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中国队自我认识 日本队了解他人--亚洲杯5大EQ之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12:15 青年体育

  足球场上,胜者王侯败者寇。成功是诱人的,但如何才能达到最后的成功呢?

  现代的心理学研究告诉我们,成功——个人的、集体的,等于20%的IQ和80%的EQ之和。我们常说,足球就像人生,生活如同比赛,那么,足球运动似乎也应该存在着它的IQ和EQ。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中国政法大学招生公告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04年怎样投资赚大钱?!

  IQ(Intelligence Quotient,智商)是测量个体智力发展水平的一种指标,一般说来,智商的高低反映了一个人智力水平的高低,也就是观察能力、记忆能力、思维能力、想像力等方面发展水平的高低。

  足球里的IQ就是力量、速度、体能、技术、战术、人员配备……这些最基本的素质。

  EQ(Emotional Quotient,情商)一词,是1991年由美国心理学家彼得·塞拉维和琼·梅耶首创的,后来风行世界,近年在中国流行起来。情商包括五种能力:自我认识、自我激励、情绪管理、人际技巧、了解他人。

  “EQ”并不是一种抽象的理论,它在生活中的实际应用随处可见:公司雇用职员、父母抚养孩子、学校教育学生,无不与“EQ”息息相关,足球亦可包含其中。本届亚洲杯赛程过半,几支成绩还不错的球队都有着自己的“EQ之门”——

  EQ之门

  中国队:自我认识

  心理学中重要的一项发现就是“自我心像”。而在EQ理论中,所谓自我认识是指了解自我,注意力不因外界或自身情绪的干扰而迷失、夸大或产生过度的反应,在情绪纷扰中仍可保持中立自省。

  远在EQ理论出现之前,古希腊的一座神庙的墙壁上就写着一句话:“人啊!认识你自己。”多年以来,中国足球总让人看不清楚,它自己似乎也看不清自己;或者,正是它自己有些对自己认识不清,才经常给外人“像雾像雨又像风”的感觉。

  从亚洲杯开幕前的“东道主要不要提夺冠”的小风波,到首战巴林被逼平后的炮轰、贬损,再到次战大胜印尼后各式各样的赞扬、喝彩,这些都是外界的评价,关键是中国队自己有怎样的“自我认识”。如何用人、如何布阵、如何进攻防守……比赛的细节就是“自我认识”的具体表现。

  亚洲杯真正的考验其实才刚刚开始,“刷卡”、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决赛,中国队能走多远?实力之外,还要看中国队能否打通“自我认识”这扇“EQ之门”。

  EQ之门

  约旦队:自我激励

  从EQ的角度来看,乐观是让困境中的人不致陷于冷漠、无力和感到沮丧的一种心态,乐观的人认为失败是可以改变的,“乐观是最大的动力”。能够自我激励,积极热情地投入,才能保证取得杰出的成就。具备这种能力的人,做事更有效率、更富于成效。

  一直在亚洲足坛名不见经传的约旦队,两轮小组赛后已经和世界杯第四名韩国队并列B组头名了。它在首轮就爆冷0∶0逼平了韩国队,第2场更是在少一人的不利局面下,补时阶段攻入两球,掀翻了科威特队。

  如果用“神奇”形容约旦队对科威特队时的表现,倒不如说这是场上队员的一次成功的“自我激励”。连他们的主教练戈哈里赛后都说:“至少我没想到能获得这样一场胜利,当法伊萨尔被罚下时,我的脑子里只想着留住1分;但我的队员把这样一份厚礼送给了我。”

  也许约旦队的胜利来自于最后时刻的决不放弃和灵光闪现,实际上,胜利更来源于前90分钟的进攻优势,科威特队员说:“我们踢得很累,被对手牵着鼻子走,约旦队的表现值得人们尊重,包括我们。”整场比赛优异的表现,是约旦队完成“自我激励”的基础。

  EQ之门

  伊拉克队:人际技巧

  人际关系能力可以强化一个人的受社会欢迎程度、人际互动的效能等。擅长处理人际关系者,凭借与他人的和谐关系即可事事顺利。

  本届亚洲杯上最幸福的球队是哪个?也许东道主中国队都不能算,毕竟它还有一份成绩的压力,最幸福的球队应该是伊拉克队。

  成都球迷对伊拉克队有一种好感,他们将自己的热情毫不犹豫地奉献了出来,将所有的掌声和呐喊都给了这支从饱受战争折磨的国度走来的球队——“我们只为勇敢的伊拉克队呐喊!”成都龙泉体育场几乎成为了伊拉克队的主场。

  这一切,伊拉克人显然感觉到了。团长阿齐兹说:“成都球迷的支持给了我们很大鼓励。这场比赛,我们会全力以赴,争取胜利。亚洲杯是证明伊拉克足球的机会!”在和土库曼斯坦的比赛中,赛前曾许愿要用进球来感谢成都球迷的前锋9号法尔汉实现了自己的诺言,他还被评为当场最佳球员,“非常高兴我们给成都的球迷奉献了一场伟大的比赛,他们90分钟不停地为我们加油呐喊,他们是我们取胜的动力,我代表全队向他们表示感谢。”在赛后接受采访时,法尔汉一连将两个飞吻送给了场边的成都球迷。

  每当伊拉克队进球,成都的球迷乐队就奏出一首曲子——《如果感到幸福你就拍拍手》……

  EQ之门

  伊朗队:情绪控制

  情绪是能量的调节器。在一个群体里面,情绪能使人自动地聚集能量,把群体比喻成一个储存巨大能量的罐子,那么情绪控制就是开启这个能量罐子的阀门。

  亚洲杯D组的伊朗队2∶2与阿曼队战平,但比赛过程颇不平静,出现了火爆一幕,伊朗队内部发生了激烈冲突。上半场阿曼队连入两球,下半场第9分钟,伊朗队5号雷扎伊被对方突破,18号巴达维由于补位不及时,使得雷扎伊在禁区外犯规。雷扎伊于是责骂了巴达维,巴达维不服气,双手推了雷扎伊一把,雷扎伊也不含糊,一巴掌就扇在巴达维脸上。伊朗队教练看到局面如此混乱,立刻将18号巴达维换下场。

  场上内讧的情形是不多见的,如果不能控制,将造成极大的内耗。好在主教练及时用换人的方式控制住了局面,避免了不良情绪的进一步扩散,使队员的精力和能量集中于比赛。7分钟后,伊朗队扳回一球;终场前,伊朗队终于挽回了败局。

  EQ之门

  日本队:了解他人

  认知和驾驭、调控他人的情绪,是在情绪的自我觉知和自我控制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又一种能力,通过细微的信号,敏锐地感受到他人的需求与欲望。

  7月24日,日本队在先失一球的情况下,连入4球,大比分战胜了泰国队,顺利出线。赛后,日本队主帅济科说,我们是来夺冠的,下一个对手是谁并不重要,反正迟早都要碰到……一个一个去打,一直到夺冠,没问题。

  不知道这是否可以理解为,日本队在给冠军的竞争对手施压了。(李海燕)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巴萨宝贝火热征集中
铁笼决斗赢比赛门票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