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青年报:帮助遇难者家属要靠人道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6:52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10月26日电

  北京交大认为自己无责任因而不愿做出更高赔偿,刘红斌因为意外死亡正造成全家生活陷入绝望。此时,无助的刘红斌家人就该独自承受一切后果吗?

  交大已经声明,参加马拉松比赛的学生全部出于自愿,学校没有动员、组织或以体 育课成绩为条件鼓励学生参赛。如果事实果真如此,“那么发生意外将由学生本人承担责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教授姚欢庆如是对记者表示,“这在法律上叫做自甘冒险”。

  但姚欢庆随即表示,案例总还有需要具体研究的地方。

  参加此次马拉松比赛的选手都要签一份“生死协议”,在这份协议里明确写进了要求参赛者经过县级以上医院体检和必须购买意外保险的条款,但组织者却规避了自己的审核责任。姚欢庆指出:“既然组织者意识到了这个要求,那么应该是要尽到审核义务的。”

  事实上,无论是学校还是赛事组委会都没有审核过大学生选手的体检报告和购买保险的状况。虽然大学生作为成年人已经具有完全民事责任,但参加北京马拉松比赛这样一个高强度和挑战自身身体极限的赛事,学校和组织者应该对大学生进行赛事基本知识的教育,要让学生知道风险,特别是在购买保险上,学校和组织者应该考虑到学生是一个自我防范意识薄弱的群体。

  “当然,义务归义务。但这个义务该怎样和赔偿挂钩还值得探讨,也就是说,组委会或是学校该怎样赔偿还是很难界定”,姚欢庆说。

  在中国的专业运动员培养体系中,因为“桑兰事件”促成了对专业(职业)运动员投保的硬性规定,但现在对于业余选手,强行投保还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即便是《体育法》,对此也是一片空白。

  “一般都是一个血的教训后,才能唤起人们的注意。”但法律学家姚欢庆仍希望,在欠缺法律规定的情况下,人们仍能以人道精神和良知去帮助受难者,“学校或是组委会应该尽力去帮助遇难家属,而不是找理由为自己开脱”。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