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6!女篮低谷中需要英雄!这是再次崛起的砺炼

2013年11月03日18:46  新浪体育 微博
21岁的高颂闪耀本届亚锦赛21岁的高颂闪耀本届亚锦赛

  新浪体育讯 无缘决赛,无缘冠军,中国女篮本届亚锦赛之旅,难言完美。但在新老交替之际,却也不乏亮点与欣慰,比如高颂。与中华台北的三四名决赛,高颂全场独得22分、6个篮板、2次抢断,率领女篮61比53击败中华台北队。当苗立杰[微博]、马增玉[微博]、卞兰们淡出赛场,陈楠[微博]离去在即之时,高颂,似乎就是女篮接班人的最佳人选。

  临场表现是最好的证明。与中华台北这场球,更多意味着荣誉,更是年轻球员的练兵场,所以无论是谁,脸上均不见丝毫怠慢。比赛伊始,高颂先声夺人,先是连续两次利用身高和速率甩开对手的夹击,中投得手连拿4分。中华台北倒也积极应变,随后不让高颂轻松持球进攻,此时,高颂便在高位为队友创造机会,就在对手防线逐渐被撕开突破口的时候,高颂机敏地突然提速杀至篮下,队友眼疾手快,第一时间将球传出,高颂接球轻松上篮得手。

  开局连拿6分,这是高颂的实力,但这绝非终点。上半场女篮绝大多数将士手感冰凉,投篮频繁打铁,中华台北则全力提速,力求用速度拖垮中国女篮。这时候,高颂就成为女篮最稳定的进攻点,整个上半场,女篮总共得到30分,而高颂一人就12投8中,包办了其中的16分,此外还送出5个篮板。正是高颂的内突外投,女篮方才稳住阵脚。末节关键时刻,中华台北大举反攻,一度反超。也正是高颂贡献的4分,最终帮助中国女篮锁定胜局。

  “就像上一次双方交手,高颂在第三节一波进攻高潮,让中国队收获了气势,取得了领先,最终只用一节就赢了我们,”这是中华台北的现场解说员对于高颂的评价。小组赛双方交手的那场球,高颂第三节连续强攻得手,单节打得中华台北队没了脾气,最终帮助中国女篮轻松胜出。

  临场表现足够惊艳,收获漂亮的技术统计也就顺理成章。看看高颂之于目前这支女篮意味着什么:场均12.3分,仅次于陈楠排在球队第二;场均6.7个篮板,球队之首;效率值15,球队之首。这正从一个侧面体现出一个事实——至少在目前这支中国女篮阵中,高颂的地位和价值,无人可替。

  女篮无缘亚锦赛冠军,某种意义上,这是可以接受的事实,毕竟正值新老交替,年轻球员缺乏实战经验,输球不足为奇。然而与现实战绩相比,主帅马赫以及教练组更关注的是球员的提高与进步。从这个角度出发,高颂无疑交出了一份令人信服的答卷。对她来说,现在是最好的时代,因为她的那些前辈纷纷淡出赛场,现在正是抢班夺权的最佳时机,若能延续目前的状态,未来的中国女篮,高颂必然是骨干与中坚甚至领袖与核心;对她来说,从现在开始,或许就是最坏的时代,若是领袖,必须担当重任,无论场上还是场外,无论对手还是媒体甚至球迷,在他们眼中,领袖理应所向披靡,任何细小的失误都将被无限放大。

  试问,21岁的高颂,你是否已经做好了准备?是否有足够的勇气,应对未来的一切困难与挑战,最终扛起中国女篮大旗?

  (JOE)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