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苏群:砍鲨变摸鲨群狼太温柔 打OK车轮战行不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13:20 新浪体育


温柔的森林狼让奥尼尔今天横行无阻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群狼不够凶,鲨鱼罚球准,成了西部决战的胜负关键。

  在西部诸雄里面,真正有办法对付湖人的,应该是森林狼队,因为他们有足够的内线蓝领去对奥尼尔实行“砍鲨”战术。首轮火箭的本钱是姚明,让他每场得分不到17分,次轮马刺的内线只有让邓肯多次换打中锋,但仍然让奥尼尔平均得了近23分。而在森林狼队,却在板凳上可以找出足够多的内线大个,他们不会投篮,防守一般,但下手实行“砍鲨”战
经典大作 扣人心弦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神奇冒险之旅尽情体验
术,还是绰绰有余。可惜,在第一战中这些大个统统表现得像大姑娘,一个个扭扭怩怩,下手犯规是欲打还休,偏偏以裁判之王克劳福特为首的判官并不领情,仍然给了奥尼尔11次罚球机会,而鲨鱼这天时来运转,11罚9中,让最后时刻两罚不中的科比自愧弗如,引得奥尼尔取笑。

  除了曾打过1996年总决赛的首发中锋欧文·约翰逊,在森林狼队板凳上还能找出一班吃干饭的大个子,第六人奥洛沃坎迪是1999年的状元,马德森号称“疯狗”,曾到中国甲B混过一个月饭的奥利弗·米勒是有名的超吨位大肉球,特伦特则是当年老尼尔森不惜违规掏钱让他全家到夏威夷毛伊岛度假、以换取他在合同上签字的大前锋。

  然而,状元奥洛沃坎迪除了开场有过几个漂亮的上篮,防守奥尼尔还特想讲究身段优美,他吃了4个犯规,没有一个是下狠心让鲨鱼吃痛的,他讲规矩,顶奥尼尔的时候一丝不苛,挑不出任何毛病,但光头克劳福特专挑奥尼尔转身的刹那吹哨,单在他身上,奥尼尔就拿了12分之多。

  “疯狗”马德森也不够疯,他在6分钟之内同样吃了老光头的亏,顶得再狠,还是在奥尼尔转身的时候,裁判吹了两次。

  至于大肉球米勒和特伦特,两人在场上共4分钟,没有一次得分,没有一个篮板,也没有一个犯规,倒是米勒让奥尼尔随便一打就得了分。

  全场奥尼尔引来的犯规,竟没有一个是结结实实的“砍鲨”。森林狼的“砍鲨”不是砍,而是温柔的抚摸。

  其实,老光头和他的两个手下今天有备而来,因为森林狼要用这五个大个对奥尼尔实行“车轮战”,已是人所共知的事实,他们会仔细研究过去两队交锋的录像,重点熟记几个大个的防守弱点,一旦抓住,决不姑息,否则菲尔·杰克逊一定会抱怨裁判。NBA的裁判在菲尔·杰克逊面前一向有点直不起腰,不是因为杰克逊有过9个总冠军,而是因为每次在季后赛听他骂过裁判之后,“上头”从来不会罚他钱。

  犯规也是吹,不犯规也是吹,狠也吹,不狠也吹,那还不如索性放开胆子拉下面子狠狠地砍鲨。事实证明,砍鲨的作用并不只限于期待奥尼尔罚球不中,更在于给鲨鱼一个威慑力:今天根本就不想让你上篮!但是如果五个大个长那么高还非得学大姑娘,奥尼尔感觉不到背后的压力,一定动足脑筋,琢磨如何转身,森林狼与湖人的第一战就是这种局面。

  面对这五个大个,奥尼尔有两点表现特别出色:第一,在裁判不吹哨的时候,如果第一次转身上篮受阻,他很快会抢到篮板进行二次进攻,他一共靠这个办法得了4分,第一次是第二节他面对欧文·约翰逊,抢下自己没中的篮板,擦板进筐,把比分变成37比32,第二次是第三节开始再对欧文·约翰逊,他投篮不中马上抢到篮板一记扣篮,把比分重新追成50比50平。奥尼尔的第二个成功,是他在罚球线上11罚9中,命中率甚至超过了科比,而此前在第一轮面对火箭时,他六场比赛44罚只命中13个,命中率29.5%,第二轮对马刺出手62次罚中27个,命中率43.5%,均低于他在常规赛49%的罚球命中率。这样的罚球,从根本上堵住了森林狼队的突破口。

  总结森林狼队五名大个的防守,他们共出场51分钟,共得12分和12个篮板,犯规共8次,让奥尼尔得了27分和18个篮板,助攻5次,盖帽4次。

  由于奥尼尔的出色发挥,保证内线攻防的正常,使湖人队的比分一直得以保持微小的优势,给费什尔和拉什的反攻提供了机会,让他们在第三节末连续外线命中,打出11比0的高潮,那是对森林狼的四记致命打击。

  森林狼队是跳投特别出色的队伍,只要在防守上遏制鲨鱼和科比,他们有足够的实力反击,但如何限制“OK组合”,光靠车轮战不行。车轮战只是为了避免单个球员的犯规太多,既然已经有足够人手,就应该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向老尼尔森学习,放下架子,不要面子,坚决对奥尼尔实行砍鲨。对付科比,同样不能仅限于让哈塞尔、瑟比亚克和斯普雷维尔车轮防守,而是应该有重点,让防守时斯普雷维尔改打攻击后卫,专门负责对他的防守,必要的时候再让哈塞尔协助。

  虽然首场落败,但森林狼只要战术调整得法,西部决赛将是漫长的苦战。(苏群)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