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法甲前瞻:法乙“里昂”显强势 国家德比没有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15:45  足球大赢家

  法甲数据解析:客场虫本色难改

  首轮比赛中两支上赛季客场表现非常糟糕的球队圣艾蒂安和雷恩分别客场对阵上赛季的前10名球队摩纳哥和圣埃蒂安,无论球队实力对比还是主客表现两队都无法改变继续扮演客场虫的角色,能够客场拿到一分可能对于圣艾蒂安和南锡来说是最好的成绩了。

  圣艾蒂安上赛季在捷克人哈塞克的带领下打出了极为积极的球风,但在进攻取得成绩的同时防守成为球队成绩下滑的绊脚石,尤其赛季中后期主教练哈塞克和助理教练鲁塞的矛盾公开后,球队的表现急剧下滑。新赛季圣艾蒂安的实力得到了一定增强,新转入的南特前锋帕耶、里尔后卫塔夫拉里蒂斯、尼斯中场瓦尔罗以及特鲁瓦新秀马图迪都是名气和实力兼顾的球员,但是圣艾安蒂最大的问题仍然是表现飘忽不稳定。

  相比之下摩纳哥在历经动荡后新赛季改变以往一个赛季换一套阵容的做法,新赛季摩纳哥的主力阵容以上赛季末端表现出色的新老搭配为主,从波尔多前来的主教练里卡多也有望改善球队的防守质量。自从圣艾蒂安2004/05赛季重返甲级后,两队在联赛中交手6次,圣艾蒂安只取得1场胜利,上赛季第2轮客场击败摩纳哥,这也是圣艾蒂安上赛季仅有的三场做客胜利之一。

  南锡上赛季是法甲主客表现差距最大的球队,主场他们获胜的场次与里昂和波尔多一样,同为12场,但是做客仅仅取得了1场胜利。下半赛季饱受伤病困扰的他们成为第2阶段成绩最差的球队,仅仅是依靠上半赛季的老本最终保级。新赛季南锡是法甲引援最少的球队,只有两名租借的球员回归,其余都是从青年队提拔,离队人员中只有迪卡基特算是半个主力,阵容保持相当稳定。

  雷恩上赛季在主教练德雷奥斯的改造下成为联赛中防守仅次于里昂的球队,主场成绩依旧保持在前六位,但是做客依靠出色防守只输了6场,完全改变了以往客场虫的形象。新赛季雷恩的变化较大,头号射手乌塔卡前往朴茨茅斯,两名防守中坚法蒂和梅吉奥特也离队,但马赛前锋帕吉和特鲁瓦中场勒鲁瓦的到来基本弥补了损失。上赛季雷恩在主场仅有3场失利,其中主场面对后10名球队的战绩为5胜4平1负相当稳健。南锡上赛季客场的成绩只比降级的特鲁瓦略强,连续16个客场不胜也是上赛季法甲的纪录,在双方实力变化都不明显的情况下,南锡要想击败稳健的雷恩几乎没有可能。

  大赢家法甲新赛季大势分析:缺少巨星没有悬念

  这是一个巨星们另攀高枝的赛季,这是新人们破茧而出的躁动季节,不要因为里贝里、马卢达、凯塔这些如雷贯耳的名字消失感到失落,居伊鲁、布兰科拿起教鞭就是一份惊喜,里昂激进的换血行动给联赛带来的冲击力显而易见,六连冠这道坎迈过之后,下一个目标就是梦寐以求的欧联冠军,

AC米兰的成功要在里昂身上复制,他们就要忍受联赛冠军旁落的沮丧,马赛、朗斯无法掩盖改朝换代的野心,斯特拉斯堡、梅斯冲甲成功导致东部板块空前强大,这意味着保级之战一如既往地峰回路转,图卢兹晋身欧联资格赛为法国足球灌输一个全新大额理念:持续的高投入总有收获成果的一天。

  第7年是里昂一个坎

  霍利尔错过了一个历史性的四冠王黯然下课,然而新帅佩兰显然没有前任大洒金钱的特权,第一个在股市吃螃蟹的法国足球俱乐部愈加商业化,阿比达尔、马卢达这对法国国家队的黄金组合同时转会带给里昂的损失难以估量,里昂进攻严重左倾的特点近三个赛季表现得淋漓尽致,儒尼尼奥最得力的助手蒂亚戈转会

尤文图斯也是一个让人匪夷所思的决定,蒂亚戈神出鬼没的突然插上助攻是里昂一道暗器,儒尼尼奥不可避免地进入竞技状态的黄昏驱使里昂求变,然而三度征战和平杯里昂最大的“收获”居然是一大堆伤兵,这显然是亲自督战的里昂主席米歇尔·奥拉不愿意见到的一幕,据《队报》透露,瑞典国脚卡斯特伦受到西甲劲旅巴伦西亚的青睐,由于无法撼动儒尼尼奥的主力位置,瑞典人在恩师霍利尔离去后就对自己的前途表示担忧,如果米歇尔·奥拉坚持他盈利第一的市场化道路,那么里昂又将掀起法甲第一轮的甩卖潮。

  2006世界杯众多法国球员留守法甲的举动确实带动了球市的繁荣,如今里贝里、马卢达、萨尼亚潇洒地告别法甲,接下来本届法甲吸引力锐减将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教练佩兰的入主和大腕的纷纷离去说得好的是推倒重来,但何尝不能看成是屡屡冲击欧冠不果后的韬光养晦,目前里昂正处于一个转型期,黄金左路估计很快由格罗索、贝纳法和邦泽马的配合下重现光辉,但右路的孱弱有变本加厉的迹象,戈沃与儒尼尼奥矛盾公开化,维尔托德闹转会,里昂右路的攻击重点将由入选上届最佳阵容的里尔边锋凯塔担任,不过凯塔是典型的一条道打到黑的悍将,起码短时间内难以期望他融入里昂极为讲究的传递打法中。

  法甲在欧洲主流联赛到底占据一个什么样的位置,看看新里昂的演出能看出其中端倪。上周末里昂连续第六次在法国超级杯夺冠,这是一个好的开始,由于里昂更换了主教练和三名主力球员,新一届法甲联赛是否出现里昂一枝独秀的无趣局面仍是一个未知数,顶尖球星的外流势必影响法甲球队欧战取得好成绩的筹码,不仅对于里昂,甚至整个法甲都是一个充满变数的赛季。

  国家德比没有冠军

  法甲独特的地缘文化标志着球员在各俱乐部之间的流动相当频密,本赛季尤为明显,六连冠里昂尚且留不住法国国家队的黄金左翼马卢达和阿比达尔,更何况是那些苦苦追赶却只能望其项背的竞争者,无论是主动出击还是被动变招,追求稳守突击的波尔多、里尔以及里昂罗纳河地区的德比对手圣艾蒂安,都将以全新的面貌出现在赛场。

  里尔三年间成为法甲中小俱乐部成功的典范,一个融合激情和智慧的教练将一群缺乏天赋但勤勤恳恳的球员打造成法国足坛举足轻重的力量,然而连续两个赛季要借用其它球场进行欧联赛季的现实说明里尔至少在硬件上离一支强队还有很大距离,大规模的球员转会潮终于在一个虎头蛇尾的赛季后爆发,失去欧战资格后里尔5名主将选择更好的发展平台,两大中场悍将凯塔、博德梅投靠豪门里昂,沙尔梅这位在欧联打出名堂的边后卫选择里尔欧战的直接竞争对手波尔多,有俄罗斯血统的尼日利亚前锋奥德维勒得到丰厚的俄超合同,不客气地说里尔几乎被打回原形,犹如本尼特斯那样喜欢轮换的皮埃尔唯一可以庆幸的是他每个赛季使用的球员数目名列法甲第一,大部分球员都具有来之能战的超强适应能力。

  波尔多连续两个赛季以低调姿态取得成功后面临全新的挑战,巴西主帅里卡多无法忍受投资者M6斤斤计较的经营模式离去,毫无法甲执教经验的好好先生布兰科要延续里卡多的成功必然发现这是一支全新的队伍,除了忠心耿耿的老国门拉梅之外,几乎所有国字号球员无法抵御英伦高薪的诱惑,虽然对应地波尔多吸纳多名个人能力突出的实用型队员,但是现实多次验证,优秀球员出身的主教练要取得成功需要比常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德尚第一个赛季执教摩纳哥就只拿到第15名,布兰科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如何巩固里卡多留下的严密防守体系,接着是加强前任不甚成功的攻击手段,达什维尔虽然缺乏速度,但他有着强壮的体魄和出色的控球技术,他离开后波尔多应该使用贝尼昂、沙马克这对技术型组合,速度确实加快,不过丝毫不会改变波尔多阵地战能力积弱的现状。

  圣埃蒂安是一支血性球队,但今年又做了一次冒险,那就让第一次当主教练的助教鲁塞播种试验田,绿军新加盟的9名球员均具备打主力的实力,表面上对于球队长远目标有帮助,实际上圣艾蒂安已经流失了7名实力派球员,全队磨和将是主要的问题。进攻铁三角体系中的戈米和法因杜诺仍未和俱乐部签约,这是非常大的不稳定因素。目前来看圣艾蒂安的神经刀本色只会越演越烈,8月31日转会市场关闭前不要指望圣艾蒂安能以正常的心态投入比赛。积极的方面是圣艾蒂安中场活力大增,佩耶和马图迪是新一代青年球员中的佼佼者,但他们要确立主力地位尚需时日,最关键的两位优秀攻击球员心怀异志将影响球队正常的比赛心态。

  大赢家法甲新赛季风格变化透析:雷恩恢复进攻本色

  法国足球最讲究攻守平衡,里昂六连冠的背后在于他们攻守之间完美的结合,那么那些草根球队如何在有限的资源中塑造鲜明的风格呢?法国杯冠军索肖、黑马雷恩和法甲历史最短的勒芒给我们有益的启迪。

  “幼狮”索肖上赛季踢出赏心悦目的攻势足球,主帅佩兰拨乱反正有功,早在02-05三个赛季中拉孔贝就树立强调速度的进攻足球风格,佩兰最大的功劳是建立一条经验丰富的后防线,进攻上则根据现有的人员组合成风格迥异的战术模式,佩兰和中场发动机勒鲁瓦、奇亚尼的离去表面上动摇了索肖的根基,但只要细看球队新赛季的备战情况,索肖的强势将延续下去,主帅汉兹在勒芒的成绩表明他是一个战略高手,转会市场上索肖中场引进的人数最多。

  确实现在他们后防和前锋配置相对富裕,只要解决好中场的攻防节奏,索肖依然在杯赛有所作为,达尔马又一次成为媒体和球迷的焦点,这位天赋过人的实用型前卫几乎一个赛季换一个俱乐部,到底是言过其实还是偏见的牺牲品呢?他和索肖都在进行一场不容有失的赌博,用好此人索肖依然是法甲的准强队,因为他们锋线球员的实力太平均了,达加诺冲击力强,是局面难以打开时冲吊战术的第一人选,斯洛文尼亚足球先生贝尔萨头脑冷静,关键时刻善于改写战局,出道摩纳哥的格拉几经漂泊后终于在索肖找到位置,他是反击战术最锐利的箭头。

  雷恩功亏一篑错过了欧冠资格,不过主帅德雷奥西还是十分冷静地看待雷恩的实力,雷恩的总预算排法甲第十,联赛第四已经是超水平发挥,这支防守层次感极佳的队伍建立了门萨-迪多-白里安这条出色的中轴线,只要这三人留队,球队就不会伤筋动骨,梅吉奥特、乌塔卡的离去会影响球队右路的活力,不过加入了帕吉、勒鲁瓦这样有欧战经验的老将显然是应付两线作战的需要,德雷奥西第一个赛季解决了防守这个老大难问题,本赛季雷恩实力平稳中上升,看来重点放到进攻效率上,维尔托德最后一刻放弃他出道的俱乐部对雷恩有一定影响,但要是这位桀骜不驯的大牌心态不正,可能他的加盟只会影响更衣室的气氛。

  勒芒成立的时间只有20年,但这已经是他们连续第三个赛季征战法甲,他们上赛季险些在杯赛取得突破,其人员上的配置足以应付国内赛事。上赛季后腰库达德尔从预备队升级到一队后赢得了“新德尚”的美誉,俱乐部出售队长博纳尔和最佳射手班古拉获得了可观的转会费,连续两个赛季保级成功后勒芒开始考虑资金回笼,皆因他们有着出色的年轻球员等待接班,班古拉的离去是战术思路转变的思路,既然有出色的两翼进攻,那么中路配备两名身材高大的巴西前锋德梅洛和格拉菲迪顺理成章,勒芒嗜好进攻的特点继续强化,而且他们开始追求阵地战的效果。上赛季勒芒给人的印象是防守强于进攻,新赛季在进攻上勒芒有望取得更大突破。

  法甲升班马透析:法乙"里昂"有黑马相

  法甲升班马在五大联赛中属于较有

竞争力的群体,每个赛季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一个规律,一队小富即安,一队历经磨难,一队悲壮告别,套在本赛季三支升班马身上极为合适。

  梅斯作为昔日的东部老大,自1998年以来浮沉不定,上赛季董事会做出一个英明的决定,长期执掌青年队的迪塔德奥一改俱乐部昔日追求名牌效应的影响,就以俱乐部的青训精英为基础,梅斯在法乙的霸气就如法甲的里昂,他们提前六轮升上法甲,迪塔德奥自信心爆棚,虽然球队在一系列热身赛中成绩糟糕,迪塔德奥表示他们前段训练抓体能为主,成绩反复不过是暂时现象,梅斯三线实力平均,尤其是法乙最佳锋线组合盖耶和西塞正跃跃欲试在大舞台施展技艺。

  梅斯引援走的是实用型路线,球员几乎没有什么名气,因此新赛季梅斯最大的考验在于赛季中段,如果板凳深度不够,梅斯将难以走上台阶。由于有一套成熟的打法和一位足智多谋的主帅,梅斯将是上赛季洛里昂的翻版,尤其要注意瑞士国脚吉加克斯的表现,这位在里尔过得很郁闷的左前卫潜力被低估了,法乙最佳门将马拉切兹总算第一个赛季可以首发门将的身份出战,他是球队后防线最重要的棋子。

  卡昂必然给法甲带来春风,两个在法乙的赛季他们总共射入113球,围绕法乙最佳球员古兰夫的转会事件得以圆满解决无疑激发球队新赛季的雄心,五场热身赛中卡昂两胜三平,突尼斯国脚杰马的加盟起到如虎添翼的效果,杰马效力朗斯就扮演一个超级替补的角色,这名球员有着出色的左脚功夫,卡昂不会因为置身顶级联赛而改变攻击性的踢法,从球员、竞赛经理到主教练,杜马为卡昂的复兴呕心沥血,他最大的缺陷在于临场比较急躁,这种情绪很容易感染这支年轻的队伍。卡昂就会走着与瓦朗谢纳同样的轨迹,古夫兰的演出就如萨维丹对瓦朗谢讷那样重要,踏踏实实打好主场比赛是卡昂的保级良方。

  斯特拉斯堡在法甲算得上是中坚力量,降级后立马杀回顶级行列应该不是意外,主帅帕潘的离去至今还存在广泛的争议,他稳打稳扎的执教风格与斯特拉斯堡球迷期待的漂亮足球有着较大的距离,斯特拉斯堡在法乙积弱的客场作战能力到了法甲更为致命,弗兰长期带队保级的经验是一笔财富,但他与球队短时间内很难磨合到位,直至上周末斯特拉斯堡才确定锋线组合,仓促备战之下斯特拉斯堡的保级前景相当黯淡,他们就像上赛季的色当那样在第一阶段浪费了太多时间去适应法甲,到后期发力为时已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07年新浪冠军项目 ·网络赚钱新浪分类 ·传海量生活资讯 ·城市活动大联展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