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场完败贯穿恐韩之年 幸好2008奥运我们保送过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00:3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当冰冷的0-2最终在吉隆坡切拉斯球场的比分牌上定格,又一场似曾相识的失利让中国足球再次无语。亚洲杯亚军、U17冠军、U19亚军,这一年来中国各级男足国家队“一金二银”的战绩似乎足以创下历史新高,然而从年初沈祥福国奥队到今晚殷铁生国青队,三战韩国三度完败只能让人自认技不如人。如果还有什么能让我们拒绝将这个年头称为“恐韩年”的话,那么唯一的拒绝理由或许只能是——这个词已经被用得太俗太滥了。

  让我们将时针拨回到今年3月3日,初春的汉城上岩球场,沈祥福率领着他的弟子们向着雅典赛场迈出冲击的第一步。面对着曾经在2000年亚青赛中0-1负于中青未获小组出现资格的那群韩国人,中国国奥后防线的铜墙铁壁在下半时第41分钟宣告崩溃。王栋、崔成国、曹宰臻,这一系列名字在那个晚上开始被人们铭记。如果我们不在最后时刻贸然出击,如果王栋在中场果断地进行战术犯规,甚至如果杜威的某一记定位球头槌再向门里偏一点,那么或许中国足球的2004将迎来一个相当完美的开始。但每当韩国队成为我们的对手,这一切的“如果”便总是朝着我们愿望的反方向进行。

  如果说沈家军在3月3日的客场多少有几分“惜败”的味道,那么5月1日长沙主场的中韩国奥之争便只能用“完败”二字形容。一支球队从被打倒到被击溃,只需要那么短短地不到两个月时间,哪怕这支球队曾经是20年来唯一一支完成过克韩使命的队伍,哪怕这支球队曾经是让世界冠军头疼的“超白金”,从曹宰臻的头球到金东进的怒射,这场无关出线大局的比赛以韩国客场2-0获胜告终。这一次韩国人也尽可以在赛后“如果”一番,因为他们完全可以用一个更具羞辱色彩的大比分让沈家军无地自容。

  也许,殷铁生麾下这支曾经在各项热身赛中四胜韩国的队伍是击碎恐韩怪圈最为理想的人选,但决赛中三大主将的缺阵生生抽掉球队整条中轴之后,比赛从开场哨音鸣响之后便几乎完全落入了对手的节奏之中。恐韩二字究竟意味着什么?是一次次以类似的方式在韩国队面前倒下,还是一次次在冲击荣誉争夺入场券的路上总无法绕开这个命中苦主的阻挡,抑或是当我们刚刚重拾回些许信心后又在最重要的时刻将这些信心丧失殆尽?

  尽管殷铁生主帅在发布会上依然信心满怀地表示希望在世青赛中与韩国再度相遇,但主帅的豪言并不能改变2004年中国足球面对韩国的又一次全面失败。从沈祥福到殷铁生,如果说这样的失利与以往有什么不同的话,那便是两支球队沿着近乎相同的轨迹在韩国面前完成了从胜利者到失败者的转变。如果当这样的转变成为一种难以抗拒的必然,那么可以肯定的是,需要为此负上最大责任的决不应该是那些在场上经受失利的球员们。因为回首中国各级国家队与韩国的交锋纪录,我们可以惊讶地发现U17年龄组国家队对话韩国居然一胜两平保持着不败纪录,而经历了U19的胜少负多之后,国奥年龄组以上的中韩国字号对抗便开始呈现一边倒的局势。回首此前中韩各届国青较量,无论亚青赛中对话或胜或败,数年后奥运入场券的争夺中,中国球员无一例外地难逃失败梦魇。这样的怪圈,显然不是简单地在场上用脚踢出来的。

  也许今晚的失利反而会让中青的小将心中泛起一丝庆幸,毕竟,这批2008北京奥运的适龄球员,再不需象前辈们那样经历亚洲区奥运预选赛的煎熬。但如果中国足球不在多次雷同的失败后做出一些真正的改变,那么除了2008北京奥运的这次“保送”之外,在这群孩子未来的足球生涯中,谁能知道韩国将意味着什么呢?

  (张洋)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