得,按实力,中国队小组出线才是最合理。

  >>科威特上半场1比1,下半场连进5球,还罚下马来西亚队一人。你对这场比赛的评价如何?

  <<我没看到比赛,很难具体评价。但据我所知,中国队和科威特队都是相互看着对方的比分打的。科威特上半场1比1,下半场连进5球还罚大马一个球员,就可以看出科威特赛前就已经想得相当周到,可以说比中国队略胜一筹(笑)。

  >>现在比赛已经结束,有些话可以公开说了。你赛前到底是否有给中国队“放水”的念头?或者起码让中国队得到打附加赛的资格?

  <<没有,绝对没有。无论赛前还是现在,我一直都对你说实话,我们全队从来都没有想过“放水”。就算在比赛剩下最后十多分钟时,全场球迷都在喊“香港队,放水啦”,但我都无动于衷。因为比赛就是比赛,是讲求体育精神。人家讲不讲求这样东西,我不理,但我要求自己和手下的球员一定要做到这一点。

  >>作为一个中国人,中国队出不了线,现在你的心情如何?

  <<我觉得很可惜,小组出线应该是中国队,毕竟中国队的整体实力在我们这组来说明摆在那里。我现在的心情非常矛盾,我实在想不通中国队为什么在这场比赛会发挥得这样好,而在之前那5场小组赛发挥得那样差?我想不通。

  >>中国队今晚发挥的确相当好,赛前你认为中国队最终能打进香港队几球?

  <<虽然我从来不会预测比赛的结果,但事实上我在赛前预计中国队顶多可以赢香港队两三球。因为在去年底的东亚四强赛,中国队赢我们3比1,今年初在香港只是勉强赢我们1比0。当然,这些都按照我对中国队以前几场发挥情况估计的。但今晚的7比0,起码可以证实一样东西:那就是中国队其实完全有实力打好任何一场比赛。

  >>是不是这个原因,你才觉得内心很矛盾?

  <<我刚才在新闻发布会也说过,我一直都很欣赏中国队球员所具备的素质,身高、力量、速度,甚至是个人技术,但为什么他们一直都没有将这些优势在以往的比赛完全发挥出来?等到今晚再拼命发挥,有点迟了。其实这也是中国队最应该自我检讨和总结的地方。

  >>你认为中国队在以往比赛中发挥得不够好的主要因素是什么?

  <<足球比赛受很多因素影响,但有一样很重要,那就是球员的心态。恕我直言,我觉得中国队这帮球员在以往几场小组赛中没有今晚这样拼命的心态。如果有,早就应该提前出线了。

  >>中国队球员为何会缺少这样的心态?

  <<(笑了笑)那我就不知道了,可能与国内联赛的氛围有关吧。中超很多比赛都有问题,假球、黑哨、赌球对球员的心态影响很大。有赌球现象的存在,球员肯定不会拼命踢球了。

  >>除了心态以外,你觉得中国队在战术安排方面有没有不足?或者说。你对阿里·汉有何评价?

  <<我和汉都是教练,不宜评价对方。但说实话,我觉得中国队在近一两年的战术、打法等方面的布置做得不够,教练在一些关键时刻的决定和安排不够果断。另外,我一直都坚持“外国月亮不会比我们的圆”,有时不能完全听任洋教练,应该在信任洋教练的基础上,安排一些有经验的老资格国内教练辅助。这些国内教练不一定是当助理

  教练,当球队顾问就够,在平时给主教练一些建议。古语都说,三个臭皮匠顶一个诸葛亮。有这些有经验的教练当球队顾问,与完全听洋教练的,是有差别的。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NIKE兽身极品


怀念Air Penny


2万元Cortez原型


另类滑板设计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