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斯坦科维奇杯为男篮定位 尤家军只是世界三流(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0:59 华商网-华商晨报
斯坦科维奇杯为男篮定位尤家军只是世界三流(图)

杨晟坤 摄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斯坦科维奇杯已落下帷幕,尤纳斯也经历了他执教中国男篮以来最大的考验。由于各队均没有派出主力参赛,因此这次比赛也就成了一块二等的“试金石”。

  尽管只是二流的试金石,但依旧不影响我们对“尤家军”的考察。世界三流水平,这应该是我们通过比赛对这支国家队的一个结论。

  成绩评估:第四名也有“水分”

  对于尤纳斯来说,这次比赛无疑是一次中考,因此他十分重视这次比赛,几乎每场比赛尤纳斯都全力争胜,有时甚至不惜为了一两个球与裁判争论不休。面对着几乎都是以替补阵容出战的对手,最终中国队取得了两胜三负的成绩。第四名或许是一个我们应该能接受的成绩,尤纳斯也在一直强调着他对比赛的满意程度。

  但具体分析一下比赛的情况,我们就会看出中国男篮的胜利也是有水分的。首先在对安哥拉的那场比赛中1分险胜对手,这并不能让人信服,因为安哥拉队是在当天中午才下的飞机,基本上还没有休息就在晚上进行比赛。我们艰难地战胜了一个连时差都还没有调整过来的对手,这显然是不能服众的。只有对波多黎各的比赛我们算是赢得最光明正大,尽管比赛因为打架提前终止。所以这次中国队如果获得第五应该也算正常,如果把阿根廷、立陶宛算作“世界一流”,澳大利亚算作“世界二流”,那么从成绩上看,中国队顶多只能被认作“世界三流”。

  教练评估:防守专家进攻抓瞎

  从比赛中我们也看到了尤纳斯对中国队改造的成果,其中最为显著的就是中国队在防守上的进步。尤其是在对立陶宛队的比赛中,我们的防守做得是比较到位的。尤纳斯强调的激情,在那场比赛中也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我们可以看到中国队员在防守上比以前更加积极了,基本上在位置的移动上体现出了尤纳斯的意图。

  中国队在5场比赛中都没有让对手的得分过80分,这说明了我们的防守是成功的。但是我们在进攻上却显得并不是很好,尤其在命中率上中国队并不是很高。对此尤纳斯的解释是:“我们在防守上靠的是整体,但进攻我们只能靠个别球员的才华才成。”从某种程度上,我们能够看出尤纳斯对于进攻上的重视程度要逊色于防守。而中国队在进攻上也确实显得办法不是很多,尤其在最后一场比赛中,中国队的中投命中率只有可怜的28%%,这样的命中率是很难有所作为的。而在这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们也没有看到尤纳斯对提高个别球员的进攻能力有所帮助。

  内线评估:唐、易全都不合格

  “姚明不在场上的情况,你们的内线是头等问题。”前国家男篮主教练哈里斯昨天一针见血地指出了中国队现在最大的问题。而尤纳斯也不只一次地对唐正东和易建联组成的内线表示了不满。“我们的内线还不够有侵略性,同时我们的内线还不能将优势化成分数!”这两个毛病成为了尤纳斯最为头疼的事情。

  在这几场比赛中,唐正东完全不在状态,而且他的身体优势在与对手的对抗中根本无法得到体现。唐正东本来就没有弹跳,这样就让他在篮下的控制能力受到了极大的限制。另外在进攻上,唐正东表现得相当不自信,无数次机会都在犹豫间溜走了。而易建联和唐正东正好相反,他的弹跳能力不错,但是身体过于单薄,根本无法在篮下立足,与对手争抢也占不到一点便宜。尤纳斯不得不承认:“易建联最适合的位置是大前锋。”在最后的两场比赛中,尤纳斯更多地使用了莫科作为中锋,效果似乎更好一点,但是依旧无法达到理想的效果。

  新人评估:王仕鹏渐入法眼

  此次尤纳斯招入的新人也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对此尤纳斯也很直率地表示:“目前看王仕鹏是新人中进步最快的一个!”

  从几场比赛来看,王仕鹏确实得到了尤纳斯的器重。他几乎在每场比赛中都得到了上场表现的机会。目前新人中除了吕小明已基本上被尤纳斯放弃以外,其他人还是有机会的。在被问及为什么不给吕小明上场机会时,尤纳斯很坚决地表示:“他的能力以前的比赛已经证明过了,我现在不需要再对他证明什么了。”尤纳斯对于新人的看法似乎有一些固执,他对表现不错的王博也并不看好。他说:“杜锋受伤了,那么就不得不让王博上了,因为除了他别无选择了。”而对于他自己看好的边强,尤纳斯却并没有做任何的评价。尤纳斯并没有给边强太多的表现时间。种种迹象表明,边强要想最终留在国家队,还需要进一步证明自己才行。本报记者 智大永  


  爱问(iAsk.com)中国男篮 相关网页约36,232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